写周记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作为日常练笔,培养学生语感;持之以恒地写作,有助于锻炼学生的毅力;还可以作为一条经常性的纽带,沟通师生情感;把周记累积下来,也是学生的一份别样的档案,一笔一划,一颦一笑,都是成长的痕迹。但是,教师应该对待、引导学生写好周记,达到应有的效果,使之成为学生抒发情感、放飞心灵的手段,使学生愿写、乐写、会写,而不至于成为另一种负担,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本人作为语文教师,在长期指导学生写周记的过程中,也体验着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快乐,不断有新的感悟。在此点滴记录下来,与同仁商榷。
孩子们的思想常常是最活跃、最出人意料的。“规规矩矩”地写过几篇周记后,有的孩子就开始不“安分”了。他们偶尔感到写作材料缺乏时,会偷偷地对别人的作文改头换面用以充数;有时兴之所至,也会在周记里编上一首“歪诗”;有的还会淘气却又小心地在周记本角上描上一朵花。对于这些,教师最初的反应可能是生气,但是,换个角度看,这些又何尝不是创造的雏形呢?我在评讲中首先对这些周记的“创新”精神是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要求:如果看到好的文章,可以摘抄在周记中,但必须要加上摘抄的理由和想法,简单评价一下文章的好处;只要内容健康,也可以试用诗歌体来写日记;至于想要画图嘛,那就干脆在周记中抄一首好的古诗,然后“名正言顺”地为它配上一幅画。后来,我还会主动引导学生尝试一些更新的写作体裁。如今的学生经常会接触到手机短信,我于是提出可以在周记中模仿写“短信体”的文字,达到言简意明、押韵上口、表情达意的目的。有的孩子偶尔会利用家中的电脑上网交友、聊天,我又提出可以在周记里尝试“聊天体”,把聊天的内容记下来,从中学习如何礼貌、得体、安全地与人聊天。
周记形式的开放,体裁的多样化,使孩子们尝到了自由写作的乐趣,他们开始把周记当作生活中一种放松的手段,当成另一种快乐,并从中体验到成功,感受到满足。他们也由此焕发出了更多的智慧和创造。有的孩子在周记中连续多日对一件事进行跟踪记述,并在每次周记的结尾加上“且听下回分解”,搞出连续剧的效果来。有的在语言上追求智慧和幽默,使文字更接近口语化。周记形式上的改革,使孩子们体会到,生活中由此多了一种快乐。
周记对小学生来说,是写作的初始阶段,在这个阶段,相对于形式、技巧来说,形成好的观察、思考和写作习惯,学会真实地、坦诚地表情达意,会显得更为重要。在一次以春天为题材的周记中,我特意挑出两篇作文推荐给全班。其中一个学生在周记中写道,“从开学的那天起,我每天都在楼下等校车。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对面楼上阳台上的花,已经长出了嫩绿的叶子,有的已经开花了。我想,春姑娘已经悄悄地降临到人世了。”另一个学生则在周记中写道,“春天来了,学校树木的落叶少了,新叶多起来,我们打扫校园卫生时更轻松了。天气更暖和,衣服也可以穿少些,冬天的时候变成个大块头,现在没有那么重了。”这两篇周记中最可贵的就是那种显而易见的真实,以及通过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相对于用大量的篇幅,用华丽的辞藻描绘人人都见过的春天,这两篇周记会更有生命力。
既然什么都可以写,怎么写都可以,又强调真实,那么反应在学生周记中会是什么状况呢?学生会感到很放松,对周记兴趣大大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无话可说或假、大、空的倾向,会更多地坦露心迹,但也容易天马行空,无拘无束。于是,什么“哇噻”、“晕”、“886”等非正规的网络语言、聊天语言都在学生周记中出现;有的会不厌其烦地在周记中用描绘暴力的游戏;有的会在周记中宣泄对父母安排做家务的不满;还有的同学会对班上发生的同学之间的矛盾流露出幸灾乐祸的念头,或者一味地发牢骚、指责别人。甚至还有个别学生在周记中表达出少年老成的消极思想,诸如“其实人有什么好呢?小时候要读书,爱读书的当然好,不爱读书的就只有周末是快乐的。中年又要工作、养家,一点休闲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