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三体》,这本科幻小说让我对广阔无垠的太空产生了无尽的遐想。
《三体》带我走进了那个现代与未来相互穿越、虚幻与真实不停交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外星人——三体人,他们的世界有三颗太阳,并且无规则运动着,当“三星凌日、三星一线、三星当空”这些现象出现,星球就会毁灭,灾难时不时就会发生。生命在不断循环更替,死亡、重生;三体文明也在不断更新,可终会被不可预测的灾难毁灭,三体问题也成了不可突破之谜。我不禁对三体人的命运产生深深的同情。
读《三体》,我知道了宇宙的浩瀚,在宇宙之中,不断会有新的生命出现。从“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天圆地方”到“天外有天”,我们人类也在不断成长、进步,对世界的认识也在不断拓展。地球人在三体人的眼中或许只是一些智慧不够、科技不高、善于隐瞒自己思想的“虫子”,但“虫子”要生存下去就必须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而不是梦想环境来适应我们。
合上书本,我仔细回味。我们人类生存在地球上,也是在不断的进步着,浩大的宇宙吸引着我们不断探索,吸引我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飞天梦”。科技在不断发展,许多年后,也许我们可以身处太空并不断探索这广阔无垠的宇宙,且能够适应更广阔的宇宙生存环境。
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三体》,每读一遍仿佛都有一个思绪万千的梦,在梦中那个广阔无垠的宇宙中,我飞舞着,翱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