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懂书中提到的基础物理学科,但是其它部分的描述还是使我震撼。我是很悲观的人,看的时候几次停下来,停下来之后又总是想看后来如何了,就这样看看停停终于读完了。加深了我的悲观,也改变了我对很多事物的看法。
再大的事情,无论当下使你多么难过,你试着走出这件事,站在高空或者站在时间长河里,不用太远,十年就够了,你想象着十年后的你回头看这件事,它还是不是值得现在你这样为它哭泣为它疼痛。
不要总是想着我要得到这样东西,我要拿到那样权力,每当这样想的时候,回头审视自己,我是否能担得起它带来的责任。
每当因为某件事情自责不已的时候,回想自己的出发点,也许你从来都没有错,造成了不好的后果,不是你的错,是所有事情一起作用的结果。哪怕这件事情回到最初,它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因为太多的时候,事情不要说做到十全十美,连两全其美都做不到。让我想起在《太阳的后裔》里面地震过后军队和医生一直在救援,坍塌的地方有两个人需要抢救,但是只能救一个,柳时镇对姜暮烟说,你是医生,现在你要做出判断,救哪个?姜暮烟说我不知道,柳大尉你觉得呢?柳时镇说你为什么问我?你是医生该由你从医学角度做判断哪个成活率更高,我作为军人就去执行救援行动。姜暮烟说我觉得你能做出更好的选择。柳时镇说:更好的选择?什么是更好的选择呢?在生命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更好的选择,我是军人,只能遵循急救原则,那就是根据医生的判断来决定救哪个。最终姜暮烟还是决定了,尽管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还哭了。我们生而为人,我们后来从事某份工作,我们就得完成作为一个人的义务,尽到作为一个人的责任,也得尽最大的能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总会遇到一些时候,让我们觉得无法抉择,可是总不能因为太艰难就放弃抉择。
你总不能,什么都想要。你也不能,放弃选择,那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实在无力抉择的时候,那就两者权衡取其伤害最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