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拥有一套《三体》系列丛书精读一下,恰好京东六周年书籍优惠活动,于是就买来阅读。从第一部《地球往事》,情节就渐入佳境,第二部《黑暗森林》更是全书的高潮部分,《死神永生》虽说和大格局的恢弘相比有点弱化,尤其是结尾部分总感觉不甚理想,这固然有作者乱点鸳鸯谱,还有关于宇宙的未来的描述似乎有点大而空洞,但是依然是精彩纷呈。于是手不释卷,不到一个礼拜就把三本书读完了。
书的作者刘慈欣,我的同行,娘子关电厂的一名电工,能写出如此精彩的三体系列硬科幻小说,真的是让我万分钦佩。
作为理工男的我,对量子物理和宇宙科学一直很有兴趣,也了解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但依然被刘电工的超强的想象能力所折服。
想说的东西很多,就从三体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个桥段说起吧。
最后再说一说书中关于硬科幻的设想,水滴及水滴攻击、智子和智子幻化的智能机器人(这里牵扯到近期的一个热门科技事件,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__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量子纠缠和量子通讯再次进入人们眼帘,这不就是大刘描述“智子”的雏形吗)、二维箔及二维打击(歌者轻描淡写的一个动作,毁灭了太阳系,有点古龙风格)、归零者,宇宙间最级的智慧文明,强大到可以重新设计宇宙。这其中每一个都可以称得上奇幻的超级想象力了。另外关于曲速飞行、冬眠人虽说不是刘电工的独创,但是依然堪称精彩,成功融入到这部系列小说中。
看完这套丛书,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无论如何要写一点读后感,有这种冲动可不是我阅读之后经常有的。一直拖到现在,文笔有限就说这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