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在小学第一批入队,系上了红领巾;初中第一批入团,带上了红色的团徽;到了高中,她一直担任团支部书记,不仅工作做得好,还非常有威信。
在父母的世界里,她就是“来报恩的孩子”,学业上从不让父母操心,放学后还常分担家务,凡事和父母商量着来;在别人眼中,她俨然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参军学飞。
刘洋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她和家人第一次有了分歧。刘洋高考成绩超过一本录取线,完全有能力报考重点大学最好的专业,她放弃了读名牌大学的机会,选择加入空军,成为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之一。
飞行员培训的四年,刘洋每天早上晨跑,跑满5000米达标后,别人都休息了,只有刘洋还在坚持自己的目标7000米跑。在刘洋的字典里,没有偷懒和放弃两个词,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刘洋在飞行员结业考试时拿到了优秀学员的好成绩。
飞行撞鸟。
2002年9月的一天,刘洋在飞行部队放单飞后不久,一天天气状况不是很好,可见度低,气象条件复杂。刘洋驾驶的飞机刚离开地面10米,便听到“砰”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挡风玻璃上。紧接着,机械师报告:“右发动机温度升高,动力下降。”。紧急时刻,刘洋沉着冷静,集中精力保持飞行状态,和地面机组人员密切配合,飞机终于安全着陆。刘洋下飞机检查,发现撞上了鸽群,飞机被鸽群砸了一个大坑,有两只还被吸进了气道,如果发动机早停车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刘洋去找教官说:我要换飞机,我还有两个起落没飞完呢。
经过十一年努力,刘洋能飞五种机型,拥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稳重,她的使命是在天上飞行、完成任务。
志向航天。
2009年6月,经过选拔,刘洋来到中国航天员中心,成为一名预备航天员。刘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知性美,温文尔雅。两年与世隔绝的航天密闭性训练,刘洋实现了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
多年丰富的驾驶经验,造就了刘洋胆大心细的性格,来到航天城后,她特别重视故障程序训练和救生训练。在一次专业技能理论考试中,有一道关于故障处理的问答题,要求航天员列举3种以上处理某项故障的方法,而刘洋列举了5种。不仅如此她还喜欢多问“为什么”,要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完成数百余科目的学习,除了要死记硬背,更多的是灵活掌握,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论知识。
2012年,经过两年高强度训练,刘洋被选为神舟九号任务03号主份航天员。神舟九号飞行任务需要在飞行中实现飞船与天宫一号的手控交会对接,按计划由01号航天员完成,02号为备份,而身为03号航天员的刘洋,只作为辅助和备份。但是即便如此,刘洋还是一丝不苟的参加训练。每次操作都要求加练,常常太过专注而错过吃饭的时间。”
首飞太空。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将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送上太空。
2012年6月16日至29日,在轨飞行期间,刘洋主要负责执行手控交会对接时的监视和支持,同时她还承担了多项科学实验任务。作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刘洋要比男性航天员克服更多的困难。刘洋每天早起,总是第一个来到环控生保训练间,积极参加训练,确保在太空中完成工作。
2012年6月29日,神舟九号返回舱搭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及中国首名女航天员刘洋,成功着陆。
出征太空,首位女宇航员诞生。
再上太空。
坚持训练。
2012年7月开始,在完成神舟九号任务后的十年间,刘洋描述自己:“十年间我读书深造,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我静心学习训练,为任务做充分的准备;我走进学校走上讲台,撒下种子播下希望;我成为了幸福的母亲,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
刘洋当选全国妇联副主席、成为清华大学博士、获聘“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在收获成长的同时,刘洋从未忘记自己最根本的职业“底色”——航天员。她将更多时间投入训练备战,为再战太空做准备。面对太空驻留时间更长、出舱活动成常态、完成大量科学实验……对航天员的知识、技能、体力、心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太空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太空环境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对你特殊照顾。”一如当年刚入选航天员大队时的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刘洋继续刻苦训练。
对航天员而言,出舱活动训练是强度最大、训练时长最长的训练,而水下训练更是重中之重。第一次参加舱外服水下试验,刘洋穿着120多公斤的服装才工作了三四个小时,手就已经抖得拿不住笔、握不住拳。
出舱活动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为此刘洋暗暗给自己加码。体训时,她来得早、走得晚、训得长;回宿舍还要“加餐”,练握力器,举杠铃。
二上太空。
2022年6月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部研究决定,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升空进入预定轨道,随后完成对接,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进入天和核心舱。
截至2022年9月1日8时,刘洋已在太空工作生活超87天19小时,加上2012年随神舟九号飞行的12天15小时,刘洋在轨飞行累计超100天。
2022年9月1日,航天员陈冬、刘洋成功出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实施舱外活动,也是刘洋首次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经过约6小时完成全部任务后,陈冬、刘洋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
2022年10月12日,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讲授太空科普课;其间,刘洋向大家展示了“住”在生命生态实验柜里的两种水稻。经过70多天的生长,空间站里的水稻种子已经长成了一棵棵水稻植株,实现了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寿命周期的培养。
2022年11月3日,包括刘洋在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梦天实验舱。
2022年11月17日,神舟十四号乘组实施第三次出舱活动,陈冬、蔡旭哲执行出舱,刘洋舱内支持。
2022年12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成功返回。
神舟十四号3名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期间,先后进行3次出舱活动,完成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在轨迎接2个空间站舱段、1艘载人飞船、1艘货运飞船的来访,与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首次完成在轨交接班,见证了货运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最快世界纪录等众多历史性时刻,并利用任务间隙,进行了一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以及一系列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活动。
1978年10月6日,刘洋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祖籍河南省林州市;。
1985~1991年,刘洋就读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实验小学;。
1991~1994年,刘洋就读于郑州市第三中学;。
1994~1997年,刘洋就读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担任班上团支书;。
2001年,刘洋毕业后被分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
2010年5月,刘洋正式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两年多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
2012年3月,刘洋入选神舟九号乘组,代号03,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的管理。
2012年6月,刘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8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
2012年6月,刘洋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同年10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三级航天功勋奖章”。
2013年2月1日,刘洋当选为“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2013年2月,刘洋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4年,刘洋就读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2016年8月30日,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上,刘洋当选为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
2018年,刘洋结束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2018年11月1日,在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刘洋再次当选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
2020年4月,刘洋被国家航天局聘为“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2022年6月5日,刘洋作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之一第二次进入太空。
2022年9月1日,刘洋成功出舱首次执行出舱活动任务。
2022年12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刘洋安全返回。
荣誉称号。
获奖时间荣誉称号。
所获奖项。
获奖时间所获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