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急着赶回村里,心里记挂着村里的事情。可是谁也没想到,她就这样消失在滚滚山洪中……”在北京广西大厦,黄文秀 同志生前同事蒋丹丹在报告会中动情回忆壮烈一幕。
黄文秀 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取广西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工作。后来,她主动请缨到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今年6月17日凌晨,她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连日来,黄文秀 同志先进事迹 报告会在北京广西大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西长治学院举行。报告团成员有黄文秀 担任过第一书记的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同学陈丽美、黄文秀 姐姐黄爱娟、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等。
宣讲人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黄文秀 短暂而壮美的一生,表达了对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的无比崇敬。
忆起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时黄文秀 的选择,陈丽美说,面对工作与家庭,黄文秀 也有压力,但她选择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她俩曾彼此勉励:“农村是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黄文秀 的事迹 让陈丽美更加坚信当初的信仰,感到对黄文秀 最好的告慰,就是继承她的遗志,继续前行。
“我们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黄文秀 刚来到我们村的时候,我看她文文弱弱、秀秀气气,像个大学生。”周昌战说,没想到她工作起来像大男人一样“冲锋陷阵”。她走村入户,访遍全村190余个贫困户,并标注在自己绘制的地图里。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用镜头追寻黄文秀 走过的路,被她的故事深深感染。“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愿这份感动永远陪伴我们。”汤婧一步步走进黄文秀 的真实世界,用心用情宣传她的事迹 ,激励更多的人前行。
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 的先进事迹 ,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
在北京广西大厦,赶来聆听报告的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博士生黄尚尉说,黄文秀 的事迹 令他十分震撼。他表示,自己也来自广西,从事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用于家乡建设。
在山西长治学院,曾经给黄文秀 上过课的教师任红霞聆听报告时,忍不住哽咽起来。“她特别开朗、爱笑,她的父母都有疾病,但从来没有跟我和同学们说过困难。”任红霞说,黄文秀 将小我融入大我,启发我们思考怎么活出人生的价值。
长治学院中文系学生顾帆听了报告会后深受感动:“我在长治学院编排的短剧《文秀同学》中看到过她的事迹 。黄文秀 学姐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给我们上了一场深刻的党课。”
北京广西博士生联谊会会长鄂尔江说,黄文秀 服务家乡、扎根基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她不畏艰险的奋发精神,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