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尊敬的嘉宾、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召开首届龙岩“老三届”学生联谊座谈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举办奥运会实现啦!举国欢庆,举世瞩目。作为炎黄子孙,人人激动万分。“八、八”是北京奥运开幕的一天,也是我们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天!
在此,首先让我们共同祝愿:奥运成功!中国加油!!向莅临座谈会的恩师郭义山老师、廖开华老师、邱荣辉、陈德成、吴国恩、苏炳辉、邱荣周等老师,向特邀嘉宾许丽珠女士、卢超良、张景奎、陈灯、陈加川、张汉中、杜滚山、陈森发、倪献钦先生,向新罗区--研究室符维健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顺此,特别值得说明的是:章彬辉同学十多年前个人出版的《永定土楼百首诗词书法集》,对永定土楼申报世遗成功的前期作了大量的工作,功不可没。该书十分珍贵,所剩无几,很多人争相想要。在我的恳求下,彬辉同学慷慨答应。为此,我代表今天在座的老三届同学,向彬辉同学表示最挚情的谢意!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三届”!我们其中许多同学,四十年前,曾在这不平凡的校园里学习、生活、战斗过……。这里,给我们的一生留下了特殊的记忆!
我们“老三届”,无私无畏为共和国奉献青春年华,无怨无悔为社会历尽责任。是中国现代转折意义的一代学生。
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也着实为我们中的一批同学,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成为卓有成效的企业家、种养专业户、致富能人。
纵然“老三届”中的绝大部分,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劳动、工作中作一粒铺路的细沙,一块盖高楼大厦的彻基石。但总算从逆境中走过来啦!逝者如斯乎!
同学们!追寻我们这代学生的人生轨迹,我们感悟到很多很多:她承载了一代学生的梦想,记录了一代学生的拼搏,印证着“老三届”学生浓重的社会文化内涵,她折射着“老三届”这段古今中外独一无二的学生历史的缩影!
人生苦短、殊途同归!尽管四十年来,“老三届”同学各自走的路不同,但苦斗、拼搏的精神相同。没有悔恨,无需自卑,更不会张扬与显摆,同学永远是同学。让我们真诚地为成功者祝贺,给失意者关爱,这就是同学间纯真的情谊所在。岁月不饶人啊!当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如今已跨进或已近花甲之年,行将老矣!人老更怀旧,这是“老三届”人的共同宿愿。
谨愿我们有生之年,心灵得以慰藉和愉悦的相聚,能再多几次,此生足矣!
谨此祝愿大家平安、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