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触的名著书籍!
大约很小的时候,具体也记不清是几岁了。当我第一次翻开文言文版的《西游记》时,虽然看不懂书上的文字和意思,但是我第一次被孙悟空无边的法力和大闹天空的神通所感染!心里想:“要是我也能有齐天大圣的法力,那我就不用怕坏蛋了!”于是天天缠着妈妈要买“金箍棒”。现在回想起来,不觉会然一笑。
等到大一点的时候,我接触的是少儿版的《西游记》。这是我关心的是每个人物的品质性格。我不有发现:“我不再喜欢孙悟空,而是喜欢一切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沙僧。我觉得他像极了我。不管何时何地,它都能帮师兄们解除误会。”
这样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是如此的动人心弦,常读常新。于是我想,当我68岁、80岁、90岁(但愿可以)到时候,不知又会读出怎样的故事和深长。
有时,我会自己幻想成一个“孙悟空”。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歌曲,一遍遍的表演着“猴王出世”。那是我曾经最美好的回忆!但是回到现在,我已经14岁了,我又重新读了一遍文言文版的《西游记》。这一次我才读懂了什么叫真正的《西游记》。这时的他已不再是儿时记忆中的打打杀杀。而是情感的纠结——猪八戒对月宫嫦娥的思念,孙悟空被唐僧赶回花果山的犹豫和沙僧为师兄们调解矛盾的诚恳等!
不知到何时,我还能读出“新”的《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