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读书心得
不妨从孙悟空身上来解读。
《西游记》中孙悟空最迷人。这一石猴,性急无拘、机智勇敢,使如意金箍棒,有七十二般变化,可上天入地。
——他闹龙宫,取走金箍棒,淘得第一桶金;。
——他闹地府,改变自己的命运。
——他闹天庭,向命运的主宰挑战,练就火眼金睛,立下齐天大圣的名分,与玉帝分天下!
——后来,他保唐僧,一路降妖除怪,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
这个扬善惩恶的孙悟空,这个武艺高强的孙悟空,这个不怕天不怕地的孙悟空,可谓正义的化身,进步的代表。可是,取经路上,他真正降了几个妖?除了几个怪?他除的妖,都是小妖;他除的怪,都是小怪!天上下凡的鲤鱼、门童、坐骑等等,凭借着手中从天上带下来的宝物,即使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对其无计可施。他们在人间干下坏事,可还是到头来被免得一死,并“官复原职”!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佛祖”身边的人,动不得!
不过,每过一难,孙悟空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继续西行,执着地干他的取经大业!即使天上的神灵屡屡下凡滋事,即使玉帝一直未能加强“制度管理”,但孙悟空还是保护师傅取回真经!这才是孙猴子的聪明。这也启示世人:愤世嫉俗是愚昧的,唯有顺从“天”的旨意,因时制宜,才能有所成就。
这大抵是大作家吴承恩最终想说的吧。他留下一部大作,具备穿凿时空的眼力,佩服!
《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我自然不能免俗,刀光剑影,勾心斗角,爱恨缠绵,都不适合此时阅读,于是再次翻开了《西游记》,进入了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语言;有人干脆把它当作道德修养小说或政治寓言。但在我看来,它什么都不是,它只是“游戏之作”,是一个单纯的神话世界。我在读这本小说时常常有一种共鸣感,想必这是我内心深处对于自由的欲望在呼喊吧!
一、自由在经历了又一个个性受制约的学期后,孙悟空这个形象完全激发了我内心潜在的,但根深蒂固的向往——对彻底的自由的向往。孙悟空破土而出,“不受麒麟辖,不受凤凰管,又不受人间王位所拘束”,闯龙宫,闹冥司,在花果山自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斗争也都是为了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我一种寻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总之,我觉得现代人对于自己的生存状态,尤其是精神方面较为安于现状,缺乏一种开拓进取,寻找更大自由的精神。
二、神话如今也是一个远离神话的时代。日常生活过于现实,使充满幻想的事物遭到排斥。神话绝非幼稚的产物,它有深邃的哲学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谢林在他的名著《艺术哲学》中说:“神话乃是各种艺术的必要条件的原始质料。《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的颠峰,也是神话文化的至高境界,然后中国的神话文化渐渐没落了,神话不被人重视,连《西游记》也少有人问津,只有孩子们会被孙悟空征服,于是也只有孩子们抱有对未来浪漫的、梦幻般的希望。”
三、英雄“英雄”有许多不同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胸。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人。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型,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不怕与一切进行斗争。正因为这种对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勇士才能凸现出其英雄本色。复读《西游记》,让我觉得其不属于一般名著的特点。我相信,也希望它永远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话、英雄”三个主题,给大家带来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
看了《西游记》,感触很深,对唐僧曲折的情节和离奇的经历印象很深。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神魔世界,人们惊叹于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力。然而,任何文学作品都是必要的社会生活的反映。
孙悟空是《西游记》的第一个英雄,是个大英雄。他能力无限,无所畏惧,有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他有大英雄的过人气质,但也有听人恭维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幽默。
说到猪八戒,他的身手远不如孙悟空,且不说他的才气高大,但这个形象也刻画得很好。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有实力,敢于与恶魔作战。他是孙悟空的第一个得力助手。但是他问题多多,比如好吃的,占小便宜,擅长女人,怕困难。他还不时挑衅唐僧念咒语,让孙悟空受罪;他甚至藏了一些私房钱。
师父,虽然没有孙悟空的本领,没有猪八戒的活法,没有沙僧的精进,没有白的脚力,但为人循规蹈矩,能读真经,不怕“千刀万剐”,信仰坚定;沙和尚和白虽然没有什么大本事,但都很勤快,很勤快,肯做好后勤,不容易出风头。
书中唐僧师徒经历了81个磨难,让我想起了他们的坚持,不畏艰难,锲而不舍。这真是一种值得学习的精神。一想到自己被抛弃,虎头蛇尾的行为,我就忍不住为自己感到羞愧。为什么我们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下去?也许这就是我所缺乏的,只要我能从头到尾做好一件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尽力去做,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就因为我做到了,坚持到底。
《西游记》这本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难才取得真经的故事。而且在取经路途上还有许多妖魔鬼怪。
从中阻挠,唐僧的徒弟们也一心为他降妖除魔,保护他去西天取经;在这本书里,唐僧是一个坚持,执着,还有点是非不分的人,从三打白骨精这个片段,可以看出来。孙悟空则是一个敢作敢当,法力无边,一心保护师父,又有一点毛躁的人。猪八戒是个好吃懒做的人,但在取经路上给他们带来了许多乐趣。沙悟净是一个老实,吃苦耐劳的人。
在这本书里面,我最喜欢的人就是沙悟净了。因为他这个人看起来非常老实,还有他那吃苦耐劳的品质,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在电视剧里,沙和尚这个人总是任劳任怨地扛着那一袋袋笨重的行李,十分忠厚老实我要做一个像沙悟净那样的老实人,长大以后,不管吃多少苦,都要忍耐。这样子,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想必西游记》大家都不陌生,它就是我国四大名著中吴承恩的著作。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书中唐僧孙悟空等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他们一路经历了千辛万苦,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修得了正果。因为他们师徒四人个性鲜明不同,小吵小闹也时有发生,才给读者带来了不一样的阅读感受,让读者跟着书中的人一起欢、一起笑,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中。
法国当代比较文学家艾登堡说过没读过《西游记》,正像没读过托尔斯泰一样,这种人奢谈小说,可谓大胆。自古以来,神话小说多如牛毛,就思想的深刻,幻想的神奇、形象的生动、语言的严谨、构思的精巧来言,没有一个神话小说能与之比较。出神入化天马行空的梦幻故事,情节神奇莫测是西游记的特点。
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了。他神通广大,火眼金睛,乐于助人。每次都是孙悟空把唐僧从险境中就,救出来。其次就是猪八戒了。他鼓着个大肚皮。成天好吃懒做。背着个大耙子,还天天号称自己以前是天蓬元帅。猪八戒还是一个好人,没有害人之心,并且终于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再其次就是沙僧,老实厚道。最讨厌的就是唐僧,不会分辨是非。
《西游记》也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人做事一定要有恒心,有毅力,不放弃,认认真真,脚踏实地,不管成功与否,都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都是一种成功。还告诉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我们要全面看待自己,合作努力时,每个人都要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只有这样,才能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事情才能做得最好。《西游记》不愧为一本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