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最近,我就看了一本好书_——《西游记》,这本书是有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写作而成的。这本书处处展示着各样幽默风趣和惊心动魄,今天,我就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历尽千难万险,一路上历尽艰险,降魔伏妖,扶善惩恶,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功德圆满。
这本书有以下几个显著的写作特色。本书从神话形象为主,讽刺了当时以皇权为中心的封建腐朽的统治,以及统治阶级的昏庸残暴。这种讽刺使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哲理性。本书以取经人物为主要中心,逐次展开故事情节,每一个小故事都相对比较独立,错落有致,因果分明。九九八十一难所包括的故事,也通过神佛,僧侣,妖魔之间的关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展示出来。《西游记》多处采用了民间说唱,诗歌描写,方言口语等多种关于语言的描写,妖魔与徒弟三人交战时,用诗歌方式表明身份,十分明显地看出作者精通语言方面。
这本书中有不少含义深刻的佳句美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十七回观音收伏熊怪那段:"悟空,菩萨,妖精,总是一念;若论本来,皆属无有。"这句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样适用,比如:一件事情都有两种选择,而你做与不做,总是在你自己手中操纵,只能你一个人去决定。
西游记中,我最喜爱的人就是孙悟空了。孙悟空他顽皮机智,天资聪慧,富有灵性,思想与行动一样敏捷如风,在取经之途中为唐僧披荆斩棘。我喜爱孙悟空的原因是孙悟空拥有遇到困难,逆难而上的勇气与忠心耿耿,不怕牺牲的精神,令我刮目相看。他在妖魔鬼怪面前毫不畏惧,宁死不屈,似乎在他的人生中只有一个"战"。最终,取得真经被封为"斗战胜佛"。
"好书是伟大心灵的富贵血脉。"我向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有很多的知识点。知识是人类的财富,我希望大家能够爱上《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