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故事读后感
(一)。
今天,我读了一本《中国神话故事》。这本书主要讲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神话故事,共有29篇。有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补天…这些神话故事中我最喜欢农尝百草;上古时,人类不懂医药,因此得了疾病也没办法医治。有一年流行瘟疫,大地上横尸遍野,哀鸣一片。南方的炎帝不忍人类受疫病的折磨,到处去尝草药。可是,尝草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有时会中毒,炎帝会用神力把毒素排出体外,渐渐地,他的身体越来越来差。有一次,他一不注意尝了断肠花,最后断肠死去了。
读了这个故事后我觉得炎帝是一个不怕死亡,为百姓着想,值得我们敬佩的神。
除此之外这本书还有我许多我喜欢的故事。又比如说盘古开天辟地:很久以前天和地是没有分开的,人类的老祖先盘古睡了一万八千年,醒来时看见周围乌黑一片。他从身边拿出一把斧头对准一个地方猛砍下去,透出了一丝光,盘古又是一陈猛砍,天和地分开了。盘古头顶天,脚踏地,不让它们再合起来,从此天地不再全起来。盘古倒下死了,他的身体变成了自然万物。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盘古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神。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无限魅力,让我对中国历史产生了兴趣。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二)。
吸引我,是因为它里面有丰富的故事情节和深刻的意义,让人读后感到舒畅万分。
我给大家讲一下其中一个《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上古时候,五谷和杂草长在一起,谁也分不清它们,当时人们只能靠打猎为生,如果有人生病了,也不懂如何医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人死去。经历了许久年之后,有一个名叫神农的部落首领,带着他的众多手下去寻找治病救人的草药,在一座山上,发现了许多花草,但山又高又陡,没有人敢上去,虽然手下不断地劝阻神农放弃,但他却信心百倍地想登上山顶去采摘。经过了百般周折,神农终于爬到了山顶,而且亲自去品尝各种百草的味道。传说中他成仙了,后人又称他为炎帝。
从故事中,我理解了万事开头难。
(三)。
今年的寒假,一直在下雪,很少能外出到外面玩。于是我变成了一只小蜗牛,在家认真地阅读了《中国神话故事》等书籍。这些神话故事像一块磁石般吸引着我,如《宝莲灯》里的“沉香劈山求母”、“哪吒莲花化身”、“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白蛇传》里“白娘子与许仙”、《天仙配》里的“牛郎与织女”以及“尧”、“舜”、“禹”的故事。勇敢的沉香、哪吒、后羿,不畏邪恶势力,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白娘子与许仙、牛郎与织女、田螺姑娘与勤劳和善良的小伙子终成眷属,留下了千古流传的动人优美的爱情故事;尧、舜、禹禅让王位,以德治天下,关注天下民生疾苦,特别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至今传美谈。
在我们生存的世界上,自从盘古天天辟地,经历了女娲造人、补天、三皇五帝,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环境;如果没有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乌、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坚持与勇气,我们中国人就不会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如果没有神农尝百草、仓颉造字的科学和创新精神,就不可能有后来的四大发明;如果把没有尧、舜、禹的禅让故事,就不会有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对“大同社会”的大胆思索与描绘;如果没能白娘子与许仙、牛郎与织女、田螺姑娘与勤劳善良的小伙子的故事,也许我们还无法了解古人对神圣爱情的追求……(.)。
今天的中国已处于盛世之时——科学发达,文化先进,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人民生活殷实、小康,在新世纪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上,女娲造人、女娲补天、八仙过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已不仅仅是神话故事,探索宇宙秘密的这一门科学已成为“现代空间学说”,所以神话并非愚昧。在十二生肖里,我属龙,而在世界160多个国家里,龙则是我们中国和中国人的象征,我将立志,象龙一样精力充沛、富于生机,并在探索科学的艰苦道路上不畏艰难、勇入直前。让我们从小开始养成严谨、勇敢和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吧!长大了,努力把儿时的童话、神话变成生活中的现实,为我们的生活和生活着的世界增添一份光彩,为中国这条正在腾飞中的巨龙插上飞翔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