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完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西游记》原著,感受十分深刻。和小时候我读注音简单版的感受不同,那时我喜欢打打闹闹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喜欢故事中他和一个又一个妖怪打斗的精彩场景。现在我却很佩服《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我觉得他能通过一个个想象力丰富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的道理,尤其是“真假美猴王”这回,表面上是另一个捣乱的假悟空,但是细细想来,背后的寓意真是让人深思回味。
这个章回主要讲述了六耳猕猴假扮孙悟空,来到凡间到处惹是生非,变作美猴王,甚至还打伤了唐僧。孙悟空得知此事之后,与假美猴王大战了几十回合,不分胜负,其他菩萨对于两猴也是真假难辨。最后他们打去了如来佛祖那里,如来佛祖慧眼一看,假的就被识破了,然后悟空就将六耳猕猴打死了。
也许六耳猕猴就是另一个孙悟空!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六耳猕猴理解为孙悟空内心深处另一个黑暗的自己。人有善恶之分,猴也是如此,作为普通的猴子,或许可以向往绝对的自由,可以偶尔使坏,但是孙悟空保唐僧去西天取经是为了成佛的,所以他需要去掉自己的劣根。在《西游记》的最后一回中,师徒四人取得了真经,最后成了佛,如果六耳猕猴没有被打死,那么孙悟空恐怕是成不了佛的,他依然会有大闹天宫的勇气,依然有去阴曹地府修改生死簿的胆量,他无视规则、挑战底线。所以六耳猕猴在本书中应该是孙悟空完成自我救赎的一个障碍。最后,他在佛祖的指点下,勇敢地战胜了自我,自己亲手打死了六耳猕猴,也打死了内心中另一个可恶的自己,从此他真正实现了自我的统一,也向成佛迈出了实质性地一步。
我每每想起这章就会回味,生活中我们是不是也该这样呢?虽然没有佛祖的指点,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来接受前人和高人的指点。家长们通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同学比,比上培训班的数量和效果,比投入学习的时间,比取得的学习成绩,但是其实我们不应该总是和别人比较,虽然比较或许会产生一定的动力,但是有时候也会形成一定的压力。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拿现在的自己和以前的自己的比,看看今天的自己是不是比昨天更努力,看看今天的自己是不是比昨天有了更多的进步,看看今天的自己怎样才能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就像《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样,打掉原来的自己,重新找回自己。
在生活中,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希望每个人都能勇敢地面对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