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浪费建议书
建议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比喻粮食的来之不易,每一粒粮食我们都要爱惜,可人们却知而不做。
比如,我们中午吃饭,有的同学只吃鸡腿什么的,剩下的米饭,菜,全都到水房倒掉,他们自己认为不好吃,不要了,那非洲的孩子们能有馒头吃就高兴的不得了,那要把这饭给他们,他们不得高兴坏了,再说你倒掉的一粒米饭,一点菜,可都是农民伯伯很不容易,一点点种出来的呀!你随手一倒,那农民伯伯的很多辛苦都白费了,要是换过来,别人随手一倒,你去辛辛苦苦地种,你愿意吗?那为什么你在倒的时候不去想想农民伯伯呢?粮食可是农民伯伯用汗水,用勤劳的双手种出来的,人们啊,节约一些粮食吧,就按小的来说,全国每人节约一粒米就等于节约了13亿粒米,如果毎人节约一些菜,那全国人一共就节约了13亿那么多的菜,吃惊吧,一粒米是很少,但你要坚持每天节约一粒,那你一年就节约了365粒米,那米就能再做成一碗米饭,去捐给一些贫苦的人,这样就可以帮助一个人维持一顿饭,如果这个人已饿到极点,已快无法坚持时,这碗饭就说不定可以延长她的生命,一碗饭的力量无限大,有时在你眼里是一碗即将被倒掉的饭,但在一个饥饿的人的眼里却是一碗维持生命的饭。
因此,我建议:重视抓好节约粮食。一是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过程中,把宣传对粮食的节约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其他宣传教育手段,广泛宣传当前国际市场粮食紧缺的严峻形势、国家粮食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节约粮食和食品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形成反对浪费粮食和食品强大声势。动员机关、部队、企业、学校、街道、社区、乡村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崇尚节俭、适度消费、文明生活的理念。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开展节粮食堂、节粮连队、节粮企业、节粮学校、节粮社区创建活动,把节约粮食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我国是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对人口出生实行限制,也应该对过多饲养宠物限制,以减少对粮食的消耗。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要常抓不懈,深入人心。
二是从娃娃抓起,从年轻人做起。在大中小学中普遍开展节约课程或者教育。家庭对孩子的节粮教育要从一天三顿饭做起,让自觉珍惜粮食的习惯在餐桌上形成。所有的家长和所有的学校都应负起这个历史性的责任,切实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意识,真正使这一代人从内心深处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和素质。
一碗饭的组成着永远是米,米的生产创造者永远是农民,珍惜一碗饭就是珍惜一碗米;珍惜一碗米永远是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珍惜每一粒粮食吧!
走进学校,如果仔细去注意的话,不难发现学校的泔水桶里每天都堆得满满的,有剩菜、剩饭还有整个馒头,每一个来到它跟前的人,都会用一个极潇洒的姿势,赋予那白白的馒头一道优美的弧线。虽然我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粮食是自家带来的,不需要花钱去买,但是我们也不必这么浪费它,这也是我们的父母头顶烈日,脚踩热土,花费心血种出来的。如果这一切让父母看到,他们又会怎么想,除了痛惜之外,还有什么呢?。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节约粮食应该成为一种新时尚,成为新时代人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
我相信有很多人认为珍珠项链非常珍贵,可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人们不可缺少的是粮食。粮食,这不起眼的两个字,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没有粮食,人就不能生存。
但现实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比比皆是、历历在目。每当你走进学校食堂吃饭,就会发现许多人在浪费食物:有的人看见饭菜很难吃,没吃两口倒掉了,有的人甚至连看都不看就直接倒掉了。有一次,我们在饭店吃饭,看见隔壁那桌大鱼大肉,可不一会儿,人都走了,许多菜还没吃掉,也没有打包,看着服务员把菜统统倒掉时,我的心很酸,有种说不出的感受。哎!可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人啊!记得有次早上上学快要迟到了,我就把妈妈买的早饭随便吃了两三口,就想走了。妈妈见了,严厉地批评了我:“你知道吗,这些粮食得来不易啊!夏天,农民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田里耕耘,经过辛勤的劳动,在秋天终于有了收获,这些米饭都是这样得来的。现在城里的孩子过上了好日子,你竟然如此浪费。你要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珍惜每一粒米饭。”第一次受到这么大的批评,我羞愧地把剩下的早饭全吃了。现在想想,感觉自己真不应该,没有意识到粮食的重要性。
从现在起,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粮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感受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生产的艰难,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