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周记初中
圣诞前一周,颇值一记。亦有博士从东方来,均为余之师弟,为查文献、访贤者而北上,聚餐谈天,也给平静的生活添加少许不一样的气息。
黄师弟,此前不曾相识,为硕士室友师弟。室友电话绍介之时,还曾有过短暂的犹豫:一方面,师门有纷争,弟子或难相处;另一方面,短短数日,关系通常难以热络起来。事实上相处甚为融洽。周日我与另外的师弟、师妹小聚,而他远赴北理访友。周一,一同拜访何先生。
按下门铃,开门,先生已在门内相侯。先生已届耄耋之年,头发几稀,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站在门边,看得出腿仍有力,不需搀扶,走路亦无摇摆之态。入何先生卧室,房间甚为局促,一张窄窄的铁床,一张书桌,几个书架,排满1980年代前出版的书籍。坐下来,稍事寒暄,先生问及我们二人的身份,大学、专业、导师以及家乡。谈到几个人,如已转往zd的某老师,何先生问及其离开fd的原因,应付过去。黄师弟的几位师兄也曾拜访过何先生,先生了无印象。先生说的时候,一脸歉意,“昨天吃的啥,别人问起也不记得,只是不觉得饿,说明是吃过了。”问及我研究的方向,先生说,“历史系也有位年轻人,做得不错,你知道么?”答以不知,先生也忘了那个人的名字,翻开电话簿,找不到,脸上仍然挂着歉意。师弟问起先生翻译《历史的观念》的翻译动机,先生答以“无聊罢了。”这样的回答显然出乎历史研究者意料之外,在列文森夫人为赵元任先生做得访谈里却处处可见,显然,历史的真实不该由历史工作者设计出来。又谈到先生的那本《上学记》,师弟问到是否还有写《上班记》的计划,答曰:“没有。什么都不记得,能写出什么?”先生数次提到马克思活着的话,其著作也是要不断修订的,以及什么是真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方面。没有展开,或因我们不经意间表现出不感兴趣的神色所致。谈到解放后历次运动中的检讨,大家小心翼翼的忏悔与表白,如同今天的入党申请书以及思想汇报,既要形式上深刻,又要内容上无物。这样才能不至于把自己陷进去,成为别人攻击的口实。先生说,许多人其实在模仿和抄袭的社论。可见当时人们在运动中并非完全没有收获,生存技能也是锤炼出来的。先生显然很谨慎,平安也是智慧的结果。回到《上班记》的话题,不知怎的谈到顾先生的日记,何先生说,“日记确实太重要了,虽然顾先生为此受了很多的苦。他的日记里记了我几次,如今翻开来,我才知道当初发生了那些事,我也是亲历者,可完全不记得。”何先生又谈到江西的老表,江西的商人曾遍布其老家湖南。看到先生在轻揉自己的腰,意识到先生可能累了。希望先生休息,先生连称无妨。最后,拿出六本书让先生签名。先生一一写上某某同学,“兆武”字样,日期,11年12月19日,每次均需确认,11年12月19日。先生的记忆力衰退确实严重。离开时,先生执意送到门口,“thankyou,welcome。”令人感动。先生给人最大的触动是爽朗的笑声与绽开的笑容。
周二,发音乐会票,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周三,办公室楼道里挤满领票的人群,与康老师尽力劝服同学离开。接待静安先生后人,与其一起至图书馆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访刘老师,承刘老师盛情游览图书馆,1919年1期图书馆建筑,书桌、书架、大理石穹门、地上的玻璃板以及铁书架、升降台,90年后,依旧泰然,令人赞叹。
周四,音乐会,忙、乱。得王先生赠浙江古籍版《人间词话》手稿影印本,甚喜。
这几日里,黄师弟早出晚归,入社科院听报告找老师,入北大、人大,访书、访友。计划中还有意大利大使馆一站,因寻访对象外出而罢。故有一天时间,同逛万圣书园,一起晚饭,喝茶长聊,时为周三晚也。周四中午请其午饭,下午返沪。每天晚上畅聊。师弟年轮尚清,思路清晰,积极进取,心态实多可取处。
本周,另有同门曹师弟来京寻访文献,其人治科举相关问题。上周日聚餐,请其与另一师门郑师妹烤鱼,闲侃。饭后雕刻时光,继续聊。旁听居多。后,陪师弟师妹购物良久。
周五,下午二点半,与同事四五人同至徐先生住处,聊徐先生渊博学问之由来,一点钟颇难尽兴,其家世情形、徐老先生的情况均未及详谈。下午开音乐会总结会,一言未发。方兄等颇为认真,可敬。
晚上,与同事一起送徐先生夫妇回上海。打车至普吉楼,出西南门,至北大站,路中走的有些快,徐先生或许有累、急到罢。北大东门为安河桥过来第四站,故旅客尚少。与徐师母邻座,听她讲在北京的这些日子,开始有些不自然,京沪的对比总容易造成这种情况吧。后谈及徐先生编汉语大词典的过程,徐师母可是文献搜集方面的负责人,为大辞典的出版显然贡献不少。起初据说也有读研的打算,因孩子降生而放弃。师母对自己不会家事的情况也毫不避讳,对儿子不想结婚也已过了烦恼阶段。谈及徐先生的家世,“以为他们是大户人家,有很多钱,结果什么都没有。不过徐先生脾气还是蛮好的,有大户人家的遗风。”谈到继承徐森玉老先生事业,在香港为国家抢救大量文物的大哥徐伯郊。短短半个小时,即便是与师母闲谈,也有不少收获。
周六,与曹师弟游胡适图片及文物展,数日后,或与朋友重游此处。故无需赘述,可以一谈的是胡适剪辫后的发型与相貌,未知可否称为“小清新”?后,师弟请饭,破费不少。下午三联购书四五种,陈先生书信集,马悦然《另一种乡愁》,余英时一本,另有《励耘书屋问学记》一册,本还有金岳霖英文著作全译本一册,惜不打折,弃之。后,与师弟、师妹喝咖啡。一周里两喝咖啡,当戒。
周日,天气晴好,八时起床,在办公室枯坐,周记数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