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路遥的《人生》,对“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句话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在人生的岔道口上,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甚至可以影响一生。
书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段话: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他们在一个人走运的时候,也许对你躲得很远;但当你跌了脚的时候,每人都伸出自己粗壮的手来帮扶你,他们那伟大的同情心,永远都会给予不幸的人。
一个人的一生真的很不容易,要经历太多的苦难与挫折,但转折处也只有几步,甚至一生都没有转折步,无论有转折步还是没有转折步,只要自己能够把握好,那就是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