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读路遥的《人生》以后的感觉,但以下内容并不只针对这本书。《人生》是我在图书批发市场跟着其它几本书一起买回去的,在我十九岁时候我最爱看的书就是如同这本书名的一类。看完《人生》以后我没有立马思考什么,我知道思考是一件费脑的事,并且需要时间;然而我下午有课,马上又要去吃午饭,于是决定下午时候再思考,而我一般是边思考边写,因为这样一来我才会觉得是真正思考过。我和小张一起去吃饭,边走边讲话,这是当然的事,内容随意和平常;比如今天天气,比如看见蜻蜓而各讲小时候关于蜻蜓的一些事,或者问起对方的男友。什么都聊,却又似什么都没聊。谈话让我们认识朋友而让我们的人生得以继续,谈话也同样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串联起我们的人生,难道不是这样吗?谈话包括了回忆,八卦,感叹,疑问和解答等等。到了教室以后,在手机上百度了《人生》看了关于此书的一篇读后感,我摘抄了里面一句话:如何在作出选择后承担起所选择的责任,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这也是我读后的感觉!也许是我不懂如何读书,或者是我思之肤浅,看了《人生》以后,并不想去说主人公加林哪里对,哪里错。我的脑袋一片混乱,于是我得对自己讲一些话:书本是能写出时代、社会的缩影,典型的人物和故事;但是它毕竟不是真实的生活。谁也不是书里的谁,只能说相似而已。里面的人物让人喜爱,里面的故事让人向往,但那是经过加工的,不复自然。于是书里书外,不能较真的去对比,去相信。我们只能看,可别入了书里去,而我以前可是栽了进去。书里加林的那半截人生,是当时社会背景下的产物;他只能代表一种人生而不是所有。
书里的他们形象明显清楚,故事脉络清晰,对话少而重要。书外的我们却正好相反,而且更为琐碎。为新衣服破了口子而郁闷,得了感冒而精神不振...
加林就像我们的朋友,我们站在他的生活之外俯视他,也许是能清楚的做着局外人而对着他指手划脚,尽管他听不见,我们还是会为他违背了我们的意愿而批评他,说他活该!其实一个人怎样做是不需要别人来指挥的,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想法,那么,他最后的结果,我们同样也只能默然。看完《人生》心生怅然或者欣慰,因为我们总是会在看书的同时把自己想成是里面的人。真的,好像他是另一个自己,活了一种我们无法活的生活,然后我们从中可以总结出经验,知道怎样做会更好,会不觉太遗憾。也思考了人生可能面临的各种可能,当在我们真实的生活中遇到时,便能从容,甚至对生活感到更有信心和把握。加林所面对选择时的内心的矛盾,同样时是大多人的难题,如果是我,我也会选择和巧珍分手和亚萍在一起,不是我忘恩负义贪幕虚荣,而是当时我以为那样会更好,是为了实现梦想。我无法知道最后的结果,但是有机会谁又会甘心放弃。加林和巧珍越来越无话可谈,面对她的知识匮乏不足和她温柔的性格美丽的脸庞时的挣扎;面对亚萍的滔滔不绝和自己的共同之处;再把两个人一对比,加上对未知的渴望,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做出和他一样的选择。他没有错,为什么要说他抛弃了现实?难道仅仅是时代的关系他就显得不切实际吗?不是的,他是勇敢的,他的人生还没完,他的才能,他的向往,他的抱负都在促使他走出大山,只是他没有学会一样东西,所以才让这一切看起来就是时代的错!
那就是,他没有学会勇敢的承担起选择后的结果,他虽然没有逃避,但是他没有仔细问过自己的内心,他只是在接受着社会给他的不公,不幸。而他的爱情,绝对不是用理性可以分析的,谁的爱情都不可以。他的结局不是结局,因为他才二十几岁。小说最后的他一无所有,但这时却正是他开始得到的时候。他在故事结尾为何是这样呢?是他的个性,价值观,所遭所遇和时代背景下的结果,没有为什么,就像此时为什么你在看我的文章而还不是在吃西瓜是一样的道理。
看似有解,其实无解,这种为什么是没有必要问的。他的选择并非是抛弃现实。如果他不和亚萍在一起,就代表他不是一个渴望实现梦想的人,而他是一个勤奋,多才多艺,渴望城市,不甘做土地的奴隶的人,那么他的选择就是必然的。
最后是他放弃亚萍的,其实他可以走的,不管幸福不幸福,他可以跟着亚萍走,因为当时的亚萍也是真心希望他走的,可是他没有,不代表他留下来就是正确的,他爱着的珍巧已经嫁人,他也许能继续当老师,但是他不一定就心甘情愿,如果还有机会也许这一切又会重演,谁又知道呢?可是最后他听了顺德大叔的话,好似顿悟到了什么,于是像下定决心要留在这山里,但他内心,从此大概是有了遗憾的吧。这个结局,就是因为他没有仔细想过怎样去承担选择后的责任。也因为这是作者的安排,也许当时的社会确实是那样,让人觉得不知是自己开了生活一个玩笑,还是生活开了自己的玩笑。只是,我认为他不会放弃梦想,他会调整好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他会让自己幸福,我也是这样希望的。那么在我以后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就知道我会怎样做了。你怎样希望他的?你也就知道如果你和他有同样的难题时该怎么做了。人生就是这样,从不会断,接受着上帝给你的安排。这就是我看后的感想,也许很混乱,也许没有意义,但是我的感想,用不着谁管。可以在更高一点的看这个故事,其实很多时候,都用不着去抱怨,而应该学会从容处之,跟着自己的心走,所得所事都是必然,都是一个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