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同学们,让我们想一想那些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的生活而长眠于地下的革命先烈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更不应该忘记他们。
我们不能忘记少年英雄林森火、王二小,机警地侦察敌情,用自己年少的生命,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的鲜艳色彩!
我们更不能忘记一个叫做白求恩的加拿大医生,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五十多岁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自己的一切无私地留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在抗日战争中,我国的军人伤亡2200万人,让中国摆脱了被日本奴役的后果;在解放战争中,为了摆脱国民党资本主义的统治,解放军战士伤亡130多万人。
如今,战争年代渐行渐远,我们体会不到战争的困苦与磨难。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生活在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生活在繁荣、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此时此刻,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这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们胸前佩戴着红领巾,它是红旗的一角,望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我们心潮澎湃。虽然过雪山、踏草地的生活已经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已经弥散,但是我们应该懂得,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重任都落在我们肩上。我们唯有学先烈,立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情趣高尚的好少年。我们学先烈,就要增强信念感,不骄不躁,一始而终,为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奋发努力,坚持不懈;我们学先烈,就要增强责任感,遵纪守规,肯于钻研,一心一意学本领,创佳绩;我们学先烈,就要增强荣辱感,憎爱分明,积极向上,危害他人的事不去做,利人利家利校的事积极干,从我做起,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等良好品行。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学会堂堂正正做人,这不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但是知识做梦梦不来,伸手要不来,只有靠今天的努力学习,日积月累。同学们,今天的爱国爱家就是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人才,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