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1963年,3月5号,毛泽东欣然提笔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回觅20世纪60年代,在中华大地上掀起的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热潮,雷锋事迹在大江南北拨动着炎黄子孙的心弦,每一个公民都从雷锋精神中深深体味到榜样的力量。
雷锋有崇高的集体观念。他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是一架机器上的螺丝钉"。拧在哪里,我就在哪里闪闪发光。螺丝钉的精神,并非压抑人的本性,其精神的闪光点在于准确地找到了自己地心理位置,真确地选择了自己的社会职责,科学地确定自己的价值。那么,今天当我们面对日益纷繁的社会,当我们与我们的集体息息相存时,螺丝钉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倡导和弘扬传统美德。
雷锋秉谦虚为美德。雷锋打过这样的比方:"比如一个碗,如果已经装得满满的,哪怕再有好吃的东西,像海参,鱼翅之类也装不进去。如果碗是空的就能装很多东西"。他始终实践着永远做一个"谦虚的人"的诺言,见困难上,见荣誉让,做一辈子好事却不留名。"我叫解放军,我在中国"这是他每每用以回答受助者的口头禅,荣誉不是他的高度却是他的起点。真是这样,谦虚使雷锋这位伟大的战士光彩照人,使雷锋这样一位普通战士千古流芳,这是荣誉的逻辑:谦虚,赢得的是永远的颂扬!这也是拿一个时代,哪一个社会,哪一个集体的逻辑!
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的艰苦朴志作风,雷锋的激情人生。试想想,哪一样又是时代所不需要的!爱心,构成雷锋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爱国,铺垫了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基础。
其实,细心地观察我们身边,为山区捐一点钱,为同学讲一道题,为小朋友撑一把伞,为集体现一计,然后说一声"不用谢",这样的人很多,他们都在延续,诠释着雷锋精神,这种精神已渐渐地形成了我们社会行为规范的坐标,已成为国民精神的一个强音,有人说,缺少精神的民族永远是苍白的民族。我们有理由大声的说:"雷锋精神就像一切属于民族,属于时代的东西一样,永远地珍藏在亿万群众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