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已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让我不得不再次感慨时间飞逝,是啊,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还是一个刚刚毕业的高中生而已,准备用整个暑假的时间把高中三年的压抑释放出来,而现在已然是一名大学生一年有余了,弄不清是什么时候褪去的“新生”的外衣,但是这会儿却颇有一种“老生”的滋味。仿佛一切都在一夜之间变老,让人猝不及防。来不及多多回忆大一的生活,暑假伊始我就投入到另一种生活当中去了,说是辛劳却也充实,说是疲惫却也会觉得那是一种享受,是啊,付出劳动后并有所得,心总是会感到些许欣慰吧!不再多言,且说这个暑假我是如何度过的吧!
在日与月的交替变换中,在春夏秋冬的自然过渡中,我告别了一年前那个青涩懵懂的自己。进入大学的这一年,我除了学习专业要求的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进入社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或者说,一个“社会的学生”。在我看来,一个人要成为合格的大学生,不仅仅是意味着他所需要学习的知识从形式到内容上将发生彻底的革新,同时也暗示着他需要对社会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接触与体会。大学是学习的天堂,但也并不尽如某些俗语所说,是“一座与世隔绝的象牙塔”。修身养性静心研习自然是大学的题中之义,也是大学生在校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但适当的与他人、与社会产生交集乃至近距离接触,也应是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部分。因此,本着这种“走近社会”的念头,我参与到这次全校范围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去。我希望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短暂的一段新鲜经历,而是一种面对社会百态的姿态与思考。
由于在村委会进行社会实践并不需要某方面太高的专业知识或技艺,而仅仅是要求一种对生活的热情与细致。因此,我除了向父母请教了一些生活常识外,只准备了一副真诚的微笑和真挚的热心。我相信,这是做好村里工作的必需品。另外,因为我也算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以我会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乡亲解决些电脑方面的问题。
在村委会实践的这段时间,我的工作说重也不重,可就是熬不住时间,才开始自己熬不住,慢慢自己就适应了,逐渐以此为乐,我要负责办公室的卫生,报纸的领取,电脑的维护,还有就是帮助居委会整理、撰写一些文字材料。在我的协助下,社区更新了宣传栏的内容,除一贯的向社区居民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常识外,增加了一个旨在解读国内重大新闻事件和法律条规的专栏,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在无事的时候会帮乡亲们修修电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把电脑修好,也不用往镇上跑了。
暑期社会实践,有许多的实现方式。但是由于我自身能力与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并未能像我的许多同学一样——或乘坐路途漫长的火车,被晃荡的大巴载过崎岖狭窄的山路,最后经由泥泞的黄土道下到荒乡僻壤中的希望小学中,开始也许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的支教经历;或拿着各种各样的证明与证书,面见名目不同的有关化学的企业或公司主管,向他们展示自己过人的专业知识储备与人文素养,最后收获一个短暂却珍贵的实习机会。我仅仅只是在一个行政村的村民委员会里进行了为期十五日、可有可无的劳动,完成的质量也不高,根本无甚功绩可言。在这点上,我的确对自己很的表现不满意。
但我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代大学生中的一些人,比如我,在对以书本为核心的“课本知识”掌握得愈加精熟的同时,也缺失了一种从细微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的能力。我所做的实践虽小,看起来意义不大,但也是对我自身能力的一种考验乃至一种提醒,告诫我绝不能眼高手低目中无人,而必须要踏踏实实虚心学习。
这次短暂的社会实践,是一笔人生的财富,也是一项成人的步骤;是我进行自我认知的一面镜子,也是我接触社会百态的一座桥梁。如何为人处世,显然是现代人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我们大学生眼界和见识有限,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更应该多接触和认识社会以印证那些我们从书中学来的知识和道理,从而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用知识充实自己,用实践武装自己,增强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想,这就是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学到的道理。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有太多的人只注重填鸭式的知识储存,说话间动辄便抬出各种理论,殊不知这与纸上谈兵无异。只有亲身实践,才不会犯闭门造车的错误。不当家,不知油盐贵;不动手,如何谈真理?因此,学校组织我们进行这次社会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并用所学知识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条良好途径。我对自己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感到荣幸,希望在将来,我能够再一次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去,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