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小学生的教育作文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值此艳阳高照,和风徐来之日,我们欢聚一堂,为了学生的未来,畅谈经验,虽然我从事心理咨询健康教育还不到一年时间,可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一学科。我记得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心。
所谓的心,指的就是心理咨询健康教育,它就象学生一双隐形的翅膀,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在蓝天中飞翔,是我们考虑的问题,在这里谈一下自己在教学中的浅知拙见,抛砖引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仁给予指导。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过一个响亮的口号:“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咨询健康!”并解释:健康不仅是指一个人没有疾病,而且是指一个人有良好的身体和精神以及社会的适应状态。也就是说,健康与否从身体和精神以及社会的适应三个方面来评价。
1、社会的竞争压力巨大,如何使孩子生活的更好,更适应挑战,一些家长打好提前量,只重视孩子们的学习,除了学校的作业外,还有课外的各个补习班,使学生在学海中过早的苦游,感受不到成长中的乐趣。
2、一些学校心理咨询健康教育这门课程,形同虚设,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还有一些偏僻的学校根本不开设这门课,在学生的成长中,没有起到指导和帮助作用。
3、随着人们思想的开放,离异的家庭越来越多,没有了父母贴心的教育,很多孩子几乎成了离异家庭的“牺牲品”。
4、小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尚未形成,极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诸如网络游戏,凶杀、色情等信息,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时间,更对孩子的心理咨询,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按上级的要求五年级的心理咨询健康教育课共安排八课时:《我也能行》、《让怯懦离开你》、《谁都不喜欢他》《让紧张远离你》、《同学哭了》、《多彩的情绪》、,《欲速则不达》、《艾滋病的基本知识》。
我在选材中,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们想办法让学生了解和体会: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逐渐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关心他人,爱护他人,跳出自己故事的圈子,来观察自己,学会换位思考。
激励学生做一个乐观,充满活力的阳光男孩或者女孩,让学生知道你无法改变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你无法控制别人,但可以掌握自己,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1、在每课的教学过程中,合理利用多媒体,使学生产生视觉享受或者刺激,走进学生的内心,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联系学生实际达到师生共鸣,例如:在教学《多彩的情绪》这一课时,我采用的各种情绪表情差异很大,有夸张的老革命的大笑,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的哭和怒等,利用这种反差产生视觉效应。
问:你在高兴时是什么样子的,不高兴时又是什么样子的?快乐的情绪能够让人一身轻松,所看到的景物更美,利于学习和生活。
2、注重多种方式的引导,如现场采访、情景表演、新闻调查,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按照上面要求特别安排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应该说是一场及时雨,在本课教学中,我先是对学生做了现场采访:你对艾滋病了解多少?为什么这么恐惧?导入本课,我能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闪着亮光。
我把这一课的重点放在艾滋病的的传播上,我平静的直言不讳的地介绍了艾滋病可以通过性传播,告诉学生们洁身自好是多么重要。
情感体验在心理咨询健康教学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了一些情景表演,开始的时候,学生边表演边捂着嘴在笑,在此教学环节中,我做了特别的指导,告诉学生:你是故事中的人物,要去打动你的观众,不要和观众共鸣,慢慢学生就进入境界中,达到感染和教育的目的。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年的时间,也是在摸索中前进,无所谓经验,只是与大家共同探讨,为培养健全人格的学生,聊尽绵薄之力,当然,心理咨询健康教育进一步发展,还需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还应该和班主任以及家长进行沟通,通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