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写作的情感作文
名师一课,一个小时左右中浓缩的可能是一生的积淀。若能用心体会积累,语文学习与考试将不再是难点。若你有特别喜爱或难懂的课文,尽管对我们吐露,名师的心血结晶将让你洞悉课文的奥妙。
虽说从业时间不算长,但语文教学的酸甜苦辣我多少还算是体味过一些了。要说其中体味最深的,恐怕还是“读”与“写”的尴尬一学生“读”的尴尬:读不对、读不懂、读不深;“写”的尴尬:写不出、写不好、写不真;以及老师在处理学生“读”与“写”关系问题的尴尬:大多数的学生愿读不愿写,还有学生不愿读甚至不愿写。鲜有学生愿读也愿写。而且如今追求感官刺激和情节快感的网络阅读正在抢掠我们语文老师的阅读阵地,榨取学生的情感,拉低学生的欣赏品位;浮光掠影式的浅阅读正在腐蚀经典文学殿堂,曾经美轮美奂的宏伟的文学奇景被所谓的“快节奏生活”风化得只剩下“名著+考点”这样的断壁残垣。对于经典文学,许多学生只不过看过一些简略的介绍。或者不过就是在一些伪文艺的小说中看过一些只言片语,就敢拿出来兜售和贩卖,学着用流行小说中那一套肤浅华丽却又不知所云的言辞来伪装自己的深度。再加上这个社会重理轻文,再就是最终也只凭分数来论英雄的高考大环境――说实话,如果不是进入到邓志刚老师名师工作室,与众多学校的优秀学员一起系统学习并参与研究读写结合的理论。我还真不知道在战况激烈的阅读阵地争夺战中如何去守住自己的营垒,我还真不知道如何让学生自愿拾起丢掉的笔。转而在自己的内心开疆拓土,成为一个个不被浮华喧嚣的价值观所侵蚀左右的,独立的,自由的人。
就如同西南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室的魏小娜老师所说:“近年来,国内外对‘读写结合’基本理论和实践路径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读写结合的实践方式也应该越来越丰富、有效。然而。国内目前语文课堂中流行的‘读写结合’还存在目标不明、落点不准、手段单一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读写结合教学模式的泛滥、僵化和形式化。”而长沙市邓志刚老师名师工作室的相关研究却破除了这些弊端,在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基本课程模式的基础上,鼓励每一位教师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来完善和补充课程内容,不仅开发出了一整套体系完备的丛书(《阅读与识见提升》、《阅读与语言表达》、《阅读与构段谋篇》等),并且打造出了一大批精品课堂。而我则结合自身所教班级学生的学情,把阅读丛书和精品课堂中的这些方法带入了自己的作文课。我记得班上当时有一名黄同学,本身语文基础很不错,但是作文分数总是不理想,一经这些方法的洗练,她立马就找着了感觉,写出来的文章让她自己都感觉很兴奋。她发现自己真的可以把阅读直接转化为可以得分的生产力了,她从这样的课堂里找到了写作的愉悦和自信。虽然我高二就没教她了,但是她一直很感谢我――其实我想说,你应该感谢的另有其人,而我只不过是站在了大师们的肩膀上。所以说,作为一名新上岗从业的老师,对理论的研读和实践会使得自己少走错路,少走弯路;而作为学生,对阅读方法和写作方法的思考和实践或许会比刷题更容易见成效。
好的方法。真的是可以帮助在写作的迷雾中苦苦摸索的孩子们找到出路,重建自信的。当然,这种好方法,也需要借由老师在广泛的阅读中,去提炼、去概括,去寻找最新鲜、最经典的例文去激发孩子们非凡的创造力。要让学生在阅读中发现写作的资源和窍门,首先考验的是老师自己的阅读面。所以阅读与写作的研究,也在变相地鞭策和激励我不停地阅读、不停地思考。而且在参与阅读与写作相关理论的研究以后,我看文章的视角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会更留意从作文教学的角度去考量文章的价值。我也会有意识地留下一些写作技巧特别精妙、特别突出的文章。并且留意给它们归类。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是读写结合研究教会了我在阅读方面“深挖洞、广积粮”。
参与“阅读与识见提升”和“阅读与情感激活”这两个板块的研究,我还有一个心得,要解决学生“读不对、读不懂、读不深”的尴尬,最有效果的办法,恐怕还是应该先由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不是用解剖式的做题思维,而是用原始情感去触摸、用生命本身去体验,鼓励孩子们去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同时老师也可以把自己心底的触动展示给学生。如果一篇文童没有打动你,你如何要求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如果一篇文章你自己都没有深切体会,你如何去强求阅历比你更浅薄的学生也能感同身受?阅读的过程,本身就应该是一个移情、共鸣、对话的过程,老师提供的应该不仅仅是阅读材料的范本,还应该是一个阅读过程的范本。让学生在与你一起阅读的过程中去发现你是怎么读的,然后再反观自己应该如何去读。阅读不是“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简单挪移,而是“你快乐,带动我快乐”的情绪感染与共振。而且,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们首先提供给学生的阅读材料,应该是贴近当下的生活现实,能够让学生感同身受的,能够不用我们费九牛二虎之力去推销甩卖,他们也自然会接受、会喜欢的,然后我们才能一步步引导他们借由贯穿始终的内在的人性规律去探寻经典文学的伟大奥妙。
正是读写结合的研究,在我眼前描绘出了这样的前景。而这种前景总会让我莫名兴奋,让我不由得心驰神往。
这样的前景,与其等待向往,莫如亲身参与。亲手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