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读书会安妈推荐的,以前也听过棉花糖的实验,但是从安妈和这本亲子图书读出来的内容却远远比实验本身精彩多了。
《孩子,先别着急吃棉花糖》这本书的作者是「美」乔辛·迪·波沙达著,徐若英译,青岛出版社出版。
这是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实验,经过统计和跟踪调查发现,坚持15分钟不吃棉花糖的孩子,长大以后,无论学习、事业,还是人际关系,因为不容易受诱惑、安于等待的小朋友,都比无法坚持的孩子各个方面表现更优秀,被称为“延迟的幸福”。
面对这样的孩子,这个爸爸没有过多的担心,而是通过神奇的棉花糖的故事给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法则。
期末考试结束后,珍妮佛很沮丧,因为复习的时候她却去看“巨星云集”,闲逛跳蚤市场,而公布成绩后自己却认为自己有很多长处,学业不是自己的全部。
爸爸没有生气,爸爸给珍妮佛讲了棉花糖的实验,并请珍妮佛帮他的公司筛选面试者,珍妮佛从一个小小董事长的角度来看别人的履历,最后珍妮佛说:“我也要拥有幸福的生活。我绝对不要当一个成绩很烂又爱吹牛皮,做什么事情都要看别人脸色的女孩”。
爸爸告诉珍妮佛,学会忍耐、不要着急享受眼前的快乐也是一种取得成功的方法。她的不自信主要来自于自己没有准做好充足的准备。想要成为演讲高手,应该充分的准备,反复练习,不断积累经验,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于是,珍妮佛不停地练习,再练习,最终在演讲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珍妮佛总有拖沓迟到的毛病,爸爸没有责备她,爸爸跟珍妮佛讲了甘地的孩子阿郎的故事。“因为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即便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也不能把时间买回来。”,“区别支配时间的人和被时间驱赶的人,守时是我们生活中必须注意的事情,不守时不可能得到别人的信赖。”
珍妮佛希望每周的零花钱从七美元增加到十美元,对于爸爸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爸爸希望珍妮佛可以做一份计划书。珍妮佛不情愿的做好了计划书,在与爸爸讨论计划书可行性时,渐渐发现除了合理花费以外,还应该如何处理自己的物品、如何投资理财,还学会自己制作礼物送给朋友,成为了一名小小的投资达人。
生活充满无数的变数,如果把钱轻易的花掉,很可能某一天又会变得身无分文。只有懂得把辛苦赚来的钱用在有价值的事情上,才有机会拥有更多的财富。会捉鱼的小熊,永远有鱼吃。
珍妮佛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爸爸给珍妮佛讲了司机阿瑟叔叔要辞职去念大学的故事,因为高中想有一个拉风的车子,最后很多负债,导致没有完成大学学业,着急吃下了一颗危险的棉花糖。
第二个故事是运动员是乔治的故事,他的父亲让他从投手转为捕手,再要求他左手打击,他没有埋怨和气馁,通过刻苦努力练习,最终成为命中率很高的棒球球员。
阿瑟叔叔说,一块美金每天以倍数累计,三十天后会超过五亿美金。成功不受制于我的过去,明天的成功取决于今天的我做了多少准备。
爸爸讲自己以前故事的时候,提到自己和爷爷一双鞋都有穿七年的经历,还有“三十秒法则”——每个人总是会面临在一瞬间留就要做出决定的情况,在这一瞬间,一定要多考虑三十秒,弄清楚自己真正的想法。不过,书,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营养的粮食,这是不需要多想三十秒就能确定的事情,哈哈。
“珍妮佛,其实你根本就不需要在意你已经做过的事,因为对你来说,重要的是以后怎么做。”
高山流水觅知音。珍妮佛遇到与朋友发生矛盾时,妈妈给珍妮佛讲了一个故事。遇到困难时不可以逃避,而是想办法解决,说不定,困难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克服。
想和做是不一样的,在减肥过程中,露易嘉奶奶告诉珍妮佛,想减肥和真正去减肥是不一样的,就算知道方法,想要落实也不是那么容易。判断一件事情的对错或者决定一件事是否去做、怎样去做,都需要平时就加以磨炼。
这本书里的爸爸,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这位爸爸没有呐喊,没有撕心裂肺,没有咆哮,反而用轻松的对话和讲故事来启发孩子“自主”的思考很多道理,反思自己,完成“自省”和“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