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人们常常忽略换位思考,而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是因为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不一样的性格造就了不一样的思考角度。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以言责人甚易,以义持己实难”;从《自由论》的“只知己而不知彼者,对己亦知甚少”到《艺术与生活》的“如果我们了解别人也像自己一样,那么对最可谴责的行为,我们也会感到应该宽容”。这些都告诉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如果我们总是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许多冲突和矛盾都可以解决。其实,换位思考并不难;可是这对于一些人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换位思考需要暂时忘记自己的想法。
曾经有同学向我抱怨,说他的父母对他要求太高,总是让他考第一。显然,他与他的父母都没有仔细考虑过彼此的感受。作为子女,理当体谅父母的苦心;然而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父母对子女提过高的要求并不是合理的做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让双方多沟通,进行换位思考,才能互相理解对方。
换位思考不仅仅能解决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一些问题,还能是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我还记得初中时,老师上课有时会拖堂。这样便引起了一些同学的不满,他们总认为是老师占用了他们课间休息的时间。但是,老师上课拖堂也是为了多讲一些内容,让同学们增加知识。不过有时拖堂拖得太久,影响到下节课的正常进行,也不是很好。而且让同学们保持一定的休息时间,能使上课的效果更加理想。假如在这件事情上,老师和同学都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就不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了。
请想象一下,清晨当你紧闭双眼站在地上时,你虽然能感觉到光,却看不见任何东西。然而一旦你睁开双眼,你便能将大自然的风景一览无余。同样的,如果你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而不顾他人,你当然不会理解他人的想法。问问自己如果和他交换位置,我又会怎么做。也许此时,你立刻会发现自己的失误,从而改正。实际上对别人的宽容,就是对生活的理解,而并不是吃亏。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换位思考,而欣赏文学作品也同样需要。在我们阅读一篇文学作品的时候,应当进入作者所写的场景,用心体会作者的内心想法,并且与作者所抒发的情感引起共鸣,从而把握文章的中心,才能真正理解文章。但如果阅读文章仅仅只是通读全文,稍作理解,而并非深入的话,是不能了解透彻的。因此在欣赏文学作品时,换位思考也同样十分重要。
所以我认为在做每件事情之前,我们都应该进行换位思考来衡量自己做的是否恰当。
虽然我们无法成为他人,但我们可以站在他们的位置,进入他们的世界,体会他们的感受。从而跨过自私的门槛,成为一个拥有广阔胸怀以及博大气度的人。
在生活当中,许多时候需要我们换位来考虑问题。换位思考,可以使我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多一些理智,少一些盲目…每当我们待人处事之时,都应该要换位思考一下,这样做是否正确。
曾经,在我就读的班上,有一个非常内向的女孩。因为她身体是不怎么好的,而且常常会生病的,所以她好像把自己封闭起来了一样,会害怕跟别人说话,平时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度过。在我们班上,她几乎是不复存在的,因为我们班上的有些人,会嘲笑她,不愿跟她说话,不愿靠近她,跟她做朋友。过去的我,也有过这样的行为,但是,我如今后悔了,我很想跟她说声对不起。因为如今,我深深懂得了,换位思考是什么。就是尝试一下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如果你自己是这样的话,别人嘲笑你了,不跟你做朋友了,你会怎么样。心中一定会感到自卑和悲伤吧!那么在当你去嘲笑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否有这样想过吗?没有吧,不然,就不会去做出这些事了!在我最近学到的一篇课文—《老王》中,我深有感触,老王是一个很穷的平凡人,他的身世很不幸,但是作者却没有像其他的人一样看不起他,不愿帮助他。而是给予他帮助,因为他的心中有着平等待人的念头。如果自己是那么不幸的人,心中一定会想得到一点点来自别人真诚的帮助的。所以,我们也一样,要常常换位思考一下,这样对于自己,对于他人,都是一种公平。
总之,一句话来说,换位思考,要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去做的话,我相信,这个世界将会更美好。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换个角度来看,你会发现生活中的另一种美。
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生观,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身份决定了思考角度的不同。同是一朵花摆在面前,会有“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感怀,也会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舂泥更护花”的深刻。你不能苛责寄人篱下的林妹妹的伤怀,你也不能否认落红护花的事实。你能做的只有学会换位思考,去体会一朵花的丰富内涵。之后,你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的丰富。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难免会发生矛盾。怎样才能缓解这些摩擦呢?要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遇事不能总以自我为中心,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替他人着想。毕竟,每一个人在其他人眼中也是“别人”。坚持换位思考,你会发现,生活是如此和谐。
“换位思考”并不是什么深刻的东西,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伴随在我们的左右。日常生活中需要换位思考,工作中更需要换位思考。松下公司对一位员工的重大事故并未作出开除或是降薪的处罚,而是耐心的和他分析事故的原因,因为公司领导知道,如果他是那位员工,一定会对自己的失误造成公司巨大的经济损失而懊悔。这样的换位思考,使松下凝聚力大大提高。甚至在公司效益下滑——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员工集体主动要求降薪。因为我们换位思考,人与人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因为我们换位思考,我们在交往与合作中才会变得愉快。因为有了“换位思考”,我们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的充满人情味儿。
生活是需要“换位思考”的。因为“换位思考”能帮助我们打开观察世界的多棱镜,让我们更好的读懂别人,读懂生活,读懂社会,此刻的我们便学会用单纯而善感的心去感受世界多角度的斑斓,体味生活中别样的美。
从小到大,我学会的事情就像天上的星星似的,多、亮。而最让我记忆深处难忘的,还是那次的——学会思考。
从小到大,只要不会做的题我都会跑去问父母或老师,也许会有人说:“不懂就要问,这种方法很好。”可每当父母说我不爱思考时,我就会拿这句话当挡箭牌,久而久之,我也发现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思考。
有一次,我正在做家庭作业,突然遇到一道数字很大的题。我立刻想到了爸爸:“笔算太麻烦了,去找爸爸吧!”于是,我便飞奔出房,爸爸正在看新闻,我连忙迎上去说:“爸爸,这道题数字太大,你帮我算算吧!”可爸爸却拂袖而去。我沮丧地回到房间,心想:“不做了吧,明天问老师吧!可我已经下定了决心呀!”这时,我的脑海里似乎有两个小鬼在争吵,一个说:“明天问老师吧,别做了!”另一个却说:“不可以的,不能什么事情都不思考的。”经过我的再三考虑,做!我想:“这道题有可能有第二种方法,我来算算。”我认真地读了读题目,画了线段,做了对比,列了方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还是解不出。这时,我仿佛看见题目正在对我说:“切,就你?能行吗?算了吧~哈哈。”我心中很不服气,更加努力地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把这道题解了出来。第二天,老师表扬了我,我心里高兴极了,比吃了蜜还甜。昨天晚上的辛苦全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俗话说:三天不说口生,三天不练手生。只有认真思考,反复练习,才能在人生的赛场上赛出风格和水平。
建安文学代表人物:曹操、曹丕、曹植。曹植与曹丕兄弟二人为了争夺霸业的继承权打的是天昏地暗,曹植一气之下写下了“煮豆燃豆萁,漉豉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用豆与萁来比喻手足相残,勾心斗角。哎!我想这也不能赖他和曹丕,在当时的那个年代,谁不希望手中掌握点权力呀,而曹植与曹丕又生活在强大魏国,而且他们的父亲是当时最有军事实力的诸侯,曹植于曹丕二人之间早就有些不愉快的事情传到了曹操耳朵里,曹操本来就有疑心病,在加上一些风言风语他对曹植与曹丕兄弟就产生了疑问,看看谁想夺取继承权,于是乎派心腹去刺探。曹丕比较聪明看出了其中的一些奥妙:一方面跟他的父亲面前表现的很有才能,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排挤曹植,好让自己独自掌握继承大权。
在我看来曹丕有点笨,古人云“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他只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并没有做长远考虑,也没有从大局出发来看待问题,如果他考虑二人共同继承曹操的霸业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呢?我想司马氏就不会那么容易的夺取曹氏的基业吧。而曹植呢,虽然在这些事上表现得很气愤,但是他也没有从曹丕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他们二人,中一人敢于牺牲自己的眼前利益,作长远打算。那么曹操的霸业也就不会那么快的落入他人手中了。
我最喜欢郭沫若先生仿拟《七步诗》写成的《反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熟萁已灰,熟者度上珍,灰作田上肥。不为同根生,缘何甘自毁?曹植用“豆与萁”来比喻手足相残,而郭沫若先生者认为:若站在豆的一面“可以感到萁的煎迫未逸过火”,但若是站在萁的一面“又是富于牺牲精神的表现”。
换位思考,一个既省时又省力的方法,我们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相信我它真的很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