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西游记》,这本书主要讲了:唐僧带着三个徒弟,去西天取经,路上,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事就不要怕辛苦,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成功。
在《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
他个子不高,是只从怪石中蹦出的神猴,他住在花果山,与那里的猴子们成了亲人。
后来因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500年之后,被唐僧救出,并保护唐僧西天取经。
一路上,悟空降妖除魔,立下了大功劳。
所以,我很喜欢他。
在我的同学中,有像猪八戒一样的周翔风。
他每天吃得特别多,别人吃一碗饭,它就能吃四碗饭!别人喝一口水,他就能喝三杯……因此他长得很胖,啤酒肚子、水桶腰。
一次体育课,跑步比赛,全班都得参加。
轮到周翔风跑了,只听一声枪响,周翔风跑了出去,可他太胖了,根本跑不动,还差点儿摔倒。
唉,周翔风该减肥了,我想:猪八戒也应该减肥了。
读完《西游记》,我终身受益。
长大后,我要像唐僧一样善良。
看到大街上有要钱的可怜的人们,我总会施舍他们一些钱;看到有希望工程活动,我会第一个捐文具、书和钱;有些有意义的献血,我也会参加。
《西游记》—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这样的书大家都要看。
这些书里都是精华,你把它读懂读透,就吸收了精华。
所以,大家都看看吧!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内容十分离奇、有趣。
读完《西游记》后,我感觉孙悟空就好似是我们一样。
孙悟空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调皮、机灵、勇敢和偶尔的可爱。
经过了五百年,唐僧师徒四人从此开始开始踏上了取经之路,也从此开始踏上了人生之路。
在这路途中,他们共遭遇了九九八十一难难关。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唐门终于取得了真经。
这一段经历就好似是我们的人生,一路上有不同的困难,有成功,也有喜怒哀乐等。
唐僧师徒四人遇到的妖怪就好似是我们遇到了种种困难,我们最终也要向他们一样勇敢的去战胜这些困难,知难而进,永不后退。
唐僧师徒四人最终各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唐三藏)、“斗战胜佛(孙悟空)、“净坛使者(猪悟能)、“金身罗汉(沙悟净)。
这些称号就好似使我们长大以后,学业有成之人被封的“硕士、“博士。
这本《西游记》几乎就是我们的化身,我们为何不像唐僧师徒四人一样“作战到底,坚持到最后获得成功呢!父母对他小时侯写的一首诗的不同评价一事。
母亲的评价是精彩极了,因为她知道巴迪还是个孩子,他需要鼓励。
而父亲的评价是糟糕透了,因为他认为只有严厉才能教育孩子写好作品。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两种极端的断言,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父母对作者的爱。
所以,巴迪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个慈母,又有个严父,这样,便使他在不满12周岁的情况下,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如果这些爱都是片面的,母亲的话会使作者沾沾自喜,骄傲自大,导致目中无人,而父亲的话会使作者对写做没有兴趣。
所以,爱是需要有父母的爱来衡量,这样,既能使孩子在得到表扬的同时,还能得到一定的评判,让孩子依据评判来对文章进行修改。
在生活中,我也同样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的父亲不管是在生活和学习上,一直都对我很严厉,而母亲却恰恰相反,母亲是在我取得不佳的成绩时给我鼓励,让我充满信心去迎接挑战。
而每次我取得好成绩时,母亲总是夸我:“不错、不错,继续努力。
当电视在播放《百家讲坛》时母亲说让孩子看看,可以增长一些知识,而父亲是极力反对,说影响学习,为此,父亲和母亲几乎要吵架了。
一下子明白过来,就像作者说的那样,无论“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罢。
这两种极端的断言的背后,是爱。
就像大人们说的一样,因为爱你,才批评你、挑你的错,那是希望你进步;因为爱你,才鼓励你、赞扬你,那是希望你能树立起自信心,再创佳绩!
吴承恩的《西游记》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烂漫多彩的神魔天下,作者丰富的想象、精彩的描述让人们惊叹不已。
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必须是社会现象的反应,作为四大名著的《西游记》也不例外。
正如鲁迅老师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指出,《西游记》“嘲讽揶揄则取其时世态,加以虚耗形貌。
又说:“作者禀性,‘复善谐剧’,故虽述幻化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情面,精魅亦通调皮。
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天下,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实际社会的投影。
而作者对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的立场也颇可玩味,在《西游记》中,的确找不出一个称职的天子;至于昏聩无能的玉皇大帝、宠任魔鬼的车迟国国王、要将小儿心肝当药引子的比丘国国王,则不是昏君就是暴君。
玉皇大帝部下十万天兵天将,竟然抵不外孙猴子一条金箍棒,而让真正的贤才去当不入流的马夫,其统治之暗淡,衰弱,不问可知。
君坐骑,金银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童子,狮驼岭三魔王均与文殊,普贤菩萨乃至如来佛祖有相关,这反应封建社会官官相护的暗中景象。
对这些形象的刻画,纵然是信手拈来,也无不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西游记》不只有较深刻的头脑内容,艺术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绩。
它以富厚怪异的艺术想象、活跃曲折的故工作节,有声有色的人物形象,诙谐幽默的说话,修建了一座独具特色的 《西游记》艺术宫殿。
《西游记》在艺术上的最大成绩,是乐成地缔造了孙悟空、猪八戒这两个不朽的艺术形象。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很是了不得的好汉。
他有无限的本事,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抵御精力。
他有着人道,神性和猴性三重特点。
大好汉的稀奇心胸,对师父师弟有情有义,也有爱听阿谀话的弱点,机警大胆又幽默好闹,是为人道,毛脸雷公嘴,山大王则是猴性,而七十二变,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则是神性。
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
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隽誉;与妖妖怪魅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快意金箍棒下决差池妖魔原谅;与统统坚苦敢斗,决不撤退垂头。
这就是孙悟空,一个色泽精通的神话好汉。
大闹天宫的桀骜不驯,与西天取经对比好像改变很多,着实悟空的本性如故没有变,好比在骗取魔鬼的二件法宝,让玉帝派人装天,威胁道:“若不从,即上灵霄宝殿动起刀兵。
在得知魔鬼是观世音菩萨所派,咒她“该死一世无夫,对如来佛祖更是以“妖精的外甥称号,孙悟空,这么一个不“听话,不为强势屈服的硬夫君,跃然纸上。
说到猪八戒,他的才干比孙悟空可差远了,更谈不上什么光耀高峻,但这个形象同样刻画得很是好。
猪八戒是一个笑剧形象,他敦朴诚恳,有实力,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
但他又浑身短处,如好吃,好占小自制,好女色,怕坚苦,经常要打退堂鼓,内心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偶然爱撒个谎,可笨嘴拙腮的又说不圆;他还时不时地教唆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他乃至还藏了点私房钱,塞在耳朵里。
他的短处其实多,这正是小私有者的恶习。
作者对猪八戒弱点的品评是很严肃的,但又是善意的,事实他在西天一起上披荆棘,当开路前锋,不辞辛勤污臭,以是他并不是一个被否认的人物,因此人们并不厌烦猪八戒,相反却感想异常真实可爱。
打败魔鬼,八戒捡自制,没事教唆唐僧念紧箍咒“制裁一下行者,然则在唐僧眼中,他照旧一个诚恳人,是个好徒弟,这也是行者的智慧不如猪八戒的处所。
但猪八戒照旧一个大好人,没有害人之心,而且终于僵持到最后的胜利。
写一个瑕玷许多的人能讨人喜好,让人记着,是很不轻易的。
沙僧的形象写得也不错,但比起孙悟空、猪八戒来,则要逊色得多。
沙僧更是穷乏光鲜的性格特点,这不能不说是《西游记》的缺憾。
尽量云云,他还是不行或缺的副角,当孙行者和猪八戒闹抵牾的时辰,须由他出来奉劝调整,两位师兄外出时,由他随同师傅。
假如没有这一个徒弟,唐僧就伤害了,经也取不成。
《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自问世以来在中国及天下各地广为传播,被翻译成多种说话。
在中国,以致亚洲部门地域西游记家喻户晓,个中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等人物和“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故事尤其为人认识。
几百年以来,西游记被改编成了各类处所戏曲,及影戏、电视剧、动画片、漫画,版本繁多。
在日本等亚洲国度也呈现了以孙悟空为主角的文艺作品。
关于西游记的作者,一样平常以为是明朝的吴承恩。
南宋有《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金代院本有《唐三藏》、《蟠桃会》等,元杂剧有吴昌龄的《唐三藏西天取经》、无名氏的《二郎神锁齐大圣》等,这些都为《西游记》的创作奠基了基本。
吴承恩也正是在民间传说和话本、戏曲的基本上,颠末费力的再缔造,完成了这部令中华民族为之自满的文学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