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已经在人民网实习一段时间了,在这里实习有着太多的感受,我想我还是把我的感受写到我的实习报告里,在我的实现报告里写下我的实习心得,主要是体悟而已。
在这几天里,有所得也有所失,我逐渐习惯了上班,逐渐习惯了把上班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按点早起,吃早饭,习惯了穿正装,像这里所有上班的人一样,习惯了在小汽车和公交车、脚踏车和摩托车,男人和女人、大人和小孩之间穿梭,并保证不碰到他们的衣襟一角,不和任何人有发生口角、争斗和说笑的机会。
有人向我抱怨实习工作的无聊和枯燥,有人向我抱怨实习没有工资,有人因为没有找到实习单位而怨天尤人,甚至有人半途而退......
我不过是他们中的一个,很平凡的一个,我也曾抱怨过,也曾因为找不上实习单位而怨恨过,也曾为雪片般发出去的简历得不到回复而暗暗心焦过。现在是平静的七月的下旬,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平静如同这里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树木,在学校和实习单位之间奔波,像所有刚走出校门的人一样,在定量的工作面前学会了平静地看待这一切。
我会默默地完成自己该做的工作,在电脑这个最忠实的伙伴面前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的时间,在定向的压力和窗外喧嚣的吵杂声中,我一件接着一件地、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的份内之事,感到与从前真的是告别过了,起码在心态上,我觉得自己每一天都在成熟。因为有所向往,在挣扎和内心的抗拒中,我服从着冥冥中命运的安排,在一件事情上饶有兴味地坚持着、痛苦并快乐着。
有人告诉我说,实习就是给人做无偿服务的义工,就是为他们做着他们早已做过而现在早已经做腻味了的事情。我不敢说自己是否就是那样的人,甚至这实习的本身,是否也在向我们暗示一些什么东西:无论自己做过的还是未曾做过的,你都要慢慢地平静地适应这一切。在这种半饥半饱的精神状态中,我想起了生活。
是否就是因为我离生活太近,所以我才离自己太远;或者生活欺骗了我而我尚不自知,依然在自欺欺人地为他人作嫁衣裳?我不知道,我想起了普希金的诗歌,想起了他的鼓励和温情脉脉的关怀,虽然他已经远去。在流放的日子里,普希金遍尝了下层人民生活的苦难和艰辛,在这样一种沙皇监视的囧境之下,他为穷人而歌,为自己不曾泯灭的诗心而歌,在冰天雪地的行走中独自面对太阳每天升起的拷问而歌。
在这样简练而朴实的诗歌语言背后,有他对生活的热赞美,有他对苦难认识的深刻和对心灵家园的坚守,也许他一辈子都是党派斗争和婚姻不幸的牺牲品,可即使在这样一种艰难的生活中,他依然散发着自己对理想对朋友的关怀。是啊,我的朋友们啊,相信吧:“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面对人生,面对生活,我们往往会在这种直接和残酷的现实面前,在太阳底下像苍白的远方湖面上的水鸟一样不知所措。而今天,我所要说的,是我自己的故事,是我在实习过程中所感受的点点滴滴,我愿意把它写下来,和各位一起去分享这人生中应该或者必然所经历的,愿在这种成长中,让你们也能感受到现实生活的平淡,或者生活会欺骗了你,或者是你欺骗了生活。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助人为乐,自己快乐。是的,我感受到了。原来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以如此平凡的方式去帮助他人,并在这种互助中感受到人世生活简简单单的快乐和幸福
我之所以能去人民网实习,是得益于我的一位同学的推荐。这位同学现在和我一样,也是每天挎着包上班、下班,也和我基本做一样的枯燥无味的、甚至是单调重复的事情,但他却能像我一样乐此不疲,并在下了班之后和我一起分享实习的感受和体验,进而感到英雄所见略同,于是形成了亲密的朋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