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思政老师的脑海里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国家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期盼祖国强大,人民富裕,国泰民安!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这一年更不同寻常,历史上从未有过在新春佳节时,居家隔离,严禁聚集的情况。家——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在迎接新春的同时,我们寻根走亲,团拜聚会,千百年来的传统让我们乐此不彼的感受年味,可今年为了疫情,我们不得不响应号召,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地。
日子在每天疫情的实时更新中流逝,没想到我居然要成为主播!要在网上给几个班学生同时授课,家里的电脑已经n多年没有打开过了,笔记本在别处,只有手机,平板,这该如何是好呢!硬着头皮也得上啊!学校安排的课表发给了每位家长,后面有那么多的学生还有他们的家长都在下午2:30等待,老师怎么可以缺席呢!可现实条件是学生没有教材,老师我没有设备,手机钉钉还不能熟练运用,教材还是角落里扒拉出来的陈年古董,对于思政教材三年一大变,一年一小变,真是忧心忡忡!
思来想去,第一步在各大网站搜索电子版教材,并在网上和全国各地的思政老师交流,为学生寻找可以一页一页翻看的那种教材,发给学生,同时和自己手中的教材比对,准备好备课。说实话这比第一次站讲台上课还紧张!在直播的前一天,我在班级群里发通知,让学生准备好笔记本。那天晚上脑子里一直徘徊,疫情当下,作为思政课应紧跟时代的脉搏,与热点时政紧密联系授课才行,该怎么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解我们民族精神,思考我们的政党为了全体公民所做的一切服务呢!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等,该怎么通过事例讲给学生,为此我在本子上准备了两页多的讲话稿,反复斟酌删减,力争语言简练。第二步向别人咨询联播功能,连麦功能,摄像头前后置差别。第三步学生反馈,自己大胆尝试,尽量提高效率。
于是乎直播变成了享受,成了我居家隔离期最享受的事情,前一天搜集素材备课,当天开播前几遍几遍的试讲,在直播课上,我都会和学生说说当天的疫情,感染人数,,记得刚开始治愈人数很少,有学生在互动区说,活着真累,还不知道能不能活过2020,我顺时引导学生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生命健康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也是《宪法》中公民基本权利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同时分享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了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当下疫情中,这句话让人特别有感触!他们就是冲在疫情最前线的广大医务人员,是奔波在疫区的专家科研人员,也是后方提供及运输物资的普通群众……他们都是最可爱可敬的人!深层次的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向终南山,李兰娟院士这样的民族脊梁式的人物看齐!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都不能像伟大人物一样做出卓越贡献,但像你,你的父母,老师,民警,社工……这样的平凡普通人,在各自的领域用勤劳善良坚守责任书写个人的生命价值,同样在为社会做贡献,我们要为生活在周围的所有人点赞!这次疫情中围绕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前前后后,最高疾控中心主任高富院士的言论,大家和自己的父母可以大胆讨论讨论,坚守真理说真话好,还是人云亦云跟风好!当下诚信缺失,该如何唤醒,对于到过疫区,接触过病原体的一些人,自己发病谎报的一些人,该怎么评价他们呢!假如就是我们的亲人又该怎么做?疫情当下,封锁1600万人口的武汉同胞,让我们感慨“哀民生之多艰”!坚守指责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逆行援鄂,太多同胞离世的画面,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生命无常!范仲淹千年前就有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呼唤,而今的我们该有怎样的情怀和行动呢!听从专业人员的建议减少外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集中力量办大事。对于疫情所暴露出来的,政府独大,官员不作为,权利滥用等污点行为,身为公民的我们要建言献策,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国家在选人用人上,更要严格谨慎。理解社会规则——道德与法治的重要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歧视,反对特权。法治中国,任重而道远!
当然针对特殊时期,网络出现的谣言,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不信谣更不传谣,要和父母一起了解一些传染病,学一些病毒知识,病毒并不能称之为生物体,大自然有动物,植物,微生物,细菌,病毒离开生物体不能存活,需要借助在其他生物体内存活,新冠肺炎真正的宿主还没有找到,我们要学习科学知识,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做有素养的现代化公民,重新定位“我”和“我们”的含义,思考自己的理想!青春是有梦的季节,天马行空,主动探索,积极学习,让青春充实有意义!老师期待你做天上最亮的那颗星!
这一个月时间,与其说是在上直播课,不如说是我和学生共成长的一段时间,我学直播技巧,学生、家长给我捧场,要说不足之处就是,钉钉还有待于我自己进一步摸索。学生是永远的听众,看不到求知纯洁的眼神,更不能互动,效率不高,作业提交不及时,不能够及时反馈。课堂成了老师理所当然的讲,缺少了人为生成的新奇,新旧思想碰撞的乐趣,感受不到孩子们的思维,备课少了针对性!不过家校本里收发作业,统计人数,批作业效率还是杠杠的!就是我们的学生似乎都不愿意动脑子更不想动手,错误的地方不能及时订正,逼迫我一遍遍发ding信息,水涨船高倒是让我学会一些技能。网络对于整合优质资源,扩展素材库,再学习都是相当便利的!
不过更令人反思的是以往教室里我手持戒尺,暴跳如雷,声嘶力竭,束手无策的形象转变为了和蔼可亲,从容淡定,声音优雅,全心全意的教师形象,疫情当下,静静思考,那样做更多的不就是为了自己的颜面嘛!学生嘛,犯错偷懒正常,就像导演冯小刚说过,谁的青春不迷茫!孩子们总有一天会长大,思想总会成熟,总会用他们的眼睛观察周围世界,总要飞往各自的领域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我所起的作用就是坚守责任耐心引导,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激励他们,沉睡在地底下的种子,生长的周期是不一样的,从今往后要做一名态度柔和,潜心钻研的学习者,践行学无止境的格言,引爆学生的学习兴趣。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