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时间,从珍惜每一分钟开始》!
我们出生时,世界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时间,不管对穷人还是富人,这礼物都一样公平:一天24小时。我们用它来学习,用它投资经营自己的生命。有人很会经营,一分钟变成两分钟,一小时变成两小时,一天变成两天……他用上天赐给的时间做了很多的事,最终换来了成功。这世界上的伟人:如元首、科学家、发明家等,最成功之处就是运用时间的成功,他们都是运用时间的高手。由此,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成功的人,善用时间;庸碌的人,消磨时间。
下面给大家讲一个关于《一分钟》的故事。有一次,一个青年向著名教育家班杰明请教如何才能获得成功,他们约好了碰面的时间与地点。等到约定相见的那一天,青年如约而至,可是班杰明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却让这个青年惊讶不已,原来他的房间里乱七八糟,一片狼藉。看着青年惊讶的表情,班杰明马上说到:“你看我这房间,太不整洁了,请你在门外等一分钟,我收拾一下你再进来吧。”说完,不等青年开口,他就关上门,一分钟之后,他再次打开门,并热情的招呼青年进入了房间,此时,青年人的眼前展现出另一番景象——房间内的一切已变得井然有序。青年在心里感叹班杰明的速度,可是,没等青年人把问题讲出来,班杰明就非常客气地说:“好吧,你可以走了。”青年人一下子愣住了,既尴尬又非常遗憾地说:“可是,我,我还没向您请教呢。”“这些,难道还不够吗?”班杰明一边扫视着自己的房间,一边微笑地说,“你进来又有一分钟了。”“一分钟......一分钟......”青年人若有所思地说,“噢,我懂了,您让我明白了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做许多事情,也可以改变许多的深刻道理。”班杰明笑了,青年向班杰明道谢后,开心地走了。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它告诉了我们,一分钟的时间虽然很短很渺小,但是却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一分钟可以阅读一篇三四百字的文章,可以浏览一份20多版的日报,可以跑300多米,可以收拾一下桌子,整理一下书包。一个小学生一分钟能做10道口算题,可以读4首古诗,可以写15-20个字;铅笔厂一分钟可以生产1600枝铅笔;银行点钞机一分钟可以点1500张人民币;一分钟还可以让我们迅速逃离地震现场,保住自己的生命。
同学们,尽管一分钟只有 60 秒,但是我们的生命就是由无数个一分钟组成的,如果我们珍惜每一个一分钟,学会将它化零为整,那么,许多个一分钟就能干出很多有价值的事情。
所以,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就要从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钟开始,只有把握好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我们才能踏上成功之路,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