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的人作文
这几天来看报纸,伦敦奥运会上奖牌榜的排名让我十分振奋,此时此刻,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实在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不管是金牌还是奖牌总数,中国始终是numberone,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爽的事情。从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奥运会的地位几乎和第一牢牢地挂上了钩。
关于爱国,也许以前说得太多了,慢慢地,人们不太说它了,不但不说,有些人干脆反其道而行之,偶然还哈日哈韩,尽管是偶然的行为,可是,也是令人厌恶的。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是爱国,后来,才知道,爱国其实很简单,看电影《地雷战》、《地道战》时为八路军鼓几次掌,看《甲午风云》时为邓世昌喝几声彩,看《牧马人》时为美籍华人的儿媳妇李秀芝喊几声好,这其实都是爱国的行为。
爱国,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努力工作是爱国,多看几遍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也是爱国,爱家乡,也是爱国。
爱国是“我是中国人”的牌子————————吉鸿昌将军赴美考察时胸前就挂着这样一块牌子走在大街上。爱国是钱学森博士回国的旅行箱,爱国是中国科学家的飞天梦,爱国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那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和腾空而起的蘑菇云。
作为一个很普通的共产党员,要是平常,很难体会到什么是爱国,因为长期在国内,不要说出国,出省的机会都不多,无所谓爱国不爱国。是的,一般来说,只要和外国人相处时才能深刻地体会出爱国的内涵。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到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两个国家馆参观,也许是时机不一样,这两个馆竟然全部是他们本国的工作人员,我问是否有中国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有的,不过刚刚出去了。偌大的馆内竟然只有我一个人是中国人,在大上海,我却像是到了外国,此时此刻,才知道只有在国内是多么幸福,因为和这些外国人在一起,不但语言不通,而且文化背景完全不同,就算是能说几句简单的英语,却不知道那些是共同语言。在上海,我坐在高大的公交车上,司机旁边的六个位置只有我一个是中国人,又一次在国内做了外国人,虽然可以很自信,可是毕竟周围没有话语的自由,心里的感觉很复杂。
在义乌的一个公园,一个外国人胸前是两个大大的“中国”两个字,心里那个高兴,那就别提了。还是在那个公园,我设定时间进行自拍,那个外国朋友竟然主动说替我拍一张照片,那时候,我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自豪的。
别说你爱国。
昨天在公交车上的一幕:车厢中间的几个座位上,前后是一男一女两小青年,手里玩着手机旁若无人,身旁站着一位年迈的老妇人,前门旁一位座位上的中年男士大声提醒那俩小青年说:“哎,哎!那小年轻,座位让一下!”连喊了几句没人动,老人慢慢地往后面走去了,但看那男士怒目而视,可那小年轻们眼睛瞟向窗外,一幅事不关己之态,一站停下来,接着又上来一位年迈的老妇,坐在男士旁边的一女孩忙起身让座,可是正当老妇坐下之际,男士立即搀扶起老妇人说:“老年人,来来我给你找个位坐”,站着的人都自然躲开一些让出一道来,他搀着老妇人径直走向那小青年,一把抓起小青年的胳膊说:“起来!你看看这是你坐的位吗?这上面明明写着‘老、弱、病、残’对照一下你符合哪一条?!”小青年被迫站到了一边去,老妇人坐下,男士又对着那小女子恨恨地说:‘年纪轻轻的,一点素养也没有!’又回头看看那小伙子,不解恨地又道一句:‘恬不知耻!’说着走向前门自己的座位去,嘴里还愤愤不平地:“这年轻人都废的了!”
其实,我想这位男士的愤怒恐怕表达了大多数人的心声,不止一次地看到,小年轻们公交车上视老者无睹,这反映了一个最起码的社会公德的缺失!连最起码的尊老都做不到,都无心做,我不知道这种人对自己的父母又能有多少孝心?一个心存孝心的人,一定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最起码的良知体现,不知道那些人竟怎能如此般坐视安稳?!
最有力的反击不是唇枪舌剑,也不是花拳秀腿,而是实实在在地增强自己的实力,国力,内在的强大胜过外在的虚夸,实力强大来自于日日久长的积累和修炼,来自于做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滴水成江河,聚粒沙成巨塔,推己及人,每个人各司其职做好自己,教师探讨如何做好教育,医生研究如何提高医术,学者研究如何做好学问,企业探索如何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环保研究如何保护好环境,儿童吃好喝好玩好,老人吃好喝好养好,教育的搞好教育,政治的搞好政治,经济的搞好经济,日日如此,长久如此,人人如此,何愁民不富国不强?链接起来不就是一条牢不可破的钢铁之锁链?!不就是一堵坚不可摧的护国之城墙?!内不忧外不患。
不志不强,不破不立!别说爱国,先爱好自己,从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