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道德的作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出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讲话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要认真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落实,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奋发向上,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与大自然拼搏而储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光辉结晶。奋发向上的精神,促进了社会人文的发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进了人类与自然、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我们的党,就是凭着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从弱小走向了强大,带领人民赶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我们的党,就是秉承崇德向善的高贵品德,率领全国人民建设新家园,构建幸福生活,惩恶扬善,维护了世界和平。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我们今天的道德讲堂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为主题,共有六个流程,分别是“自我反思、唱一首歌曲、学模范看一部短片和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
让我们进入第一个环节,进行一次深刻的反思:“心诚不诚”、“情真不真”、“行正不正”在大家反思的时候,我讲一个故事: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有一个问题是:电梯里总有一面大镜子,那个大镜子是干什么用的呢?回答踊跃:用来对镜检查一下自己的仪表;用来看清后面有没有跟进来不怀好意的人;用来扩大视觉空间,增加透气感一再启发后,主持人终于说出了非常简单的正确答案:肢残人士摇着轮椅进来时,不必费心转身即可从镜子里看见楼层的显示灯。原来是这样!原本活泼靓丽、机智风趣的嘉宾们多少有些尴尬,其中有一位颇有些抱屈地说:“那我们怎能想到呢?”是啊,怎能想到呢?时至今日,我们的确越来越聪明,我们的知识面的确越来越宽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时常可以想到海阔天空,但不幸的是,无论思路扩展到多远,我们往往还是从自己出发的。这说明:电梯里的镜子,有人用来装饰自我,有人用来保护自我,有人依此舒适自我,为什么没有想到“自我”之外的“他人”呢?答案之所以正确,正是因为其出乎人们的意料。细味之下,我们不难想到我们的出发点总是站在自己的脚下!
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唱一首歌曲。《公民道德歌》请大家起立。谢谢大家,请坐。
下面,进入第三个环节:学模范。一是看一部短片。“最美教师”张丽莉:用柔弱的身躯谱写了一曲教师英勇奉献的大爱之歌。一起聆听一个我们身边道德模范的故事。周老师的故事。有多少人像雷锋一样,那么富有爱心,那么真诚善良,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不起眼,但却必不可少。看看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长者,她就是我们的周老师。讲周老师的故事。
下面,进入第四个环节:诵一段经典。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两句国学经典:第一句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出自《论语》,知道学习的人不如喜欢学习的人,喜欢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快乐的人。这句话告诫我们:要自我力求进步,发愤图强,努力求知,永不停息,就是奋发向上。第二句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句话也出自《论语》,意思是几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改正自己的缺点。这也暗合了崇德向善的思想。请大家跟我一起大声诵读一遍:“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下面,进行第五环节发善心。什么是发善心?很多人认为帮助别人,祈福他人,放生等等就是发善心,并且认为只要做了善行就一定能得到善果报我个人理解这些只是发善心的外在表现,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发善心发善心,应该是由内而发,量力而为,不求回报,不贪功德,无私奉献的慈悲心任何有贪念回报,贪念功德的善行都不是真正的发善心真正的发善心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真诚的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或小动物,同时,对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一颗宽容自己,宽容别人的心也是善心的体现只要做到内心的真善,所做的任何善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善心。
第六环节,送吉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性时期,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传递给学生,为身边的人送上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吉祥正能量!希望大家每时每刻都保持着一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心。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时代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社会进步呼唤先进典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讲道德,处处学模范。相信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精髓的中华儿女,一定会以奋发之心、崇德之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仁者无敌。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和谐美好!本期道德讲堂到这里就结束了,衷心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