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道德的作文
当春回大地的时候,重抬道德的话题,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毕竟,道德在我们生活中与我们紧紧相随,每时每刻都不曾分离,道德与人类同生,与社会同生。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道德?道德就是调整人与人之间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我认为,道德就是爱国爱民团结互助:道德也是勤奋节俭努力上进;道德更是遵纪守法,洁身自好;道德还是文明礼貌自尊自强。人们时常感叹生命短暂,时光来去匆匆,谁都渴望和平安宁的生活,谁都期待阳光灿烂的景色。然而现实却难随人愿。走出校园,充满耳目的常常是暴力、行窃、吸毒、贪污、受赌;弱者无肋,壮力血流;大街污水满地,人嘴脏话漫天。
凡此种种,让人感觉道德巳被扭曲,人进已经丧失。三月的一天,我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件事,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在我家门口的三岔路口上,两位满头日发的老人搀着一位同样衰老的病人走来,病中的老人低着头,垂下的一丝丝白发在风中飘动,两脚拖在地面,划出一道道印痕,随后赶来的一位老婆婆双手不停挥动,招呼着来往的车辆,丧地呼喊回荡繁体的大街上:“救救他吧!救救他吧!”可是一辆接一辆车从老人身边绝尘而去。我分明看见,那满是皱纹的脸上写满了悲衰。还有一次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南京一时很久未出门的老夫妇兴致勃勃来到市区,准备好好看看家乡这几年来的变化,怎料因行动缓慢被走在身后的一位年轻市民拳脚踢和辱骂,气得老大悲愤欲绝,以头撞墙,走老伴的劝阻下,才颤抖着离开了这伤心之地。
令人揪心的一幕幕让人恐不信呐喊:良知何在?道德何在?假如长此下去,可以设想:世态炎凉,人间冷淇,社会大乱,人心变态,身临其境,人人自危。无数先烈壮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将毁于一旦,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善良的众呼唤着正义现身,呼唤着良知发现,更呼唤着道德回归。一位哲人说过:“道德普遍被认为是人类最崇高的目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道德是国家民族兴旺的基础,一个国家应该有一个国家的精神脊梁,一个民族应该有一个民族的孔繁森,李素丽更是道德的表率。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众展示了忘我为民的风貌,如一缕春风,暖人心。
每一个人都渴望拥有美好的明天,生活在鲜花盛开的大地渴望不是等待,幸福美满的生活必须创造和拥有以人与人的道德标准为标志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加强法制建设,遵守市民公约,请相信,蓝天、白云、阳光、雨露、幸福。和平将永远与我们同在。
我们身边有很多很多的道德榜样,有可亲可敬的老师,她们毫无保留的告诉我们知识,教我们怎样做人,一言一行都是在为我们着想,让我们再好的学习环境中茁壮成长;有亲爱的同学们,爱帮助别人,爱关心别人,你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有邮递员,整天东奔西跑,风雨无阻为我们送信,却无一点儿怨言;还有我们楼下的保洁阿姨,在过年的时候,不管道路上有多少鞭炮皮,就看到了你的身影;有警察叔叔,在寒冷的冬天不能回家过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来管理交通,其中还有我可亲可敬,温柔善良的奶奶——臧荣华。
我的奶奶今年已经62岁了,可是别人都夸她年轻漂亮。我的奶奶留了一头干净利索的短发,见人都笑眯眯的,她喜欢穿绿色的衣服,她可仔细了,特别爱惜衣服,奶奶的鞋也经常擦油,油光锃亮,反正别人都夸奶奶板正!奶奶经常说我一点儿也不随她,不爱惜东西。奶奶特别爱干净,整理的家里干净整洁,但是我和妹妹经常把家里搞的乱七八糟,奶奶辛苦了!我的奶奶还心灵手巧,很会做衣服,奶奶年轻的时候是会计,但是她在工作之余还经常帮朋友家人缝制衣服,爸爸和姑姑就是穿着奶奶做的衣服长大的。
奶奶的手可巧了,奶奶给我做的小棉袄可合身了,薄薄的一层,不热不冷,刚刚好!又暖和又漂亮!奶奶还会织毛衣,奶奶给我织了好多好多漂亮的毛衣毛裤呢!真是三百六十行,奶奶行行是状元!奶奶早就退休了,但奶奶的同事还经常来我们家串门呢!还有奶奶可多可多好朋友呢!我还跟着奶奶去她青岛、威海的朋友家做客。看,我奶奶是个热情开朗的人吧!
我的奶奶经常拖扫楼梯,和单元里的邻居处得特别融洽,经常买菜回来提着一大些菜站在楼下和邻居聊天,也不嫌累!还有有一次我和我的妹妹放学回家,一边吃瓜子一边上楼,瓜子皮随手就扔在了过道上,奶奶知道后,批评了我,还让我们把过道打扫干净了。
这就是我的奶奶,我学习的道德榜样!我要多多向她学习,处处为他人着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