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的作文
是时候该写篇文章,来记录一下最近的事情,还有心情,好给自己的未来留有一个完整一点的记忆。其实这篇文章早就该写了,可是自己除了繁忙还有懒惰,就一直拖至现在才动笔。对于写东西我是不着急的,记得有人曾经说过:“瞬间的东西往往是经不起考验的,只有经过岁月长河的打磨、沉淀下来的才值得自己去珍惜,去提笔。”现在的我似乎就是这样的吧!忘不了的事物,终归要选取一种珍惜的方式,执笔述心,再好不过了。
十二月像是过多的繁忙,先是冬至再接着是自己的生日,还有平安夜、圣诞节;其实我是一个不会记得自己生日的人,可是今年很真切,因为那些爱我的人早在生日的先前提醒了我,赠予他们的心意。在这个过程里似乎有太多的感动无语言表,又不得不说的感觉。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因为那份情谊的分量足够让任何人觉得沉甸甸。而这样的经历让我追忆、让我感怀、让我再次学得感恩。
今年的自己已经21岁了,不再是一个小孩子,或许已经失去了幼稚的资本,应该学得有担当、有责任、有行动,总之是让人感觉沉甸甸的,甚至让自己觉得都不可以卖萌了。当然这本来也不是我的风格(嘘……)!今年的生日所给予我的感触更多的是牵扯出过往的记忆,让我想起18岁那年的生日,那是中专的最后一年了吧!哪一年自己也是忘记生日的,所以莫名的哭了,一个18岁的男孩莫名的哭,这是令人奇怪的事情。那是09年8月份时隔一年之后的场景,09年曾经到富士康实习,所认得的一个姐姐。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近乎痴傻的状态开始去习惯,去独立,去隐忍。那时候,就仅仅是一句再也简单不过的问候,都让自己感到无比温暖。可是之后我回到学校继续学习,起初的时候一直保持联络,可是日子久了,似乎一切都是在生长变化的。等到有一天一串号码失去意义的时候,所有的失落、伤感、甚至是怀疑统统的涌上来,让自己再也无计可施的失去理性。18岁的生日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人而哭了,哭的让人不好意思去回忆的那种。不过在一年之后的除夕之夜我还是收到了她的祝福,所以所有的一切终会有一个确切的答案给你,而我为了不让再一串号码失去意义,就一直没有更换过。
那一天真的是很让人不知所措的,哭过之后一个人傻傻的待在自己的座位上,无聊无思考的发呆。一个大蛋糕突然间摆在面前,有点绷不住了。当时的所有细节其实大都忘却了,后来的打闹,抹蛋糕啊,什么的总之是开心、幸福的。那时候我们班有三个人是同一天生日,所以那一天格外的开心,全班的人凑钱买的蛋糕,还有生日礼物。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所以这是我过的第一个生日。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还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所以话很少,所以对于朋友的概念当时我是模糊的,是那一次让我真切感受到亲情之外的幸福感。
今年似乎除却感动与幸福之外还多了一些忙碌,上课、跟出版社校稿、印刷排版的事焦头烂额,就吃了一顿面条算是给自己的。当然,有人提醒我要给老妈打电话,我说不打,这样的日子还是该给老爸打一个比较合适的。我是跟老妈比较亲的孩子,每次都是黏老妈的,今天给老爸打电话,是想要老爸替我给老妈一个惊喜,一份额外的关怀,还有感谢。天亮的时候就收到了老爸的祝福短信的,其实对于父母我能说的只有谢谢!这就是我自己记得的第一个生日,可是是富足的。
除了同学、亲人还有就是文友,我不知道该怎样的来介绍这样的一群朋友,一起一年多的时间,有的甚至几个月几天,还有的甚至没有过交谈,就在陌生中熟悉,忘却一个人的面貌、体态,纯然的在文字中感受其性情。他们就像是家人一样的照顾,还有真心的给予你鼓励和指点。其实12年偶然的踏进来,遇到过肯定、怀疑、指责、讽刺、嘲笑甚至是怒骂与诋毁,似乎与别的人承受的更多,面对这所有的一切,我怀疑自己,责怪自己,可是还是过来了。因为是文字才让我认识到这么多的朋友,让我收获更多的幸福。不为名利而为之的我这就是给我最好的肯定与奖赏,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所以我学得去感恩,感恩所有好的与不好的,因为它都使得我成长。其实人的一生不单单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它还是一个回归的过程,回归本然与本性。在生活的周遭难免被一些除自身性情之外的东西所影响,渲染改变着,所以出淤泥而不染实在难。保持一颗心灵的本然,才会让这个世界的美多一点点,当然前提必须是儒家学说“人之初、性本善”。
面对所经历的一切,自己学得了隐忍、学得了努力、学得了脚踏实地,有的时候默默行动好过据理力争,这样的一个社会,你的成绩才是最好的证明,而成绩的取得只有实力才是最好的依靠。为了能够向前奔跑,我每天都在联系走路,一步一脚印。
在受别人影响的同时,没想到自己也在影响着别人,当面对别人坦诚的言语,开诚布公的讲着这些的时候,自己真的是感动了。这样至少能够证明自己的存在有那么一点微不足道的价值。“人在做,天在看”,其实是“人在做,道德在看,世俗在看,人言可畏在看”,做一个本分的自己,其实早就忽略了人言可畏,忽略了天惩;只要记得良知与道德所有的一切都顺理成章了。做人无非是“无愧于心,无愧于天地”。自己尽管是21岁了,但是讲这些话依然没有资格,我一生的成败是个未知,现在的自己是否是个好人都不确定,唯一能够确定的仅仅是不坏而已,至于将来的自己变得狼狈不堪那也说不定,所以给未来设定可能倒不如做好当下。
做的坦诚是我自己首要的原则,所以我不畏惧别人看到我的缺点,但是当自己得知会影响到别人的时候,我必须告诫自己,不能有坏的影响,否则自己终将成为一个罪人。或许有人觉得这句话难免有些严重,其实不然,你所给人的坏影响,其实不论其大小,都是一种罪过。所以我在竭尽全力的做一个本然的人,回归初心。
写东西的时候自己总是语无伦次毫无逻辑,或许这就是性情人的缺点吧。在理性与性情之间似乎自己总是站在性情这一端,多次告慰自己,可是终无结果,或许这就是秉性吧!那就继续放任性情吧,只要理性依然存活就好。
就此停笔,我始终相信这个冬天的雪会来的,因为它带着我的寄托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