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独立自主作文
放学了,我走出校门,常常会看到这样的一道“风景线”:一个个放了学的小同学走向自己的家长,将书包从肩膀上拿下,交给他们。而家长也没有什么“怨言”,从孩子手中接过书包,拉着孩子的手走回家。这时,我就会想,难道那些小同学就不会自己背书包吗?答案十分明确,他们自己会背书包。那么,为什么他们还是让家长来背书包呢?那还不是那些小同学养成了习惯,养成了一颗依赖大人的心,不会独立自主。我们现在就要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不要依赖大人,因为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不仅仅是人,有些动物的父母也是十分“宠”它的孩子的。在《古今谭概》一书中有一个寓言故事,翠鸟为避免灾祸,开始把窝筑在树的高处。孵出小鸟以后,它很喜爱,生怕小鸟从高处的窝里掉下来摔死,于是把窝向下移了移。等小翠鸟身上长出了羽毛,非常漂亮,它更是加倍喜爱,越发怕小翠鸟摔下来,又一次向下移动鸟窝,移到离地面很近的树杈上。这样,翠鸟放心了,然而当路过树下的行人发现小翠鸟时,稍一举手便把小翠鸟掏走了。
德国诗人、剧作家、自然科学家和思想家歌德曾经说过:“我们虽可以靠父母和亲戚的庇护而成长,但是无论怎样,归根结底人类还是依赖自己。”同学们,父母现在是我们的保护伞,现在天塌了有父母来顶,我们现在可以依赖大人,但是将来呢,以后呢,我们还能依赖父母吗?答案是否定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句话谁都理解,这句话大家都挂在嘴边,但是,又有多少人是做到的呢?所以,我们现在就不能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自主,因为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期未考试完的那个晚上,我在饭桌上来了个出奇不意。我隆重地宣布:“我要去参加军事夏令营”。我说完后,偷眼一瞧,爸爸举双手同意,可妈妈好像要生气了。我立刻再补充一句:“现在先不讨论这个问题,等吃完饭在讨论,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我赶憋住笑,扒完了一碗饭,便逃离饭桌,让他们“吃去”。
回到书房做了一些儿作业后,妈妈进业说:“你先放下笔,等会再做作业听我说几句。”我早有,不慌不忙地坐在床铺上,静候听审。
妈妈开始劝我:“儿子!你是不知道军事夏令营的辛苦,你从小就没锻炼过,怎么能去参加。”我听了妈妈直率的话,立刻回答:“妈妈,别劝我了,我决心已完”。再说现在没有长硬翅膀,长大怎能飞,我如果去参加军事夏令营,一定说会把我软弱的翅膀长硬,而且我已经先礼后兵了。
妈妈的脸立刻鼻子不是鼻子,嘴不是嘴五宫都挪位了。妈妈好象要生气了,可她还是没发火。妈妈一走我可高兴了,谁知奶奶又进来了,我平生最听奶奶的话,我开始紧张了,还好我做好了心理准备,也就镇定了下来。
奶奶一进来,就说:“我的小孙子啊!夏令营可辛苦了,要不这样,我每天都带你去爬山,这样你就可以锻炼了”。我听了奶奶的唠叨,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对奶奶说:“奶奶!你不是总希望我吃得胖胖的嘛!我去参加夏令营,活动一整天,虽然累了点,但这样一来胃口就会大,我吃完再一碗再吃一碗,十几天不见就会重好几。哦!如果是这样……我不等奶奶说完话,就说:“奶奶,你答应我去参加夏令营了!谢谢奶奶!”奶奶笑了说:“那就由你去吧!”
最终,我参加了夏令营,独立自主自主了。我在心里跟不同意我参加夏令营的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需要独立自主自主,我需要一番锻炼,我相信等我回来时你一定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我,到那时,你不赞成才怪呢。”
读了《桃花心木》这篇文章后,我深有所感。我知道了树苗要长成百年大树,不仅要靠别人给它浇水,更重要是靠自己找水源,拼命扎根,才不会在恶劣的环境中枯死。如果树苗养成了依赖性,即使长成大树,但一旦遇到狂风和暴雨,就会连根拔起。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其实人和树木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懦弱的人只会退缩,向困难低头;意志坚强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而是向困难招手,向困难挑战!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阿姨虽然双腿瘫痪了,坐着轮椅,不能“行走”,但她依然顽强奋斗,热爱生活,坚持不懈地写作,写出了一篇又一篇优秀的文章。
“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当读到这里时,我眼前浮现出一位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独自游历了整个欧洲的情景。她是个做事有计划、果断、胆大而心细的女孩。我从心底钦佩她,要向她学习独立自主的精神。从她身上我明白到了:了解社会,必须亲身去体验,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精彩。
读完课文,掩卷沉思: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但今天的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因此拥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
生活的海洋并非永远的风平浪静;人生的旅途也非一直一路顺风,人生只有经历了一些苦难与曲折才是真正的人生!我们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让别人照顾一辈子,而是要成为向风雨挑战的雪松!我们更不能做屋檐下的小鸟,永远飞不向更高更远的蓝天,而是要做翱翔的雏鹰,成为蓝天的宠儿!只有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才能做那雪松!才能成为那雏鹰!
就像林清玄的桃花心木一样,只有种树人,不定时的浇水,让他养成独立自主的心,才能长成苍天大树。人也是如此,不能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自主。
其实人并不是生来就会依赖的,但是,想在父母的怀抱中度过一辈子,你就永远长不大,永远有一颗依赖的心。想要独立,你就必须经过生活的考验,拥有不确定的生活,并在其中迎难而上,这样才能成为人上人!
在生活中,我们不能总投靠父母,无论在做什么事,不要总是喜欢选择诉说,更不要向父母说明了困难,而不去自己动手解决。而是要,凡事动手做一做,成功了从中获得经验,失败了,从中寻找原因,这样才能真正的成长!
人和种树是一个道理,只说明在艰苦环境中要自立自强,克服依赖性,学会生存的道理。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桃花心木还在成长,而我们也在渐渐长大。勤劳的”种树人们”永远栽培着我们。
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让我们扬起帆,掌起舵,带上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向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