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铁观音的发源地――西坪。家乡的那一片绿,一眼望不到头。
走进这绿色的海洋,如同鱼儿在海洋中自由地穿梭,又像是飞鸟在绿色的天空里尽情地翱翔。家乡的那一片绿,绿得沉郁,在阳光的照耀下,在微风的吹拂中,漾起了绿色的涟漪。
小时候,我喜欢在茶园里玩。走在茶园的小道里,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吹起悦耳的口哨。小鸡跟在我后面,演奏着“吉他”,蟋蟀在旁边打“架子鼓”,鸟儿在天上飞,好像是指挥家,小狗欢快地摇着尾巴,它们似乎都在为我喝彩。茶园是我百玩不厌的乐园。
家乡的茶园不仅有许多动物陪伴,而且四季如春,郁郁葱葱。
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芽,小草从地下露出小脑袋,花儿张开了笑脸,一切显得更加生气勃勃。茶园里的新芽也不甘寂寞地从枝叶间蹦了出来,嫩绿嫩绿,可爱极了,给家乡的群山增添了不少生机。
夏天,茶树长得十分茂盛,一片片茶叶你推我挤,()好像要把它们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在各种昆虫与鸟儿的鸣曲奏唱下,宁静的夏天携带着两次收获的繁忙。
秋天,落叶纷飞,秋风凄凉,并没有带来凋零的伤感,反而送来了一年里最香的茶叶。家乡的茶树依旧那么苍翠,没有枯黄的意思,遥望茶园,定会让你倍感舒畅。
冬天,四周布满枯黄的野草,唯有那一片片深绿色的茶园,虽没有春天的翠绿,夏天的繁茂,秋天的清香,但它们却顽强地挺立在寒风中,为你送来冬天里的一片绿。
这就是家乡的茶园,它四季常青。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不会忘记家乡的那一片绿。
点评。
小作者用细腻准确的语言,温婉轻柔的语调,为文章定下抒情的基调。童年茶园里的欢快、茶园四季的变换,均在细腻的笔触中见真,见情。小作者心中有情,笔下有物,将景与情自然融合,道出了对家乡茶园的喜爱,点出了家乡的特点,一并道出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指导教师陈碧云)。
福建傅桔红。
【习作要求】。
在这阶段的综合性学习中,我们对乡村生活和田园景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受,让我们把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收获写下来。可以写写家乡的风景,也可以写写对田园风光的感受、体验,还可以写写活动过程中的见闻或趣事等等。写的时候,要注意把想写的内容表达清楚,还要注意运用积累的优美词句。写完后认真读一读,改一改。
【习作指导】。
老师: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万事万物都是那么生机勃勃。看,日月星辰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为平静的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绿树红花环绕身边,送来美丽,送来清新;可爱的小动物们与我们和谐相处,共同分享生命的精彩……世间的每一景、每一物都让你感慨自然界的神奇造化。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进田园,感受乡村生活的多姿多彩。
小丫:好啊!这阶段,我回到了乡下老家,刚好遇到家乡下起了一场大雨。雨落在对面屋顶的瓦片上,溅起一朵朵水花,像一层薄烟笼罩在屋顶上。雨水顺着房檐流下来,开始像断了线的珠子,渐渐地连成了一条线。地上的水愈来愈多,汇合成一条条小溪。不一会儿,天晴了,太阳出来了,灿烂的光辉毫不保留地撒向大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树叶儿已被雨点儿洗涤得毫无灰尘,毫无杂质。
老师:是呀,家乡的雨,就像是一幅画,一首诗,让人留恋。毛豆,你又有什么收获呢?
毛豆:有啊,这阶段,我对田园风光的了解就更多了。在我的家乡,有一个荷塘尤其迷人。太阳一出来,整个荷塘就像披上了一层金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荷叶有的像倒扣着的草帽,十分可爱;有的探出水面,站在水中,像个上岗的哨兵,守候在荷花的身旁;有的漂在水面上,像一个碧绿的瓷盘,为荷花收集着雨露。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荷花,点缀在荷叶中间,随着清风摇荡。站在荷塘边,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此外,我还观赏了乡村的山水树木,乡村的丰收田野,乡村的农家小院,乡村的示范果园……它们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乡村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丫:我想,如果是写乡村的风光,心中一定要有打算,抓住一处或几处的景物重点去观察,这样就有了“主”,写的时候才有目的。此外还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比如可以按地点变化的顺序写,按春夏秋冬的顺序写,按景物的类别写,或者是按先总后分的顺序写。而且在写景的时候,还要注意抓住景物的特点来写,可以写一写景物的静态特点,也可以写一写它的动态特点。
毛豆:这就应该选择自己耳闻目睹、亲身实践得来的来写,因为写自己所熟悉的人或事物,才会有真情实感。
毛豆:写的时候,我们可以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还可以运用平时积累的优美词语和诗句等等。
小丫:写的时候还可以展开自己的想象,并把自己对乡村的情感表达出来。
毛豆:写完后还要认真读一读,改一改。
老师:是的,有句话说: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现在就让我们拿起笔来,把自己感受最深的乡村生活或者是最喜欢的田园风光介绍给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