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作文
风起的那一刻,枯叶如蝶舞,灵魂深处又响起一声沉重的叹息,轻轻地回荡,再回荡……我知道,那是秋天的长叹,也是奶奶的诉说。
落花缤纷,似在梦中舞,而之后便是寂寥的秋。我出生在这个悲伤之季,却对它有着特别的偏爱,因为那是祖母曾最钟爱的存在。
光阴流转,大多事已经忘记,唯有那几年的秋,恍如昨日……仍是早秋,未落的枫叶燃烧着,那么一大片,如漫天霞海。我搬了一个小板凳坐在树下,等着祖母买零食回来。在众多的孙辈中,她最宠的人就是我了。?“奶奶!”我接过一瓶酸奶,眯上眼睛,让夕阳在脸上涂一层金色。一只蓝色的蝴蝶,懒散地飞过,轻巧地落到栅栏上,扯着余晖,恋恋不舍的样子,可终无法挽?留这一切。门前是干净的石头路,几间小屋子错落有致。房前一丛丛的花,浅粉映深红,幽绿带橘黄,也都做好了卸妆落幕的准备。“奶奶,我要听故事。“她微微?一笑,说:“好啊!”一片叶子落下,荡来荡去,荡走了时光。
奶奶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国妇女,简单成长,生儿育女,照顾孙辈……像?蒲?公英,简单、自由,命运让它漂泊到此。爷爷去世,曾让奶奶伤心了好一阵子,她憔悴的脸上写着无限的怀念。温暖的金色从脸上渐渐地退去,她像一个修女一样站?在那里,矜持而稳重。太阳做着最后的喷发,却被黑夜硬生生地压下去了。一群鸟儿飞过,叫声凄凉,如杜鹃啼血一般。“它们能追上太阳吗?”我问奶奶。“会?的!一定会的!”
门前跳格子的小孩笑着走远了,欢快的笑声惊飞了几只鸟儿。我一边进屋拿水帮奶奶喂鸭子和小猫,一边等着星星出现。郊?外之夜不如城市般炫目璀璨,却震撼人心。星星好似就在身边,你不再是夜之盛宴的看客。秋天的星光夹着清凉的风走来,旋转,舞蹈……梵高的《星月夜》也不过?如此。配着远方小山精巧的轮廓,奶奶捧一杯热茶,讲起故事。小猫乖巧地依偎在身旁,一时间热气袅绕,盘旋而上,幽香沁人心脾。大公鸡一边踱步一边叫着。“从前,有一个叫秋的女孩子……”奶奶声音温婉,故事中的秋是美好的。“奶奶,你喜欢秋天?”我笑了起来,问道。
“是啊,秋天多美啊,你爷爷最喜欢秋天了,而且你也是秋天出生的。”
风中有音,沙上有印,光中有影,时光却走得悄无痕迹。花开了又谢了,一季又一季,一切都来去匆匆。?那次回去,已是深秋,秋雨阵阵,寒气逼人。奶奶已经卧床好几个月了,身体越来越虚弱。我去看她,她已经不能自理,喉咙中艰难地发出呼唤,那声音牵着我的?泪水。我低声和她聊天,终不忍听她那砸在我心上的声音。我跑了出去,站在院子里,泪水不声不响地流下来。这时,我发现时间静止了。木栅栏仍简陋,房前的小?石子路仍光滑细腻;小猫,现在变成了老猫,蜷缩在房顶睡觉。
那些花花草草因为深秋的缘故,残败不堪。树叶纷纷落下,阳光透过残缺的?树?枝投下发颤的光影,远处是没有收割的麦田,一片金黄。我深吸一口气,一股浓郁的气息迎面扑来。风起雁过,麦浪翻滚,像梦一样。我终于理解为什么有人将麦田?比作天堂了。我站在那里想,这么多年的思念与孤苦,这么多年的安静与守望,是不是让她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是不是让她被世界残忍而决绝地流放……不知何?时,麦田已被夕阳染得暖洋洋的。
爸妈来找我,说要回家,让我和奶奶道别。我跑回去,咬着嘴唇推开门。她坐在窗户旁,穿着棉衣,简洁?得?像一个小女孩。光照进来,她的全身被镀了一圈金边。我走过去,像从前那样抱住她,无比幸福。“奶奶,我要走了,过几天就开学了……”她听到,着急地拉住?我,眼睛浑浊而清澈。“很快,我就回来了。”我走出,外面秋色正浓,落叶打在脸上,抬头看树,树也凝视着我。
快入初冬,树叶落完了,奶奶也和它们一起归于沉寂。最后是怎样的呢?她会留恋吗?她想流泪吗?我凝视着她的相片,想把最后的“她”留在灵魂里。可是人已逝去,我再也触摸不到她的笑脸,再也听不到她的声音……但那份爱依然伴着我。奶奶,在这晚秋中,你要慢慢地走啊!
流年似水,初中毕业后,我离开了老家。?开学了,校园的热闹掩不住秋意,奶奶家的房子早被卖掉了,儿时的情景在记忆中越来越模糊了。高考后,正是热闹的夏季,弹一首古曲,忆昔日花舞霓裳,心中?有些失落。后来,我到更远的地方上大学,再也没有去奶奶家。爸爸说奶奶家被拆迁了,准备建工厂。听到这个消息,我更加伤心了。离开了,就不曾再回去,奶奶?一定很想念我吧。
那天上完晚课,我走在校园的小径上,秋风吹来,沙沙响。枯叶随风如蝶舞,那么灵动,而我的脚步却很沉重。旧时的许?多?记忆,如今都已化作碎片。忆中之秋,有着无限的怀念,就用龙应台的《目送》来结尾吧。“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