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心理作文
前几天带朋友3岁的女儿出去玩,孩子随手把糖纸扔在了路上。我让她捡起来,她撇撇嘴要哭出来了,一边捡,一边委屈地嘟哝:“你看,那些大人的烟头,不也就扔地上吗?”
我蹲下身子,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别人做的,不一定都是对的。你不能因为别人这样做,就以为这样做是可以的。你明明知道,不能随便扔垃圾的,对不对?”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其实,别说3岁的孩子,十几岁的青少年,包括我们大人,也都经常有这样的心理。
亲戚家的孩子,本来成绩不错,可是高三的时候,班上转来几个吊儿郎当的学生。这孩子很快就跟新来的同学打成一片。
没多久,这孩子就变得懒散拖沓、打架闹事不学习。
中学生是性格养成阶段,一方面他们自己还没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另一方面,青少年迫切渴望“被认同”,这种认同感,迫使他们有意无意地从众,学习周围人们的言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其实也是一种从众心理带来的影响。
在北京的时候,我很清楚,垃圾应该分类。但是,看大家都是一股脑儿把各种垃圾装在一个黑塑料袋儿里,随手扔进楼下的垃圾箱就完事,我也就懒得再分类了。
我在德国工作的师妹来我这儿玩,一起逛街买衣服。她特别喜欢马克·波罗这个牌子,从夹克到衬衣到长裤,买了很多。在她的影响下,我也花了300欧买了一件这个牌子的外套,到家才发现,完全不是我的风格,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就找不到可以搭配的衣服。
国内常常有这样的报道:老人摔倒,一群看客围观,没有人出手施救。除了源于敲诈行为的横行,源于道德的沦丧,还有个原因,就是从众心理。
后来的人,看先前来的人都没有施救,就觉得自己可以推卸责任:我刚到的,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一个非常好的借口。
因而,如果路遇危险,最好不要向一群人大呼救命。尽量向其中某个人求救,目标要明确,让他觉得责无旁贷,这样他才不好袖手旁观。否则,源于从众心理,他也可能畏首畏尾不作为。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被试者10人,其中9人是心理学家的助手,另外一个是真正的被测试者。心理学家在黑板上先画了abc三条长短不一的线段,然后又画了一条x线段。x线段明显是跟b一样长度的。
心理学家问:“请问x线段跟abc中哪条一样长?”其他9个人抢着回答:“a。”那个被测试者没说话。心理学家又问了一遍:“刚刚好像有人没有回答,我再问一遍,x线段跟abc哪条线段一样长?”其他9个人又异口同声地回答:“a。”
心理学家问被测试者:“我好像没听到你回答。你觉得x跟哪条线段一样长呢?”
被测试者目光躲闪着,有些不确定地说:“应该是a吧。”
这就是从众心理。x线段明明跟b一样长,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但是,因为另外9个人都觉得是a,这个被测试者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从众,让他放弃了自己本是正确的选择。
一个实验,也许并不会产生恶劣的后果;但是,在现实中,从众心理却往往酿成大错。
法国、比利时经常发生的集会游行事件,一开始大家都很理智。谁都知道,游行可以,但打砸烧是违法的,但是,集会的后期,往往开始砸汽车、跟警察对峙。
一个人的时候,他注定不会干这样的事;可若很多人都干了,就容易带动大部分人。这也是因为从众心理:做大部分人做的事,没什么大问题,反正法不责众。
小学的时候,老师问:“小朋友,你的理想是什么?”你回答的,是当科学家、当医生、当教师吧。
中学的时候,你的理想呢?我估计清一色的是: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
大学毕业前,你叹了口气:“还是考公务员吧。”
公务员真的是你最想做的吗?你真的是看中了这份工作的稳定和清闲吗?不是的,其实你是个想闯一闯拼一拼的有志青年。可是,怪我咯?现在我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要考公务员,看来公务员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醒醒吧。大家都选择去做的,并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你的路。从众,只会让你“泯然众人焉”。
老子说:“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静下来,才能让浊水变清;动起来,才能让安宁长存。
静心思考,不盲目跟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据说有个村子盛产石头,村民们都去山里捡石头,卖给建筑商人。有一个青年,在路边给大家提供茶水,条件是,他们从自己的石头里面,挑着一块形状奇怪的来,作为交换。
背石头的人都认为这样的交换没有什么损失,欣然应允。这个青年,后来把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卖给花鸟商人做盆景。一块石头的价格,是一筐石头的数十倍。
后来,村里的青年靠种梨树卖梨子招来八方客商,一筐筐的梨子远销全国各地。大家都在为小康生活欢呼的时候,那个卖奇形怪状石头的年轻人,砍掉了所有的梨树,种起了柳树。原来他发现,客商们不愁买不到梨子,但他们却缺少装梨子的柳条框儿。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大环境里,只有灵活思考、另辟蹊径,才有可能成功。
生命中充满了欲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云亦云,很难成大器、修正果。心纯粹了,梦才能清明。盲目从众,只会扼杀你的优秀。
愿我们都能坚持做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