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心理作文
偶尔转街,看见一大群人围着一个叫卖的人,不知怎么回事,便也急忙凑过去想看看究竟。哦,原来是卖水果的。过节,人们大包小包的买,问价格,和市场上差不多。本也想挤进去买点,可由于体力太差,终究没买成。于是退出来,看见隔壁也在卖同样的东西,价格也差不多,便买了些。问:为什么那边那么多人?回答说:现在的人都是这样,看见别人买,觉得可能便宜或更好,便跟过去买,别人不怕吃亏我也就不怕。另一人插话道:这就是典型的从众心理。
想想也是,当下人们有的上当受骗多了便害怕,愿意往人多的地方跑,这样就不怕受骗。因为人多嘛,总有聪明的人识破而不至于上当。所以,眼下很多卖保健品的、净水器的、药酒的、豆浆机的……一大群人围着一个天花乱坠的人,听得津津有味,忘记身外。这样聚的人越来越多,有时还发点小礼物,一些老头、老太太爱占便宜,便都围拢过来。再后来就是兜售一些看似好的东西。大叔、大妈已经听进了,纷纷掏腰包去买。有的人本不想买,看见买的人多了,怕以后买不到了吃亏,于是便回家去拿钱小跑回来买一大堆回家。
我认识的一位大妈就是这样,本来家境不富裕,租的人家的房子,两个儿子都还没有结婚,可她偏听信了那个吹牛的人,说衣服可以治病,延年益寿,不惜向人家借了上千元的钱买了一套。可没过多久,她便生病,两个儿子赶紧从打工的地方赶回家,花了上万元的医药费。等她病好了,儿子说:这衣服是骗人的。她才把衣服扔了。有人问:你当初就不该买。她说:看见人家都买,我怕以后买不到了能治病的衣服,所以也买了;当时穿着挺好的,谁知是骗人的。这个大妈就是从众心理,觉得别人都买得,我为什么不行。
当下在医院看病也是这样:很多人到医院后并不马上找医生看病,而是东瞅瞅,西瞧瞧,看见哪个医生病人多,便挂谁的号。正常情况下医术高的人病人固然多,但也要分情况哟。看病你得分什么科,什么状况,然后再就医。可由于人们的从众心理,一味的认为只要人多的地方,肯定好,也不分析具体情况。这种从众心理,让很多人进入一个误区:不该买的买了,不该用的用了,不该耽误的耽搁了,反而事倍功半。
总之,这种从众心理不敢恭维,任何事物应该思考后才行动,别一味跟随别人而动。
从众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通常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是对的。从众服从多数,一般是不错的。但缺乏分析,不作独立思考。不顾是非曲直的一概服从多数,随大流走,则是不可取的,是消极的“盲目从众心理”。
学者阿希曾进行过从众心理实验,结果在测试人群中仅有1/4~1/3的被试者没有发生过从众行为,保持了独立性。可见它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从众性是人们与独立性相对立的一种意志品质;从众性强的人缺乏主见,易受暗示,容易不加分析地接受别人意见并付诸实行。
生活中有不少从众的人,也有一些专门利用人们从众心理来达到某种目的的人,某些商业广告就是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把自己的商品炒热,从而达到目的。生活中也确有些震撼人心的大事会引起轰动效应,群众竞相传播、议论、参与。但也有许多情况是人为的宣传、渲染[而引起大众关注的。常常是舆论一“炒”,人们就易跟着“热”。广告宣传、新闻媒介报道本属平常之事,但有从众心理的人常就会跟着“凑热闹”。
不加分析地“顺从”某种宣传效应,到随大流跟着众人走的“从众”行为,以至发展到“盲从”,这已经是不健康的心态了。多一些独立思考的精神,少一些盲目从众,以免上当受骗,方为健康的心理。一般说来,群体成员的行为,通常具有跟从群体的倾向。当他发现自己的行为和意见与群体不一致,或与群体中大多数人有分歧时,会感受到一种压力,这促使他趋向于与群体一致的现象,叫做从众行为。
“从众”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和行为现象。通俗地解释就是“人云亦云”、“随大流”;大家都这么认为,我也就这么认为;大家都这么做,我也就跟着这么做。
一位名叫福尔顿的物理学家,由于研究工作的需要,测量出固体氦的热传导度。他运用的是新的测量方法,测出的结果比按传统理论计算的数字高出500倍。福尔顿感到这个差距太大了,如果公布了它,难免会被人视为故意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所以他就没有声张。没过多久,美国的一位年轻科学家,在实验过程中也测出了固体氦的热传导度,测出的结果同福尔顿测出的完全一样。这位年轻科学家公布了自己的测量结果以后,很快在科技界引起了广泛关注。福尔顿听说后以追悔莫及的心情写道:如果当时我摘掉名为“习惯”的帽子,而戴上“创新”的帽子,那个年轻人就绝不可能抢走我的荣誉。福尔顿的所谓“习惯的帽子”就是一种“从众心理”。
当初“101章光毛发再生剂”问世时,有人曾听一位老中医说起,其实这配方古来有之,他也一直在给病人用,可是他就没想到把配方转变为一种“商品”。也许,这也正是企业家与手工艺人的区别所在。
有的人对“从众”持否定态度。其实它具有有两重性:消极的一面是抑制个性发展,束缚思维,扼杀创造力,使人变得无主见和墨守成规;但也有积极的一面,即有助于学习他人的智慧经验,扩大视野,克服固执己见、盲目自信,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如误会等。
不仅如此,在客现存在的公理与事实面前,有时我们也不得不“从众”。如“母鸡会下蛋,公鸡不会下蛋”——这个众人承认的常识,谁能不从呢?在日常交往中,点头意味着肯定,摇头意味着否定,而这种肯定与否定的表示法在印度某地恰恰相反。当你到该地时,若不“入乡随俗”,往往寸步难行。因此,对“从众”这一社会心理和行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认为“从众”就是无主见,“墙上一棵草,风吹一边倒”。
自然,生活中,我们要扬“从众”的积极面,避“从众”的消极面,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遇事和看待问题,既要慎重考虑多数人的意见和做法,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从而使判断能够正确,并以此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凡事或都“从众”或都“反从众”都是要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