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心理作文
“从众心理”其实也同时是“急于求成”的心理,正如上面素材里的小伙子,如果不是急功近利,何以做出那样不明智的判断呢?我们都知道国民党胡宗南部在围剿延安时的挫败,对于判断能力来说,延安这座空城对于一位将军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报捷,而是危险!但是他和诸多的国民党将领一样,不仅为了名利而报喜不报忧,更因为“便宜”而损兵折将、走向覆灭,这里不仅是正义能诠释的,更是谋略上的“技不如人”。
说到了“便宜”,这“便宜”可谓和这“从众心理”是一对孪生姊妹,因为人们“从众”的缘由就在一个“便宜”上,但是这所谓的“便宜”是加了引号的,因为并不是大家都来争“抢”的,就是好东西,所以,这“从众心理”也因此被很多人广为利用,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托儿”也应运而生。
什么“鞋托儿”、“饭托儿”、“布托儿”等等,不一而足,这些见怪不怪,并屡用屡灵,如果把这算作营销的策略我不敢恭维,毕竟“弱势人群”需要人们的关注和同情,但是有句话说的好:“可悲之人必有可气之处”,尽管媒体经常提醒公众,但是上当之人仍然层出不穷,这都是便宜心理造成的、从众心理蛊惑的,除此,还有人们的认知问题、常识问题。
对于一般人的“从众心理”所带来的受骗上当,有时并不是因为什么“托儿”的计谋和算计,而是因为人们内心一些固有的东西在制约着大众的判断力,比如我们一般人买东西,会觉得觉得农民的东西好、并且人更朴实,所以,农民的车进城了,人们就会蜂拥而至,但是目前从信誉的角度,信誉可以支撑的并不仅仅是个人的品行、它更是人群的监督,所以人们大呼今天的农民开始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地来骗人了,这如果从“信誉”这两个字的角度,农民进城并不需要信誉的招牌,反倒是农民的身份,这事如果从道理上说,农业科技发展的今天,从营养和口味的角度,小园儿里的东西已经没有科技的含量了,而有些农民的东西也未必就是自家小园的,总之,人们的认知要与时俱进。说起这些,在去年到内蒙古巴林游玩的时候,就因为买木耳而上了山里人的当,不仅价格要比当地高很多,质量上更是不如家里摊床上的,这些其实也在诠释着“信誉”两个字,我们说,固定商贩的东西,你让他骗人他都不会,这个常识对我们属于保障的概率,我可没说山里人都是骗子。
说到这个主题还想到了曾经热门的传销和气功,他们之所以可以聚集那样多的人数,这里的招牌就是所谓的“专家”、“学者”牵头,或者当地的一些德高望重之人的参与,所以,很多事情不法之人也在利用人们这一心理。如果这件事加以分析的话,人们其实忽视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离开专业和优长,其它事情甚至是零点起飞,为此糊涂惹上官司的、带给大众损失而当啷入狱的“身份”之人,我们都不鲜见,这同样是人们的认知能力,一个教授、或者权威,都有具体的针对,但是人群却常常用他们最高的身份或者光环来定位他们,并为此是盲目跟从。
大奖等你拿、吃亏等你抢,有些人上当吃亏都是人家拦不住的,对于这个主题来说,谁的智商能轻易上当呢?这除了占便宜的心理,也同时是“抢”的心理。身边曾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两位女同学同时喜欢上一个男同学,可是男生并没为此有个什么表态,这朦朦胧胧不久,其中一个负气的女生为了让另一个女生受些刺激,就说他们已经“有约”了,她以为自己这样说,另一位女生会知难而退,但是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位女生索性破釜沉舟,主动出击,婚姻也在这义气中糊里糊涂的定了终身,但是结婚后才很快发现,两个人性格上有诸多方面的不相投,打打闹闹了多年,这婚还是离了,对于这个主题来说,可能这段故事更加意味深长,我们说,世间不是所有抢的东西都好,至少对于一个“大活人”是这样的,还是那句话,婚姻是性格的契合,谁和谁能“契合”,那要通过相处和理性判断的,这可不是抢先一步能解决的,毕竟这不是一道快餐,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但是很多人就是这个缘由下组成婚姻的,这还包括那些因父母的反对而造成的逆反心理下结合的,要不怎么说这“吃亏等你抢呢”,这也同时也给“婚托”带来了钻空子的空间和可能。
总结这篇,想拿出一个建设性的意见,要我说,对于吃亏,怨天怨地不如怨自己,一个人不仅需要在成败中不断来总结教训,更要从社会现象中来总结、学习,以充实自己认识事物的能力,以便更好的面对生活的道路,切忌人云亦云,盲目从众,凡事都要有自己的主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