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初中作文
俗话说“疏忽一时酿火灾,痛苦一生追悔迟”,我们就必须防止这种一时的疏忽,避免“痛苦一生追悔迟”的结果,就要学习消防知识。一个个事实也都证实了这样的必要性。那么我们要怎样做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看点有关消防的事情,增进消防知识,这样有助于我们在平时防止火灾发生,在灾难发生时临危不乱地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作的便是拨打火警电话。
如果火势严重,身上着火了,来不及脱衣,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如果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身上着火人包裹起来,就能使火扑灭;或者向着火人身上浇水,或者帮助将烧着的衣服撕下。遇到火灾,有的人不知道周围失火,来不及迅速撤离火场。遇到这种情况,站着向外呼救,声音被烟火阻挡,外面的人是听不到的。怎么办呢?必须卧在地上呼吸,因为火势顺着空气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燃尽或还没有烧着,呼救的声音从这些空隙里传出去,就能及时得到外界的营救。
如果火势小,就用湿毛巾、湿毛毯披在身上冲出去,逃出去时。要逆风而行,并弯腰爬出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中毒。如果火势大,可以利用房屋的阳台、下水道或其他接地牢固的物件逃生。也可以用绳索或床单撕成条状接起,一端一端拴在固定物件上,再顺着往下滑,即可逃生。如果万分情急决定跳楼出逃时,可先往地下抛出一些衣物棉被等,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尽力保持双脚着地,尽可能地保全性命。“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不错,只要每人做到“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这样,火灾会少得的多,那么我们的明天也会给加美好!
生命只有一次,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有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我们才能平平安安的度过一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同时也是脆弱的,“一不留神”它都有可能给你的生命一个终结。天地把生命给予了我们,它便由你我掌控,你给它保险,它边给你幸福,你伤害了它,它便让你终生后悔。它对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了。而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尽一切力量去爱护它,脆弱的它好比是个手无缚肌之力的人,而我们就是它身边永远的、忠实的保镖!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曲,是一片华丽经典的诗章,是一次经历挫折与艰难的远航,生命诚可贵!我们歌颂声明,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他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他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光彩!在这个世界上最蓬勃旺盛和美好的就是人的生命!保护生命,保护你美好的前程!珍惜生命,珍惜人生的点点滴滴吧!让安全伴我们快乐成长吧!
请记住:珍爱生命,关注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着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为彼此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时,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生命是宝贵的,但它很脆弱,任何一点点伤害都可能让它残缺或终止,就像一丝轻纱。精品学习网为大家整理了消防安全在我心中作文:交通安全在我心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注意安全。
每次在马路上看到一起起的交通事故,小的是轻伤,大的是重伤甚至死亡,一想起这些,我就十分紧张,真害怕第二天我就遇上了车祸。
其实,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因为司机野蛮造成的,比如说轰动全国的哈尔滨“宝马撞人案”,“宝马”的主人实在是野蛮,人家不注意把葱挂在你的车头镜上,又不是故意的,再说也没有人员受伤,并向你赔礼道歉了,你干吗杀人灭口?就算人家弄得有人伤亡,也不该报复,应该让法律来处理才对。二是司机酒后驾车,因神志不清导致交通事故,比如今年5月11日晚,著名演员牛振华驾驶一辆奔驰轿车,在北京西外大街与一辆大货车的尾部相撞,本人当场死亡。在此提醒广大的司机叔叔阿姨们,从中吸取血的教训,下决心引以为戒,更加自觉地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避免交通事故给您带来麻烦。三是司机的不良习惯造成的,比如自动挡车司机不扶方向盘、司机开车时抽烟、喝饮料、行驶时气囊上面摆放物品、加油灯亮继续行驶、不开大灯和老开大灯等等的不良习惯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根源。四是有的交通事故确实是行人造成的,主要是行人不注意交通安全所造成的。原因之一是闯红灯或横穿马路造成的,交通信号红绿灯的发明是减少交通事故有效方法之一。常言道“红灯无数次,生命只一次”,我们绝对不可以冒险过马路,哪怕两边没有车,也绝对不能穿过马路。原因之二是在马路上打闹、玩耍造成的,放学后几个同学在一起走,说说笑笑,时而把同学的东西扔到马路对面,那个同学便到马路对面去拣,由于着急,也顾不上环视四周的车辆就跑,如果这个同学有福气,那还好;可如果正好有一辆车经过,那后果可不堪设想。因此,同学们千万不要在马路上打闹,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原因之三是行人翻越护栏造成的,请大家不怕麻烦绕过护栏吧!
同学们,你们听了以后,心中一定有数吧!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共同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让安全永在我心中!
火,如果利用得当,它能给人类带来许多好处,如:人们用它来烧熟食物,取暖,照明等,但如果疏忽大意,也会给人类带来灾难,给你的家庭、小区、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下面请看发生在我身边由于缺乏消防常识而引起火灾的故事:
一个夏天的晚上,我经不住蚊子“热情”的叮咬,便点了一盘蚊香放在床旁。当我睡得正香的时候,掉下来的床单不知不觉中已被蚊香点着了,浓烈的烟味把我呛醒,我看到了眼前的这一幕,顿时惊慌失措,只好大声叫妈妈,妈妈听到惊慌的叫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赶到我房间时,看到床单和被子都在燃烧,赶紧提水救火。最后,经过我俩的齐心协力,终于把火扑灭,避免了一场火灾,好险哪!
可是,就在去年,大湖邮电所楼上的一住户家里真的发生了火灾。当人们发现时已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幸亏消防战士及时赶到,才把大火浇灭。怎么会起火呢?原来这家主人在用电炒锅炒菜时忽然停电了,忘了关闭电源便出门了,来电后电炒锅过高的温度引燃了桌子而导致这场火灾。若不是消防战士来得及时,整栋楼房都将逃不脱厄运!知道了起火的原因,望着“家徒四壁”的家,主人真是后悔不己啊!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说起消防安全头头是道,可人们只在嘴边说说罢了,却没有切身于实际。什么消防安全是幸福的保障,治理隐患保障消防安全,执行消防安全法规,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消防法规系生命,自觉遵守是保障反违章、除火患、保安全、促生产。这些都是口号并没有说到做到。
记得在2009年八一帐篷学校的生活,由于电线的短路在电线燃气了熊熊大火,突然一声,校园里停电了。同学们吓得惊恐万状。当时的我也害怕极了,我害怕又回到那段黑色的回忆。我们边跑边哭在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们跑到洗漱台旁,发现头上又有一根电线。于是,我们又跑开了当时我们是那样的无助害怕。心里一直在默默地流泪。我们试图对自己说加油不要害怕,相信总会有希望。在过了5分钟后,李校长组织我们到操场集合,对我们说要冷静下来,不要怕。我们会保护你们的。“嘀嘀”消防车来了,只见消防员叔叔不怕熊熊大火英勇的灭火,这使我想起了一句话:防范火灾,人人有责,人人防火,户户安全。许多老师也不顾自己的安慰,手拿灭火器前去灭火。
经过了这次教训我们学校的老师特别强调消防安全,我们小学生也到处做宣传,想要告诉全世界的人们要注意防火,做好防火措施。让我们从小事做起,注意防火。请相信: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值得大家珍惜。在随时随地都要注意防火不要放松警惕。让自己的家人和自己过的平平安安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