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十四节气夏至风俗作文
立秋时,我独自一人站在院子里的梧桐树下,周围的一些叫不出名的野花盛开着,秋风习习,一片枯黄的梧桐树叶在我眼前翩翩落下。
这是我今年秋天见到的第一片落叶,我弯腰捡起了它,望着它,我想了许多:在过几天,我就要踏入中学的大门,成为一名初中生了。我和培养我六年的母校离别了,与朝夕相处六年的同学门分别了!就像这片落叶一样,离开了它赖以生存的“母亲”,化作养料,开始新的生活。树叶,黄了;花儿,谢了;同学,别了;班级,散了;我何曾不想再和同学聚一聚,再去母校学习,玩耍。秋天的第一片落叶唤起了我对母校怀念,引起了我对同学的思念。不知不觉我的双眼湿润了,我小心地拿着这片落叶,把它拿回了家。
夜晚,我借着柔和的月光,望着这片树叶,看了很久,很久……。
8月7日,立秋了!
知道立秋是一个怎样的节气吗?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秋”就是指暑去秋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才有“一叶知秋”的成语。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后,刮风时人们会感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相传立秋的主要习俗有立秋节、摸秋、秋忙会、贴秋膘等。立秋节也称七月节,时间在公历每年8月7日开始。“贴秋膘”是指民间流行的立秋节这天以悬称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相比,因为人到夏天根本没什么胃口,饮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下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不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秋天,人们都要做各种各样的肉食,像炖肉啊、烤肉啊、红烧肉等等,真是可以让人大饱口福呢!
立秋的节候是由热转凉的交接季节,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的时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涨的过渡期,因此秋季的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养生为原则。
今天立秋了,天气也比昨天凉爽多了,因为天气预报说“今天要下雨了。”下午,我写完作业,就到楼顶上想透透气,我站在楼顶上、吹着凉风,望着天空,看到远处有一大块黑云正在慢慢地移动,我想这可能是要下雨了吧!一会儿,天边又出现了一副美丽的风景。我想如果我是一位画家,我一定会把这美丽的风景留在我的画板上,永久的保存下来。
我静静地站在那里,观察着不时变化的天空,觉得天空真的好美!这种美平时都被我们给忽略了。旁边还有一群努力练习飞翔的鸽子,它们很有规律的一圈一圈地在房顶上飞翔。有时它们会飞成长方形,有时飞成各种各样动物的样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它们已经从刚开始的五层楼高度,飞向更高的天空了。当然也不是每只鸽子都那么努力,也有几只偷懒的鸽子,只飞了一会儿就停止屋顶上休息了。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不是你发现不了,而是你不愿意用心去发现。
立秋节,也称七月节。时间在公历每年8月7日或8日开始。在周代是日天子亲率三公六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少嗥、蓐收的仪式,(见《礼祀·月令》)。汉代仍承此俗。《后汉书·祭祀志》:“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祭白帝蓐收,车旗服饰皆白,歌《西皓》、八佾舞《育命》之舞。并有天子入圃射牲,以荐宗庙之礼,名日躯刘。杀兽以祭,表示秋来扬武之意。”
到了唐代,每逢立秋日,也祭祀五帝。《新唐书·礼乐志》:“立秋立冬祀五帝于四郊。”宋代,立秋之日,男女都戴楸叶,以应时序。有以石楠红叶剪刻花瓣簪插鬓边的风俗,也有以秋水吞食小赤豆七粒的风俗(见《临安岁时记》),明承宋俗。清代在立秋节这天,悬秤称人,和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以验夏中之肥瘦。民国以来,在广大农村中,在立秋这天的白天或夜晚,有预卜天气凉热之俗。还有以西瓜、四季豆尝新、奠祖的风俗。又有在立秋前一日,陈冰瓜,蒸茄脯,煎香薷饮等风俗。
撕下一页日历,两个大字出现在我的眼前——立秋!妈妈告诉我,今天是“立秋”,也是秋天的开始。
秋天到了?我看了看外面,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一丝风都没有。树上的知了还扯着嗓子不停地喊着“知了——知了——”。为什么都到秋天了,天还这么热?我的脑袋里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疑问。妈妈看我一脸疑惑,笑着说:“你是不是觉得秋天就应该很凉爽了呀,现在天气之所以还这么热,是因为夏天还没有真正远离我们,人们俗称的“秋老虎”来啦,它还要在我们这里待一阵子才肯走呢!”“秋老虎?!”我一听这个词就乐了,人们把初秋的炎热天气比作“秋老虎”可真形象啊!
就在这时,奶奶从厨房里抱出一个大西瓜,笑盈盈地对大家说:“来来来,今天立秋,快过来‘咬秋啦!”只见那西瓜又大又圆,穿着墨绿条纹的衣服。切开它,红红的瓜瓤、黑黑的种子就露了出来,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三尺。爸爸连忙起身,拿起一块西瓜说:“入秋了,西瓜少了,能咬一口是一口。”我心想:原来“咬秋”是这个意思呀。但是在我看来,“咬秋”是要咬住这凉爽的秋天。想到这里,我狠狠地咬了一大口爸爸手上的西瓜,并嚷起来:“看看看,我把秋天咬住啦!”大家看我溅得一脸的西瓜汁,都哈哈大笑起来!
二十四节气流金溢彩,你秀美骨骼,玲珑衣衫。——题记。
立春,软衬三春草,柔铺一缕香。
不是因为太寂寞才想起你,而是因为想起你,才感到寂寞。我在茫茫书海中追寻你的清香味道,纵使万般艰难,也要找到你,易安。书真的很奇妙,我见到了一个温婉的女子,淡定安静。那心中,万种风情。是”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娇羞,是”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是”寻寻觅觅”的艰辛。但无论是什么,只是坚强的易安。在这里,我成为易安的黄花,纷纷扬扬,陪伴她左右,她提着那盏坚强的灯,为我照亮前行的路。
小暑,满架蔷薇争艳节,三伏亦感清凉。
”你是谁,读者?百年之后,读着我的诗。”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出现在行行文字中,问我。他的眼角荡漾开来细碎的笑意,眼神中是让人捉摸不定但能感到温暖的东西。”如果森林中没有欢乐的回响,如果郁金香的裙摆不在风中飞扬,如果叶尖的露珠不在时间的边缘跳舞,那么在琴弦上弹出暂无音调吧。因为我想要为你唱着歌的心,是不会离开的啊。”我低低吟诵着。亲爱的泰戈尔,你常说:”我不能从繁花中摘一片绿叶给你,我也不能从远方的金霞给你携来一缕云彩。”但你不知道,在这里,在书中,你给了我穿越百年的幸福的声音。
大寒,繁花落尽伊人清瘦,三九寒天可予我温柔?
朵朵落红如破碎的心扉,奏不尽一曲《离骚》水流,试问躲在汨罗深处的灵魂,能否把清江看透?”哀民生之多艰”这一段水流,恰似你的悲愁,绵延无尽。于是,在这里,遇见你,屈原。看你的命运跌宕起伏,把我从云端推落,却让我好好地看清整片天空。然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里,你紧握我的手,给我希望与力量,所以我无所畏惧。
尾声。
在这里,我一个人看书,孤单却不悲伤;在这里,听见书中的脚步声,干净却不空寂;在这里,在广阔原野中舞蹈,开心却不喧闹。只因为在这里,有你们一路相伴!
今天,虽然是立秋,但是天气却像盛夏那样热。我真希望老天爷能够立刻下一场倾盆大雨,给大地、让庄稼喝个痛快。可是,老天爷却板着脸。
唉,天气如果能够按照季节来执行,那该多好!春天,暖风吹来,万物开始生长,人们来到各地旅游,小孩子放起了风筝,桃红柳绿,万紫千红,美丽的景色胜过图画,多好的季节呀!而且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人们抓紧时间做好一年的起始工作。夏天,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庄稼旺盛地生长,荷花开满了池塘。一到晚上,人们来到路边、树下、竹林,聊天、说故事、吃西瓜、下棋,那又是多么让人高兴的季节呀!秋天,天气凉爽,田野里一片金黄色,瓜果成熟了,让人品尝,那又是让人多么舒服的季节呀!冬天,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天气虽然冷,但是我们不怕!我们勇敢地走出屋子,来到田野玩雪,打雪仗,堆雪人,做雪桥……这又是一个多么让人羡慕的季节呀!真是每个季节都让人感到满意。可是,超常,就会走向反面。我们要是能够控制季节,那该多好呀!
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更丰富的知识,为将来控制季节变化,让它听从人类的安排。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将来,我一定要让立秋不像今年那样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