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渐渐到了尾声,但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快乐的画面,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相信,这些快乐回忆会一直陪伴着我,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一回到家,我们就赶紧黏贴对联,放鞭炮,然后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杀鸡,做菜,完成后,大家就把这些鸡去拜土地公,当然向土地公说些保佑祝福之类的花语了。拜完后,在外工作的家庭成员就会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了,这时候,最快乐的就数小孩子们了,孩子们只要对大人们说些吉祥的话,大人们就会给孩子们鲜亮的压岁钱了。然后人们就在欢声笑语中的年夜饭度过。
年夜饭过后,按照旧习惯,我们一般都会探访近亲戚。每次走进我们那个亲戚的家,心中总感到几分心酸,或许是几分同情吧,因为他们太贫穷了。我们拿着一些礼品给他们来表达自己心中的心意。然后跟他们聊了一下,天色已黑,我们得回家了,那位亲戚给了我一张赤裸裸的崭新的50块钱,我心中更多了几分心酸。
拜完亲戚后,我们在路上尽情享受绽放在天空中五彩缤纷的烟花,那可是孩子们欢乐的海洋,我分明看到了他们一颗颗梦想在黑夜中美丽绽放,那是充满梦想的美丽天空。
除夕夜在欢乐中度过,年初一也眨眼间来临了,崭新的一天开始了。那天,我们和我们一个最好的伙伴到海边去,深蓝色、广阔无垠的大海简直把我们深深地吸引了,我们陶醉在其中。嬉戏、捉小鱼、玩水,这都成了我们美好的回忆。我们找回了那纯美甜美的友谊。
我家屋后的桃花树,花开得正鲜艳,仿佛这棵桃花树就是我童年总的回忆,它已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次春节回来,我总能回想起有我影子的桃花树。
春节与历史、传统相联系,是我们传统节日的重要部分。虽然我们家乡没有浓浓的春节文化特色,却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收获了文化气息、真挚的友谊与童年的自己。我相信,那难忘的回忆一直陪伴在左右,浸入我内心最深的地方,与我同在。
一说起过春节,我就想起我们刚学的一首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关于春节的诗歌。我最喜欢这首诗歌了,因为我最喜欢过春节了,春节可以放鞭炮,包汤圆,吃团圆饭,给长辈们拜年,得压岁钱,看春节联欢晚会。
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放着鞭炮迎接新年的到来,门上贴春联,大街小巷都挂上了红艳艳的灯笼和五彩缤纷的彩灯。超市里放着刘德华唱的恭喜发财等喜气洋洋的歌,人们都兴高采烈地选着自己想要的年货。我们家也不例外。一天早,我和爸爸、妈妈就来到超市里。这时,超市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人们都在办年货,我们也迫不及待地推上购物车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自己心仪的货品,我买了薯片、饼干、qq糖、爆米花、牛肉干……爸爸、妈妈买了过年贴得春联、福字、鱼虾、汤圆粉……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到了除夕的晚上,妈妈和外婆做了一桌子的好菜,馋得我口水直流。我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真是太好吃了,不一会儿,菜就被我们一扫而光了。很快8点钟到了,我们全家人都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一直到12点钟。外面传来“劈里啪啦”的火炮声,我快如闪电地跑出家门,烟花冲上了天空,下起了五颜六色的雨,有的像花朵,有的像信号弹发射,忽明忽暗,五彩缤纷……最好看的是烟花飞上天,变成一大朵牡丹花,一眨眼,这花又化作无数朵小花,四处散开,变化莫测,一会儿黄色,一会儿红色,就像一群变化多端的蝴蝶在空中跳舞,真是太漂亮了。
我太喜欢过春节了!春节是一个充满快乐的节日。
如果话说到春节习俗,大家一定七嘴八舌大发议论:“吃年糕!”“放烟花!”在北京,人们习惯把放烟火称作“放炮”。今天我不说别的,就说说我第一次“放炮”的经历。
我从小到大一直只看人家放烟火,自己没有放过。今年除夕夜,我亲自体验了点燃导火索那一刻的快乐。起初,我躲在门卫室里透过窗棂看着外面的火树银花。可一仰头,我只看到白得刺眼的天花板,心里真不爽。可一出门,我的眼睛就被火药味熏得睁不开来,加上刺骨的寒风感觉就像到了边疆战场上一般。我刚要往回走,就被爸爸叫住了:“心心,不想沾点新年的好福气么?”“我可不敢,我看你们玩吧!”我满脸堆笑地说。“有什么好怕的?就来一箱‘火树银花’吧!”“什么?‘火树银花’?那个气势大如千军万马的……”我话说到一半,爸爸已经把一个老大的烟火筒搬到我面前了。我想:既然如此,不如斗胆放一个吧。
我手里紧紧攥着点引线用的香,一步一步走到大家伙跟前。我深深吸了一口气,紧张地把引线点燃着,导火索冒着火星飞快地向烟火筒烧过去。“哇呀呀,快跑!”我吓得连火花都不敢看一眼,便以百米赛跑的速度跑回了门卫室。
眼看就马上午夜十二点了,北京上空早已成了姹紫嫣红的“空中花园”。“旋转舞台”、“大地花开”、“金玉满堂”、“菊花盛开”、“莲花争霸”......还有好多说不出名堂的礼花与耸入云霄的中央电视塔在首都的夜空中相映成趣,十分壮观。天上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地下霹雳啪啦震天动地。
在这欢乐的时刻,我不禁怀念起远在无锡的老师和同学。我多么希望能和大家共同分享新年的好福气啊。在此祝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学业进步!
春节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节日,它意味着团圆。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们都会在过年前赶回温暖的家中,和久违的家人们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团圆饭。
过年是热闹的,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大街上,人山人海,车来车往,彩旗飘扬,条幅迎风招展。商场门口挂着一只只大红灯笼,看一眼就让人心里暖和。店里播放着动听的音乐,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商品。服装店里五颜六色的衣服应有尽有。菜场里新鲜的蔬菜、各种肉类摆满货架,顾客和商贩们正热烈的讨价还价,过往行人的购物袋里都装得满满当当。一阵噼里啪啦的声,几个小朋友围在一起放着鞭炮,一声声鞭炮带来了新年的欢乐,同时也带走了旧时的烦恼。街上的男女老少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我家也不例外,家里的成员都忙着为过年做准备。爸爸正忙着挂红灯笼,预示着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妈妈和我在贴对联;一旁的爷爷也没闲着,手拿一个大大的“福”字,准备贴到大门上。爷爷还给我买了许多烟花和鞭炮。装扮后的家焕然一新,充满着节日欢快的气氛。
奶奶正张罗着丰盛的年夜饭。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有香喷喷的油焖大虾、绿油油的炒青菜、大大的螃蟹,还有油光发亮的红烧大蹄膀……满满一桌都是我爱吃的,看的我口水直流。“开饭了!”奶奶一声喊,一家人都围坐在一起品尝这丰盛的年夜饭。我举起杯子敬长辈,祝他们新年快乐。爷爷奶奶高兴极了,连忙掏出压岁钱给我,我开心地接受了。
吃过晚饭,爸爸拿出烟花来放,这可把我高兴坏了,看着五彩缤纷的烟花在空中绽放,祝愿我们的生活幸福美满,多姿多彩!
清晨,窗外传来一阵阵“噼噼啪啪”的爆竹声。我飞身下床,朝窗外望去,大街上人来人往,身上都穿着红色的新棉袄。哇,今天是狗年春节。狗年春节如期而至了,大街小巷热闹非凡。现在,我就来介绍一下我们十堰过狗年春节的习俗。
每到过狗年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因在狗年春节时张贴,故名。最初人们是以桃木刻成人形挂在门旁用以避邪,后来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的名字。春联多用红纸书写,代表着吉祥、幸福。
当午夜交正子时,狗年春节钟声敲响之际,整个城市的上空,爆竹声震响天宇。在这一刻,有的人家还在庭院里垒“旺火”,以示旺气通天,兴隆繁盛。在熊熊燃烧的旺火周围,孩子们放爆竹,欢乐地活蹦乱跳。这时,屋内是通明的灯火,庭前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每到过狗年春节的时候,也正是主妇们在厨房里最忙碌的时刻,年菜都在前几天做好了,而年夜饭总要在年三十当天由掌厨的做出来,而且大年初一的饺子也要在三十晚上包出来。这时家家的砧板都在噔噔噔地忙着剁肉、切菜。此时,砧板声、爆竹声,再夹杂着人们的说笑声,此起彼伏,洋洋盈耳,交织成除夕欢快的乐章。
吃年夜饭是狗年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合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人们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我们这里一般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火锅。一是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说明红红火火;“鱼”和“余”谐音,是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还有萝卜俗称菜头,祝愿有好彩头;龙虾、爆鱼等煎炸食物,预祝家运兴旺如“烈火烹油”。最后多为一道甜食,祝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这天,即使不会喝酒的,也要多少喝一点。
一时间,十堰的过节习俗说也说不完,等你到了这里,你就能亲身感受到它的魅力。
每年,我都很期待狗年春节的到来,因为热闹,因为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