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拜狐狸为老师,向他学习处世之道。
一阵大风,把一只羽毛未丰的小喜鹊吹落到大树下。猴子要把她送回家里去,狐狸一把拽住他说:"记住,事不关己,少管为妙。要是这时候老喜鹊刚巧回来看见,说是你把她的孩子弄落到地上的,你怎么解释得清?就是解释得清,需要花多少功夫和口舌?"说着,硬把猴子拉走了。
兔小弟不小心绊到树桩上,一只腿鲜血直流。猴子要为他包扎伤口,狐狸又拉住他说:"你呀,真憨!他的腿伤了,难道你的腿也疼?记住,事不关己,少管为妙。
每日,狐狸反来复去地告诫猴子的就是一句话:"事不关己,少管为妙",一直到猴子心领神会为止。正当狐狸为自己的教育成果而洋洋得意的时候,猎人隐蔽放置的捕兽夹夹住了他的一只后腿。他疼得大叫起来:"猴兄弟,快来救我呀!快,快,快来呀!""您不是教导我说:事不关己,少管为妙吗?夹子夹住了你的腿,与我有什么相干?师傅,拜拜!"猴子说罢,头也不回地走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