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经历的作文
每年的三四月份,便是小学六年级的家长和孩子们面临的时间了,回想去年经历的那场,那一幕幕景象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记!
女儿的整个小学时光,几乎都是在无忧无虑,游山玩水中度过的。到了五年级下期的时候,从报纸上开始关注一些的信息,当时对“”没有具体的概念,只知道要考奥数。于是,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奥数学习大军,为女儿请了一个奥数家教,据称是龙江路小学的老师,每周日上午学习一个小时,再加上学校周六办的奥数班,想考试应该不成大问题。
在选中学的时候,我和老公意见比较统一,决定选那几所较有名的私立外语学校。一来私立学校抓得紧,老师管得严,比较负责任。二来住校可锻炼孩子的自立能力和与人相处能力,也节约了不少由于走读而浪费在路上的时间。
到了3月十几号的时候,各个外语学校陆续开始报名。我给女儿报了成外,实外,实外西区,嘉祥,西川。报名当时,分别从学校拿回来了《走进成外》,《感受实外》等各学校的招生资料,里面包含了历年考试的试卷。拿到资料以后,马上叫女儿做了一下。
没想到,女儿做完了一套成外的试卷,自己打完分一看,满分100分的语文数学,分别都只得了50几分。女儿第一次因为考了这么差的分数而哭了!我们一下全懵了!
看来,我们在学校和外面请家教学的奥数,基本没用,虽然不知道具体的录取分数,但想肯定要上60分才行啊!这五十几分是肯定考不取的。当时已经是3月十几号,离考试只有一个半月了,我们顿时着急了,傻眼了!
接下来,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抓紧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努力学习,练题,争取自己考上。第二条是找人走关系,上那几所私立外语学校。说心里话,我们对第二条从心底里就排斥,在女儿的同龄人都面临竞争的时候,她却不去奋斗,不去竞争,坐享其成。我想以后可能就是个废物了,多半只有走啃老族这条路了。我想,对天底下所有家长而言,他们最大的失败,并不是没有功成名就,升官发财,而是把自己的子女培养成了啃老族。所以,我们坚决不让女儿走第二条路,决定让她凭自己的努力考进去。
于是,我们开始制定学习计划了,女儿又做了几套试题,仍然不满意。后来我们才将女儿在学校和家教那儿学的奥数试卷拿来一看,题太简单了,根本不足以应付这种考试。这时,原来请的奥数家教的电话也停机了,看来,现在的家教只顾收钱,关键时刻,便不见人影了。没办法,只有靠自己了!
我们把几所学校的试卷分别看了一下,语文主要是考课外的积累,还有些初一的内容,根本没有课本上的知识。语文好办,现在开始记和背,多做阅读题,多看作文的范文。数学主要是考奥数,而且题都较难。然后倩倩爸把这些数学题型归了一下类,发现学校老师讲课用的《举一反三》五年级和六年级的比较好,几乎涵盖了90%的考试题型,又从书店选了几本奥数书,搭配着来学。这样,我们便开始自己给小孩补习了。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语文还好些,奥数就伤脑筋了。倩倩爸把那几本奥数书都看了一遍,完了以后说道:“没想到我四十几岁的人了,还要来学一盘奥数,唉,没办法,再难也要拿下!”好在倩倩爸以前成绩很好,有一些基础。看第一遍有点难,第二遍就慢慢发现些解题规律和思路,第三遍归纳总结各类题型,写成讲义,图文并茂,以便女儿能很快听懂,什么行程问题,工作量问题,浓度问题,牛吃草问题,几何题。。。。通通拿下。
于是,我们的作息时间也因为女儿的而彻底改变。每天早上,倩倩爸先到公司把事情处理完,然后中午回家,我中午便从学校请假,把女儿接回来,整个下午和晚上都补习语文和数学,晚上9:30女儿睡觉后,倩倩爸还要挑灯夜战,为第二天的奥数补习备课,一般要到凌晨两点左右才结束。第二天一早,又要到公司,大概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女儿也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危机和压力,学得特别刻苦,特别用功。
就这样,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女儿的成绩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有天回来,女儿高兴的说,上午老师让他们做了一套嘉祥的考试题,她数学得了七十几分,和班上华赛奥赛获一等奖的同学只差几分了。
看来,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女儿也有信心了,学习更起劲了。
接下来,就到考试的时间了,由于几所外语学校的考试时间有冲突,我们选考了三原外语学校,,实外西区和成外。
三原外语学校全当练兵,我们准备在成外和实外西区中选一所就读。三原考完后,女儿考上了,差一分进奖学金,由于考试那天,女儿突然流鼻血,中途到学校医务室处理,时间不够用,影响了她的发挥。
接下来,考了实外西区,第二天又考了成外,成外的难度大一些。在考完了实外西区的那个晚上,大约8点左右,实外西区的老师打来电话,说女儿考上了二等奖学金。
“什么!二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我们听到这一消息,三个人抱在一起,高兴地跳啊,蹦啊!直到大家的脚酸了,才停下来。
接着,成外的成绩也查到了,女儿超过录取线5分,刚好可上法语班(法语班的线比英语班高出5分)。
于是,经过我们一个多月的努力,三所学校全考上了!
我们开始选择学校了,大家一致选择实外西区。认为女儿是二等奖学金考进去的,在里面会很有荣誉感和自信心。
这个二等奖学金在我女儿的人生历程中有着里程碑的作用,它考出了女儿前所未有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考出了女儿的自信心和一个做好学生的决心。从此,我女儿从初中开始发力了!
通过这场,女儿得到了彻底的历练和成长,为以后的初中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啊,,那场令人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