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生活的作文
每个人都是时空的一分子,如果仅仅体验自以为是的思想、情感,而不去体验生活中的五彩缤纷,就会局限在自我意识中,作茧自缚,孤芳自赏,难以得到真正的友谊,纯真的爱情,人间的真理。你只有敞开胸怀,充满同情,在纯朴善良中,去拥抱自然和生活,才能找到生活中的别样美。
生活中的美,往往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自动呈现在你的眼前。许多美是要去寻找,去发现。美有时候离我们很远,很小,你就得像摄影一样,把它拉近,放大,原本不怎么美的,也就特美了。
以前人们常说的先进事迹中,说到一个小学生,放学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这本来是小美,但是作者把这件小事,提高到思想认识水平上,把小美拉近,放大,就有了一定的教育意义,小美就不寻常了。
美有时候不一定呈现出整体性,而是局部的,你就得舍整体,取局部,局部的美才能充分展现。
你在人群中,忽然看到旗袍叉中露出一条雪白的大腿,也许你会怦然心动一番,想象这样一条腿,肯定是美女的,你便自然而然地顺着旗袍往上看,哇!原来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你大失所望,就什么也不美了,可惜了你先前的怦然心动。如果你忽视了老太的上半身,只从露出腿的那一瞬间,展开遐想,局部美就会凸显出来。
还有一种丑美,在丑陋中,你找出了他的奇特,别样的美就会显现。
一个叫花子,又脏又丑,但是他的思想很崇高,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帮助别人,甚至正在吃讨来的一点饭,看到一只饥饿的狗,贪婪地望着他,他只有咽着口水,将那点饭给狗吃。你从外表的丑,挖掘出了内在的美,这种丑美就会更加动人,犹如《巴黎圣母院》的敲钟老头一样。
美是多方面的,正面不美反面却美的情况也是有的。你大可忽视不美的一面,挖掘出美的一面,别样的美就会显现出来。背影美的人,你就忽略正面,集中笔墨,形象地描写她的背影,使人们在背影美中展开遐想,那种美反而比正面美更加动人。
美是多种多样的,因为世界是对称的,有美中之丑,就有丑中之美;有整齐美,就有错落美;有正面美,就有反面美;有单一美,就有重叠美等等。生活中,十全十美的人、事、物很少,太阳中都有黑子呢。如果不能找出小美,局部美,丑美,反面美,重叠美,你就很难体会到多种多样的美。
比如,世界上的花,何止万千种?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独特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是人类,根据自己的爱好,把花分为三六九等,什么国花,市花,名贵花等等。不可否认,这些花是很美,但是,绝对不是最美,不信你到深山老林中转一趟,保证能发现比国花,市花更美的花儿,只是它们长在深山老林中无人识而已。如果你能发掘出深山之花的美,也许比国花、市花更吸引人。
是花都不错,大花有大花的美,小花有小花的美,艳花有艳花的美,淡花有淡花的美,甚至人们还把稀有的黒花称作黑美人。人也是各有各的美,就看你如何去发掘,包括丑陋之人,都会有心灵美。
我们常常只在近处找美、找大美、找整体美、找美中之美,便发现不了被别人忽视了的远美、小美、局部美与丑美等等,于是觉得生活中的美很少,难找。
我们常常只在外界找美,而不知修炼心灵美,你只有把心灵修炼好了,才能找到生活中的美,犹如眼睛明亮的人才能看到光明,盲人只能看到黑暗;心地善良的人才能看到善良,心底邪恶的人,只能看到黑暗。大家都知道,处于热恋中的人,看世界到处都是光彩鲜美,原因就在于那个时期的心灵是美的。
罗丹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可见,这个世界不是缺乏美与奇特。因为人心与世界是对应的,也就是什么都不缺,如佛所说:“一应俱全。”只是看我们如何去开发它,利用它。你想发现奇特,就能看到奇特;你不想发现美,美就会被淹没。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只有你愿不愿意聪明,你想发现的比别人多,你就能比别人聪明。因此不要怀疑世界,要相信自己的潜能。
如果你能突破常人的观念,就能发现生活中的别样美,关键只在于我们有没有发现美的眼光,处理美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