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读后感800字
在充满封建气息的朝代,出现了几个追求个性自由、生活洒脱的人会让周围的人大吃一惊,甚至会因此而厌恶摒弃他们。而这些人是开拓者,是划时代的先驱,只有像他们这类人去改变,时代才会变迁。
《红高粱》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作品之一,讲述的是山东高密东北乡的民间故事,故事发生于抗日战争及20世纪30、40年代。与以往的抗日战争题材不同,大多的作家都会把主人公塑造成侠肝义胆、嫉恶如仇的英雄主义形象,纵观现有的抗日作品,无不夸大其词,甚至有些更改历史,违背了作品应有的风度。而莫言的这幅作品是以第一人称来写,记述的是“我”爷爷和奶奶之间的生活琐事。本部书的主人公余占鳌是一个土匪英雄形象,他没有谦谦君子的温润如玉,也没有土匪的杀气满满。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物,给了当时社会一大触动。
“我”的爷爷余占鳌,他彪悍狂妄,风流倜傥,他生活在高密东北乡,这个时代是个动荡的时代,他的性格似乎决定了他这一生不平凡的经历,他作为一个率真的人,在抗日打鬼子这件事上毫不懈怠,对于生活,他有仇必报,敢于突破陈规,杀人越货,似匪非匪,人们对他是既害怕又尊敬。莫言将余占鳌塑造成了一个集善恶美丑于一身的典型形象,在抗日方面,他杀伐果断,对于日军,丝毫不留情面,他的反抗是全面的,对于民族来说,他的行为是“善”,但是由于他弑杀的性格,他杀了亲叔叔余大牙,对手花脖子,情敌单家父子。这种胡乱杀人的行为在道德理念中又属于“恶”。他的善恶都是时代的产物,善恶难辨,美丑难分,余占鳌在这个特定的时代里有着所有人都有的特性,在道德层面和法律方面,余占鳌的行为是相互矛盾的,但是在那个预付迂腐的时代,有着这独特的性格,谁人又能准确的判断出这种人的好坏呢,这只是顽强的民族意识和生存意识的体现罢了。
而对于另一个主人公——“我”的奶奶戴凤莲,也是一个充满色彩的人物。作为生活在高密东北乡的地地道道的农民,有着醇厚的质朴之气,她生活在有着封建气息的时代,从小被裹了小脚,也正是因为这双小脚和较好的面容,被拥有高粱酒作坊的财主单廷秀看重,而自己的曾外祖父因为贪财就把戴凤莲嫁给了单廷秀得麻风病的儿子单扁郎。戴凤莲不忍自己下嫁给一个麻风病患者,她自身的勇气鼓励她追求幸福,她和余占鳌相识,日久生情。余占鳌在她的鼓励下加入了打鬼子的行列,使得余占鳌的形象更加丰富,自己也成为了一个抗日女英雄。作为一个热烈、泼辣、敢爱敢恨的女英雄形象,在那个女性角色地位低下的时代,她的所作所为会遭受一堆人的冷嘲热讽,但又有何惧,自己的个性解放是最重要的。他人的眼光丝毫没有影响。
正如书中想要表达的主题:在迂腐的时代,将个性解放,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在抗日的乱世,作为爱国人士,勇敢的加入革命行列。余占鳌和戴凤莲两个人都是拥有这种血性的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出一股拼搏的精神,敢作敢当,奋勇前行。相比于他们,“我”的父亲余豆官则准确的验证了那句俗语:“虎父无犬子。”在没了余占鳌和戴凤莲两位精神领袖的带领下,那些后辈的麻木不仁与胆小怕事全都显现出来,这个时代由先辈们开启,由晚辈们败坏,时代需要人们去引领,而社会也在进步,希望先辈们的光环照耀后辈们前行的路,后辈们到达彼岸时将先辈们的遗愿完成。
《红高粱故事》这部小说记录着莫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在这片土地上最丑陋最美丽最超凡最脱俗的事发生了种种,莫言对于这片土地的情感,对于那个时代的怀念,全部寄托在主人公身上,让人们见证了历史,也启迪了下一代人的爱国情怀和追求自由的目标,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值得细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