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之间,自己便从高中步入了大学,时光难返,但是那段成长的记忆永远刻在了心中。高中的意义,固然包括为了上一个好的大学而奋斗,但是我觉的更重要的是上高中这个过成中所得到的分数以外的东西,包括友谊与爱,性格的培养,学习与努力的方法,成长的经验教训和体验……
我的高中,有欢乐,有痛苦,有挣扎,有感动,有遗憾,有感悟。原来一直以为高中便是人生的最后一个奋斗阶段,但是上了大学才知道,人生的奋斗是连续不断的,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高中很重要,她给了我们艰苦奋斗的经历与精神,也给了我们经验教训让自己在以后的路上走得更好。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讲给母校和师弟师妹们听,却是更加有意义和快乐的事情。
学习的方法总是有很多,找到合适自己的很重要。我在高中就找到了比较合适自己的方法。
对我最重要的是——认真。这是一种态度,但是能落实到许多事情上。更是最最有用的方法。因为世界上的事最怕两个字——认真。这句话一辈子受用。认真就是用心去做,不虚浮,不焦躁,不放弃,不退缩。
本来是没有意识到自己不认真这个问题的,高一的分班考试后考得很差,分班后看到了李老师的板书和同桌的笔记,干净,有条理,让人赏心悦目,才发现自己的书上本上的字过于潦草,“龙飞凤舞”,还有乱画的东西。其实问题并不是字写的不好,是反映当时的心境是浮躁的,甚至有一些狂妄的。从那以后就很认真地记笔记,写作业,写验算。这样呢,不仅清晰的字迹给自己带来清晰的思维和平静的心情,而且我们在整个过程中都是用心的。认真地读,写,算,想,认真地对待每一个难题,每一次挫折,认真地总结每一次经验,认真地生活。我认为这种态度是最重要的,它让我们走好每一步。
还有一个方法对我是很重要的。一次偶然看到采访纪连海的节目,他谈到自己大学时学历史的方法,说自己每天不管有多少作业,不管有多忙,在写作业之前一定要把书从头看一遍,而且一定边看边回忆与思考,直到看到自己学到的地方为止。然后再写作业。这样一直坚持下去,每次都会使记忆加强一遍,而且随着理解的加深与新知识的增加,每次都会对旧的内容有新的理解与认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不会把复习放在考试前再做,而且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都加强了。我坚持这样做了,感觉很好呢。只是一定要加强效率集中精力高效率去做,而且一定要动脑筋,否则会白白浪费时间。时间不够的话要挤时间。主要是以课本为本,根据实际情况还可以看错题和笔记。开始要坚持,强迫自己这样做,然后就会养成习惯。
错题本和总结本是必备的。笔记是老师告诉你的内容,在此之上的错题本则是你自己的书,是学习的精华。要将做完题后错的题,进行分类,根据情况进行改正,采取措施。我的错题原因和解决方法一般分为这几类:1,知识点掌握不熟练——回顾对应知识点,并且继续练习,主动记忆;2,马虎,可能是惯性错误思维——找出根源点,看是不是与其他某个知识点在潜意识里混了;可能是习惯不好——加强简单的练习,主观上集中注意力。3,难题新题——静下心来,总结所用到的知识点,总结题型,分析本质,并记忆典型题目。这是我所能记忆的,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思考分析,给错题分类。最重要的不是记下来,而是要在平日里、考试前经常去看去想,像对待课本一样对待它。这样才能对自己的情况了然在心,掌握错题,掌握知识点。
还有就是记笔记和改错题时注意的一些细节。记笔记和改错题都是为了把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这个目的要明确。因此不可机械地去做。我喜欢记笔记之前先尽量记忆与理解老师将的内容,然后不看黑板地将东西写在本子上,并且标注不懂和要注意的地方。这样边听边记忆是脑记而非单纯的笔记。就会有很高的效率。改错题时抄题目、该题、另外的标注最好用不同颜色的笔,可以使本子清晰,重点突出。
计划也很重要。因为科目很多,所以我们要花一些时间来计划学习时间与科目。要整体规划,文理搭配,科学用脑。不能偏科。比如计划在下课时间把语文和英语错题改好,或是背单词。晚上的深度思考时间用来做数学作业等等。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因为患鼻炎就浪费了很多学习时间。所以要好好锻炼,好好吃饭。注重学习效率,不要拼死功,否则在晚上熬夜车,第二天却疲惫一天是事倍功半的。每天早起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微笑着面对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