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的,没有自信,我们只能面对困难而却步,没有勇气向困难挑战;当你充满自信的时候,总会勇敢地站出来,用智慧与困难争斗,用勇气与困难拼搏。
刚上小学时的我不自信,没有勇气,和同学们接触、交流得很少,当老师向我们提出问题时,只听“噌噌”,几只小手就高高地举了起来,而我的手却像块沉重的大石头,怎么也抬不起来。看着老师对同学们欣慰的笑容,再看看我这双“没有勇气”的手,我沮丧极了。
后来,我找到了我们的班主任,我问她:“老师,为什么我在回答问题时怎么也不敢举手呢?请帮帮我。”班主任笑了,他说:“你不敢举手是因为你不够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做到,不要怕讲错,只要你有勇气站起来回答问题,你就已经很棒了。”
我深深地记住了老师对我讲的话。
自从那件事以后,我突然变得积极了,总是抢着发言,答对了,同学们鼓励我、支持我,答错了,同学们帮助我、纠正我。我完全沉浸在快乐与幸福中……自信能战胜一切;自信能克服困难;自信能让我们勇敢前进!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一次欧洲举办的指挥家大赛上,要求每一个指挥家都指挥同一支曲子。轮到了日本青年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他指挥到一半的时候,忽然感觉到乐谱中出了错,使得曲子的这一段听上去不和谐。于是,他停了下来,指出了这个错误。可是每个评委都肯定地坚持说乐谱没有问题。小泽征尔重新指挥。又到了那个不和谐的地方,他又停了下来。这一次他肯定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们全站起来,鼓掌向他祝贺大赛夺魁。原来,乐谱确全是,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一个圈套。其实,当时并不是只小泽征尔一个人发现了乐谱上的错误,可是他们都顺滑而过、不了了之。只有小泽征尔一个人以充分的自信、严谨的艺术态度,勇敢地指出了错误,所以也只有他一个人获得了金奖。
小泽征尔的成功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自信。自信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坚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现在有很多学生都不够自信,以至于能像小泽征尔那样成功的人是寥寥无几。我也曾认为自己是个十分自信的人,然而却不曾想到这两个字也为成为我学习道路上的绊脚石。
七年级上学期的月考中,我的数学没有得满分,而错了哪道题我至今(七年级下册开学一个月了)依然记忆犹新,因为那道题就是因为我的不自信而造成错误的。那道题超简单,是画数轴的,其实我一开始学画数轴心里就很清楚格式,但就在考试前老师曾在课堂上叫过几个同学演板——画数轴,他们没有在直线的下方标单位长度,而是直接把题中的数表示在了直线下方,我当时就认为错了,可老师竟然在他们画的数轴上打了大大的对号,于是我在考试时怕错,便也那样画了。
再说前几天的数学测验吧,我在第一道题上便卡住了,那道题是:“下列格式中计算正确的是”可我口算了一遍后发现没有正确答案,心想是不是我算错了,便又在演草纸上算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正确答案,就又检查了一遍,这次我有99。999…﹪的肯定是这道题出错了,但我还是不敢举手向老师提议,只怕那0。…001﹪。就继续往下做了。最后一个男生提了出来,同学们便都应和着,老师看看题,发现题错了,让我们改了改题这道题才做出来。而们大家都在这道题上浪费了不少时间。
“自信”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很多人都会认为他已经做到了,其实不然,自信也需要胆量,而只有鼓起勇气实践过几之后,你才可能真正自信起来。
在我的成长中,离不开自信。意志消沉时,我需要自信,它可以使我重振雄心;遇到困难时,我需要自信,它会替我排解,点燃我心中枯竭的烛灯。
记得八岁那年,妈妈极其重视对我兴趣培养,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我送进令人沮下无味的管乐队。
天啊,我闻之“晴天霹雳”的坏消息后,似乎觉得生活会更乏味,因为对音乐一窃不通的我,想学会这门功夫,唉,真不知要待到何年何月呀。在乐队里学了一段时间,音乐没长劲多少,瞌睡去增加不少,平日上课打不起精神,布置的作业,写得不太认真,在家里也不想练习。这样的学习当然没效率。更可怕是,不仅音乐仍一窃不通,就连正常学习也因情绪给影响了,单元测试错的不堪入目。真像一个满身“鲜血”的病人裹上布一般。
带着这沉重的包袱,我有点喘不过气来。在学校,同学们冷嘲热讽与老师严厉的批评;在家中,大人们对我也毫不留情,母亲的嘴唇中只夹着说我不是的话,父亲的拳头也不时来几下。
那一段日子里,我每日都躲着被子里啜泣,一切都太突然了,生活的命运是多么折磨人,对于一个有远大理想的少年来讲,这些打击只会折断飞翔的双翅,我失望了,我沮丧了,我感自己一落千丈,陷入深渊,事不如人。人们那一张张“狰狞”的面孔扎进我的心去,眼前一片漆黑。
又是一个双休日,我从被子里起来,擦干了哭得红肿的眼睛。座在椅上发呆。突然,“轰”的一声,夏日的雷阵雨又来了,我想起了前日我刚种上的一株小草。我连忙来到窗前,透过玻璃看到了它。
小小的生命毫不萎缩,腰杆永远是真的,接受着风雨无情的洗礼,那一刻我震惊了,这片矮小的绿色深深刻画在心里。
它是一棵渺小的生命,自信心与生命力却如此强,正因为它不像竹子没骨气,不像牵牛没主枝,不像我没自信,没勇气。它不会整日沮丧,它会挺直腰杆接受挑战,风雨过后是晴天,困难过后是成功。
一次次地自我鼓励,一次次地精神振奋,一次次地深刻解剖。我重获信心,重见生活的美好与光明,拾回了那双翅膀,我开始挑灯夜烛,勤学好问,我始终坚信:自信会让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