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什么?众所周知,自信是一种信念,是人对自身力量的一种确信,深信自立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完成所追求的目标。
你认为自信是什么呢?是坐奔驰,坐宝马;是穿名牌,戴名牌;是有荣誉,有钱财。或许是吧,许多人都把这当做“自信”的标准。其实这是真正的自信吗?最起码我认为不是,由我看来这是一种自卑。难道不是吗?你坐宝马,别人坐qq,你自信;那你坐奔驰,别人坐劳斯莱斯,你还自信吗?恐怕自信在那一瞬间就转变为自卑了吧。那别人开私人飞机,私人轮船……你恐怕要郁闷得不敢出门了。
其实,自信并不是外在的东西。你全身上下穿的是你发明的吗?不是。那就是了,既然那只是外表,与你无实在的关系,那有什么可以令你自信呢?其实这只是一种虚荣,这不是真正的自信。
真正的自信应该是最真实的自己,做到正视自己的一切。当自己有缺点时,不要害怕自己残缺的一面,勇敢面对自己改正错误。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只要你超越了自己,你就是胜者。你的自信就是真正的自信。真正的自信应该是确信自己,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说出自己的想法。许多伟人不就是这样成功的吗?他们提出了与众不同的想法,在当时被人们排斥。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想法,事实证明他们对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坚持自己的想法,把这份自信保留到最后。真正的自信应该是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不要因为别人指出你的错误而不开心,而自卑。相反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他使你进步了。虚心接受别人建议,是建立自信的基础。
真正的自信就是如此。自信顾名思义就是自己相信自己。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自信的人吧!
努力背后的自信。
“相信自己,这是成功的秘诀”名言也这样说,的确,努力是成功的阶梯,而信心却是建造阶梯的力量。
小时候老师曾对我讲过一则故事:钟表上的针被人们视为坚持不懈的精神,而这背后的小螺丝、转轮等却一直被人们忽视。换个角度,努力是钟针,它也是人们一直的追求,而忽略的自信却是努力背后的支持者,人们一昧追求努力,相信只有努力才能成功,而信心,正是人们所缺的。
“盲目地努力”成为家长教育的目标,他们要求孩子努力学习,却忘了给孩子找回自信的提示。
而与家长相反的,是一场演唱会的弹琴演奏家,在演出前,他付出了努力,但他没有忽略了自信。演奏时,他带着努力的成果和一颗自信的心上场了,随着琴声的回响,他的自信与努力伴起了舞,舞蹈与音乐的优美把他领上了奖台。
当一个人拥有自信与努力时,他就是成功的主宰者,只要自信与努力相互配合,那么,成功将离他越来越近。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努力的确是前提条件,但如果没有信心,就算多么努力,终究不能达到目的,只会在人生的海洋中徘徊;而当我们有了自信,就等于有了目标,即使慢慢的航行,也总有一天会到达目的地。
没有自信的人的生活是黑暗的,有自信的人将会被引进一个光明的世界,让我们寻回自信吧!走向光辉的明天!
不该丢失的自信。
“一个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这是伟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教导后世的至理名言,由此可见,自信是我们成功的基石,在我们人生当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丢失自信。
倘若我们丢失了自信,便会“前怕狼,后怕虎。”许多事情不敢下手去做,从而丧失许多宝贵的机会,就难以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并不是事情难以办到,我们才失去了自信,而是因为失去了自信,事情才难以办到。”1951年,英国女医生弗兰克林从自己拍摄x射线衍射的照片发现了dna的螺旋结构。她将自己的发现公布于众,却换来了一片质疑与非议,人们无法相信一名普通的医生能提出这样高深的理论问题。在巨大的压力下,女医生动摇了,失去了信心,没能将研究继续下去。后来,另外两位科学家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然而,他们最初关于dna结构研究论文的发表比弗兰克林的发现晚了两年。如此,她该是追悔莫及吧。然而时间无法倒流,也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她终究是被她的怯弱、不自信打败了。我承认,我在许多方面也并不自信,曾经因为多次失败于某一件事而丧失信心,许多事情也不敢果断去做,也羞涩于表现自己。正因为如此,我错过了许多机会,心中也平添了许多遗憾。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将失去的自信重新找回来,只是不想某一天独自叹息。
失败与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自信,丧失了激发我们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让我们重拾信心,始终坚信:人生航船由我们自己掌舵,只要鼓起自信的风帆,就能战胜风浪,抵达美好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