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的春风,绵绵的细雨,青青的嫩草,南归的大雁,逐走了一季又一季寒冷的冬天,悄悄的为春姑娘打开了一扇隐形的大门,严冬在春月中消退,仿佛都只在眨眼的一瞬间,就又一次迎来了令人们倍感伤感悲壮的清明节,就让我们站在烈士们的墓碑旁,静静的在脑海中印刻烈士们的种种爱国情怀,怀着深深的敬佩之情为其默哀,轻轻问候长眠在这片黄土地下的英雄烈士,向他们诉说今日的种种,却也都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的深情,道不尽对革命烈士们的英魂的无尽哀思。
时间转眼即逝,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来到了,我虽不能亲身来到烈士们的墓碑前以表对您们的哀思之情与敬仰之情,却也会祭奠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们的英灵,在我们人民的心中,英雄先烈们永垂不朽!我们是在革命先辈们奋斗拼搏的轨迹下不断成长,岁月在奋斗中理他们远去,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却丝毫不会退却,依然充满明亮的光辉,依然灿烂耀眼,不论如何都会深深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成为一道永远不朽的不可小觑的光荣痕迹,英雄烈士们啊,你们是我心中永垂不朽的传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个伤心悲悯的日子中,就让我们怀着崇敬,带着自豪,来缅怀先烈们的无私的奉献,此时此刻的我,仿佛已经亲身来的您们的墓碑前,仿佛流连忘返于您们的周围,仿佛我正在注视着高大壮丽的英雄墓碑,回想着您们感人的故事,想着想着,我的心潮早已是波涛澎湃,激动的心,久久的不能平静,渐渐的,我的心酸了,渐渐的,我的眼角湿润了,一颗颗晶莹的泪珠无声无息的撒落在干净的地面上。
啊!烈士们,我对您们的景仰是用不可磨灭的!刘胡兰是山西省文水县云周村人,很小就参加了革命。回首抗战八年,革命者们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在帝国主义的残暴折磨中,他们经受了种种惨绝人寰的毒刑。就在那皮鞭的撕咬,鲜血的飞溅,烈火的焚烧中,真理与谬误,正义与邪恶,民主与专制,人性进行着殊死较量。他们精神不朽,火种不灭。他们是神圣的;他们是光荣的;他们是无可替代的。
回想起这些,一位位令人尊敬的革命先烈浮现在眼前,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萦绕在耳旁。刘胡兰,邱少云,董存瑞……他们不都是正当花季时,为了革命事业,为了群众利益而牺牲了。他们的品质令人赞扬,,他们的精神令人佩服,他们的事迹令人永记!
1947年1月8日,国民突然袭击了刘胡兰所在的云周村。在这次袭击中,国民抓走了石五则等五人。1月11日深夜,上级通知刘胡兰转移,可惜晚了一步。1月12日,敌人逼刘胡兰供出其他共产党员的行踪,但无论敌人如何威逼利诱,刘胡兰都不说,敌人便将石五则等人全杀死了,他们认为刘胡兰会因为害怕而屈服,可是刘胡兰宁死不屈,献出了自己年仅15岁的宝贵生命。
刘胡兰这种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和她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了全中国,毛主席亲自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邱少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1952年10月,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开阔地,为缩短进攻距离,便于突然发起攻击,11日夜,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潜伏,他所在排潜伏在高地东麓距敌前沿阵地仅60多米的蒿草丛中。
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燃着了棉衣。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反击部队在邱少云伟大献身精神鼓舞下,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全歼美军1个加强连。
战后,所在军党委根据他生前意愿,追认他为中共党员,并追授模范青年团员称号。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了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