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1月28日大年初四的清晨,阴霾的天空下着小雨,也是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曹孟前往武汉抗疫支援的日子。出发前,她抱着儿子小小的胳膊,问儿子:“你知道武汉是什么地方吗?”儿子说:“我知道,那是一个危险的地方”,这时,儿子突然哽咽起来,说:“妈妈,我不要你去”。刹那间,她如鲠在喉,泪如泉涌。
1月23日,武汉封城,中国告急!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动员令!曹孟所在的医院在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院领导在职工群里发出了倡议,短短半小时内,数百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我在临床,我去!”“我在感染科,让我去!”一声声“报名”,一句句“我可以”成为了最强有力的誓言。
1月30日,曹孟正式进入了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她所工作的地点是发热病区。虽然已经无数次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当曹孟穿戴起那一层层厚重笨拙的防护服时,依然深感压力山大。战友之间已经无法辨认彼此,只能在后背上写上名字,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少上厕所,必须减少饮水量。帽子、护目镜勒紧了耳朵,和患者交流,和病人沟通,说话也只能提高分贝。口罩遮住了鼻子和嘴巴,说一次话需要停顿好几次才能喘上气来……这些都能够克服,最难的是为了减少防护服的破损,曹孟的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小心翼翼,一些原本简单的动作,变得异常艰难。
病区的救治任务相当繁重,医疗条件也非常艰苦,病房里充斥着在死亡边缘挣扎的患者,还有之前因超负荷工作,被拖累的疲惫不堪,濒临崩溃的医护们,工作的第一天,曹孟的心理压力已经超过了业务压力。“但是一刻也耽搁不起啊,望着病人们急切的眼神,我就是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啊,更是武汉按下重启键的希望啊。”一想到这些,曹孟咬了咬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37床的婆婆已经年过七旬,肺部病灶暴发,严重的呼吸衰竭,可是每次曹孟查房,她总是喘着粗气,伸着大拇指,吃力地对她说,“大夫,我今天要比昨天强一些了,谢谢你”。简单的话语却充满力量,没有家属的陪伴,曹孟是她唯一的依靠。曹孟仔细记录着她的生命体征,优化她的治疗方案,看着她的病灶一点点吸收,需氧量逐渐减少,直到可以下床活动……20天后,婆婆可以出院了。那天,早晨的武汉大雪纷飞,婆婆紧紧握着曹孟的手,舍不得松开。之前因为肺炎呼吸不畅的她一口气说了好多好多话。“姑娘啊,你们大老远的从四川来救我的命啊,你们就是活菩萨啊,我该怎么感谢你们啊”。那一刻,眼泪和着风雪,在曹孟的脸庞飞舞,那时曹孟的内心也是无比激动与温暖。
病毒非常狡猾,有的时候,尽管医务工作者使出了浑身解数,死神还是会无情地带走患者的生命。16床的老爷爷已经80高龄了,肺部病灶广泛,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心电监护、抗病毒、营养支持、控制血糖、控制血压,一番操作下来,老爷子已经稍有起色,开始进食了。“记得那天下班前,我去给他调整好了床的高度,并答应第二天念新闻给他听。可是第二天,当我再到病区的时候,却得知他在夜里走了。那一刻,我脑袋里一片空白,我无数次问自己,这些天我是不是遗漏了什么,我是不是还不够努力,尽管从医这些年,我早已见惯了生死,但是望着那张空荡荡的病床,我还是特别想大哭一场”。面对生离死别,曹孟依然哽咽。
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每个人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当“千手观音”。急促的脚步,防护服里的汗水,口罩压迫下红肿的脸,都是医务工作者和死神不屈的较量,都是医务工作者们对这座英雄城市的庄严承诺。当一批又一批的患者治愈出院,一句句流着眼泪的感谢、一次次九十度的鞠躬、一次次的隔空拥抱,这些画面,如同盛开的樱花,定在了曹孟的脑海里。曹孟的心也一次次融化在了悸动的春风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终于,随着最后一位患者的清零,曹孟所在的病区圆满完成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曹孟也终于平安凯旋,回到了家乡宜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