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武松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欣欣教育基金会赠给我校的一本课外书——施耐庵写的《水浒传》这篇小说的一小节《武松打虎》。
武松到“三碗不过岗”的酒店里喝了十八碗酒,武松付了钱转身要走时,店小二拦住武松说道:“客官,冈上有一只大老虎,如果你去了它会把你吃了。”武松不信,硬要往冈上走。
武松乗着酒兴走到冈子来,走不到半里多路看见一座已败落的山神庙,武松走到庙前,见这庙门口贴着一张印信榜文,读了印信榜文后武松才知道这景阳岗真的有一只大老虎。
他准备转身回到酒店里去,心想:“我回去时,店小二肯定会耻笑我,所以我要把老虎打死了才能回去,这样就不会被耻笑。”
走了一阵,太阳便落下山了,武松的酒力发作,浑身焦热起来,便一手提着梢棒,一只手解开衣服,跌跌撞撞地往一片乱树林走,见一块光溜溜的大青石,便把梢棒放在一旁,躺在上面就要睡觉。
忽然,发起一阵狂风,树叶乱飞,风过后,只听见乱树背后“扑”的一声响,跳出一只睛白额的老虎来。
武松见了,叫声:“呵呀!”从青石上翻将下来,便拿起那条梢棒在手里,闪在青石边。
那老虎又饥又渴,见了武松,急不可耐地把两只前爪在地上按一按,当我看到那老虎捉人只是一扑、一掀、一剪,气性先自没了一半,而武松对付这三招只是三次躲开,我觉得武松好聪明。
老虎吼了一声,转过身来,这时武松轮起梢棒,尽平生力气,猛地劈了下来,只听见“咔嚓”一声巨响,一颗枯树被折断,没打着老虎,梢棒去折成了两截。
那老虎咆哮着,性发起来。
这时,我真为武松担心,后来没想武松居然把老虎打死了,我真佩服武松。
我想向武松那样很勇敢,机智,我受到的启发是:我以前看到困难就害怕,很想躲,现在我要向武松那样勇敢、机智,在学习的方面上,也有困难的时候,就像一只拦路虎挡住了我在学习方面上的思考,所以我要向武松那样打败挡住我学习方面的拦路虎。
《水浒传》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长篇章回小说,也是一部反映农民
起义的伟大-史诗。
多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
其中,我最欣赏嫉恶如仇的江湖行者武松。
武松是山东清河县人,人称二郎。
他“身长八尺”,“浑身上下有千百斤力”,是个“顶天立地、噙齿戴发的男子汉”。
武松回家探望哥哥,途中路过景阳冈。
在冈下酒店喝了很多酒,踉跄着向冈上走去。
兴不多事,只见一棵树上写着:"近因景阳冈大虫伤人,但有过冈客商,应结伙成队过冈,请勿自误。
"武松认为,这是酒家写来吓人的,为的是让过客住他的店,竟不理它,继续往前走。
太阳快落山时,武松来到一破庙前,见庙门贴了一张官府告示,武松读后,方知山上真有虎,待要回去住店,怕店家笑话,又继续向前走。
由于酒力发作,便找了一块大青石,仰身躺下,刚要入睡,忽听一阵狂风呼啸,一只斑斓猛虎朝武松扑了过来,武松急忙一闪身,躲在老虎背后。
老虎一纵身,武松又躲了过去。
老虎急了,大吼一声,用尾巴向武松打来,武松又急忙跳开,并趁猛虎转身的那一霎间,举起哨棒,运足力气,朝虎头猛打下去。
只听"咔嚓"一声,哨棒打在树枝上。
老虎兽性大发,又向武松扑过来,武松扔掉半截棒,顺势骑在虎背上,左手揪住老虎头上的皮,右手猛击虎头,没多久就把老虎打得眼、嘴、鼻、耳到处流血,趴在地上不能动弹。
武松怕老虎装死,举起半截哨棒又打了一阵,见那老虎确实没气了,才住手。
从此武松威名大震。
景阳冈打虎这一壮举,显示了武松无比神威的英雄气概。
武松是《水浒传》中杰出的人物,在他身上寄托了人民战胜恶势力的理想。
我要学习武松那种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的精神。
武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因为他武艺高强,勇猛过人。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会经常碰到一些“拦路虎”,要发扬武松打虎的精神,不慌张、不退缩,敢于挑战,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正确的学习方法解决难题,努力成为学习上的“打虎英雄”。
在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好汉中,我最喜欢的英雄人物中,武松就是其中之一。
在《水浒传》第二十三回里,宋江初见武松时,作者对武松做了这样的描写:“身躯凛凛,相貌堂堂。
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
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
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
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可见,他真是一个了不得的英雄豪杰。
我喜欢武松的英勇无畏。
在景阳冈,他徒手打死一只吊睛白额猛虎,为民除害,博得百姓交口赞誉,被称为“打虎英雄”。
面对蒋门神勾结官府张都监的暗算,在飞云浦几乎九死一生的危急时刻,临危不惧,力诛歹人血溅鸳鸯楼。
我喜欢武松的英雄气概。
他不为嫂子潘金莲的美色所动,不畏西门庆的黑恶势力,不屈蒋门神的凶残暴戾。
他不仅除恶扬善、惩强扶弱,而且敢作敢为。
他血溅鸳鸯楼,诛杀蒋门神、张都监等恶霸贪官后,为不连累他人,还在墙壁上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字迹。
……足见武松的过人胆略和英雄豪气。
我喜欢武松的义薄云天。
其兄长武大虽被人称作“三寸丁谷树皮”,武松却是敬重有加。
为报杀兄之仇,毅然抛弃县衙都头的铁饭碗,血刃杀兄仇人;在孟州,为报施恩的照顾帮助,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了快活林酒店;在蜈蚣岭,他勇杀恶道人,解救被劫持的良家女子;当鲁智深在杭州六和塔圆寂,放弃高官厚禄,为朋友守灵。
今天,我们去杭州西湖游玩,还可以看到,留存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的武松陵墓,陵墓的墓碑刻着“宋义士武松之墓”。
我认为,这是后人对武松的敬仰,也是对武松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