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武松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欣欣教育基金会赠给我校的一本课外书——施耐庵写的《水浒传》这篇小说的一小节《武松打虎》。
武松到“三碗不过岗”的酒店里喝了十八碗酒,武松付了钱转身要走时,店小二拦住武松说道:“客官,冈上有一只大老虎,如果你去了它会把你吃了。”武松不信,硬要往冈上走。
武松乗着酒兴走到冈子来,走不到半里多路看见一座已败落的山神庙,武松走到庙前,见这庙门口贴着一张印信榜文,读了印信榜文后武松才知道这景阳岗真的有一只大老虎。他准备转身回到酒店里去,心想:“我回去时,店小二肯定会耻笑我,所以我要把老虎打死了才能回去,这样就不会被耻笑。”
走了一阵,太阳便落下山了,武松的酒力发作,浑身焦热起来,便一手提着梢棒,一只手解开衣服,跌跌撞撞地往一片乱树林走,见一块光溜溜的大青石,便把梢棒放在一旁,躺在上面就要睡觉。忽然,发起一阵狂风,树叶乱飞,风过后,只听见乱树背后“扑”的一声响,跳出一只睛白额的老虎来。
武松见了,叫声:“呵呀!”从青石上翻将下来,便拿起那条梢棒在手里,闪在青石边。那老虎又饥又渴,见了武松,急不可耐地把两只前爪在地上按一按,当我看到那老虎捉人只是一扑、一掀、一剪,气性先自没了一半,而武松对付这三招只是三次躲开,我觉得武松好聪明。
老虎吼了一声,转过身来,这时武松轮起梢棒,尽平生力气,猛地劈了下来,只听见“咔嚓”一声巨响,一颗枯树被折断,没打着老虎,梢棒去折成了两截。那老虎咆哮着,性发起来。这时,我真为武松担心,后来没想武松居然把老虎打死了,我真佩服武松。
我想向武松那样很勇敢,机智,我受到的启发是:我以前看到困难就害怕,很想躲,现在我要向武松那样勇敢、机智,在学习的方面上,也有困难的时候,就像一只拦路虎挡住了我在学习方面上的思考,所以我要向武松那样打败挡住我学习方面的拦路虎。
暑假期间,我读了《水浒传》,了解了许多历史故事,认识了《水浒传》里的许多英雄好汉,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所吸引,打虎英雄武松——《水浒传》读后感。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它是施耐庵和罗贯中合作而写成的。《三国演义》主要写的是神秘而有趣的战争,场面宏大,波澜壮观。《水浒传》主要是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书中有一百零八个好汉,他们个个性格鲜明,光彩照人。水浒英雄中的李逵、鲁智深、武松、林冲等人,跟《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一样,家喻户晓,长期活在人们心中。在众多的英雄人物中,我最喜欢的是武松。
武松武艺高强,性格刚烈。武松在作者笔下是力和勇的化身,他有超人的大力、大勇。景阳岗打虎是《水浒传》中最精彩的章节之一,也最能表现武松的力和勇。上岗打虎之前武松先去喝酒,一般人喝两三碗便醉了,而武松一连喝了十八碗而不曾倒,同时还吃了四斤牛肉。这让我们想,如此酒量和饭量的大汉,有可能把老虎打败。当他在大青石上睡觉时,一只大老虎出现在他的眼前。大老虎进攻时一扑、一掀、一剪,而武松毫不畏惧,表现得非常机敏,干净利落地一躲、两闪。过了一会儿,武松见可以出手了,便转入进攻。他双手抡起哨棒,使尽平生力气向老虎打去,没想到慌忙中打在枯树上,将哨棒打折了。于是他丢掉半截棒子,赤手空拳打老虎。他两只手按住老虎,把脚放在老虎脸上,又把老虎头按到黄泥坑中,提起铁锤般的拳头,又给了老虎五七十拳。将老虎打得不能动弹了,武松怕老虎没死,又拿根断棒把它打了一顿。这便体现了武松的力和勇,他超人的神威和武艺真是令人佩服。
武松还敢做敢当,不连累人,光明磊落。例如,当他得知哥哥被西门庆和潘金莲害死时,决心报仇。他先去官府告状,他相信官府会主持公道。最后告状不行,他便亲手杀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然后便去自首。从这儿可以看出他敢做敢当,光明磊落的一面。
在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好汉中,我最喜欢的英雄人物中,武松就是其中之一。
在《水浒传》第二十三回里,宋江初见武松时,作者对武松做了这样的描写:“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可见,他真是一个了不得的英雄豪杰。
我喜欢武松的英勇无畏。在景阳冈,他徒手打死一只吊睛白额猛虎,为民除害,博得百姓交口赞誉,被称为“打虎英雄”。面对蒋门神勾结官府张都监的暗算,在飞云浦几乎九死一生的危急时刻,临危不惧,力诛歹人血溅鸳鸯楼。
我喜欢武松的英雄气概。他不为嫂子潘金莲的美色所动,不畏西门庆的黑恶势力,不屈蒋门神的凶残暴戾。他不仅除恶扬善、惩强扶弱,而且敢作敢为。他血溅鸳鸯楼,诛杀蒋门神、张都监等恶霸贪官后,为不连累他人,还在墙壁上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字迹。……足见武松的过人胆略和英雄豪气。
我喜欢武松的义薄云天。其兄长武大虽被人称作“三寸丁谷树皮”,武松却是敬重有加。为报杀兄之仇,毅然抛弃县衙都头的铁饭碗,血刃杀兄仇人;在孟州,为报施恩的照顾帮助,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了快活林酒店;在蜈蚣岭,他勇杀恶道人,解救被劫持的良家女子;当鲁智深在杭州六和塔圆寂,放弃高官厚禄,为朋友守灵。
今天,我们去杭州西湖游玩,还可以看到,留存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的武松陵墓,陵墓的墓碑刻着“宋义士武松之墓”。我认为,这是后人对武松的敬仰,也是对武松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