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里面的人物刻画得生动传神、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十分有韵味。故事情节更是惊心动魄、曲折离奇,引人注目。
其中,武松的形象,使我啧啧赞叹!武松打虎更是让我目瞪口呆,那“一扑、一掀、一劈”真是让我惊心动魄,脑海中闪现“英雄”一词。
的确,用“英雄”一词形容武松实在再恰当不过了。他为大哥而杀潘金莲和西门庆,后又知道自己犯下滔天大罪而主动自首,更是体现出他那正直、豪迈、敢作敢当的英雄气概。后因遭人陷害而嫉恶如仇,虽杀许多人,但都本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所以,可见武松也是一个有原则,讲原则的人。
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同时也造就了一个恩怨分明的武松。即使孙二娘开始想杀他,但又因比武较量,与其和张青结为兄弟,后在二人的帮助下,假扮修行的行者,夜走蜈蚣岭,后再次遭人陷害而不得已杀死孔亮,逃离山庄。
武松英雄,更是梁山好汉,我们应该敬佩他,因此,我们称他为——行者武松!
提起武松,人们往往喜欢举出他景阳岗打虎﹑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精采的故事,来讴歌这位刚强﹑勇武﹑坚决﹑无畏﹑受人敬仰的英雄,也正是这些故事,使武松成为人民群众最为熟悉和喜爱的人物,成为民间传说中勇敢和力量的化身。
武松,绰号“行者”,因为排行第二,又名武二。
武松一出场就是以醉酒后斗殴现身的,做客柴进府上,却动手殴打庄客。在景阳冈一节中,武松在酒家喝酒,三碗之后,强行要酒,店家好言解释,可武松不听,见店家不给筛酒,便以为店家觉得自己赖酒喝,索性拿出银子喝个痛快。店家一再说明“三碗不过冈”时,武松却烦躁、怒斥和威胁店家,偏偏不信邪,非要喝个痛快,而且还要证明给店家看看,我武松到底喝多少碗还能过冈。在看到真正的官府榜文之后,武松虽有惧意,但怕人耻笑,即使为大虫所伤,也不能反转回去。在结果一条老虎的性命后,武松自觉体力不支,难以应付再出现的老虎,果决下山。阳冈打虎,表现了武松坦白直爽、不拘一格,争强好胜、虽直爽豪侠,但却颇识务,不粗莽行事的个性,使这一英雄形象立刻光彩起来,转眼成为威震四方的英雄。
在孟州,武松帮对他有恩的施恩夺回了被蒋门神霸占的快活林,因而得罪了蒋门神,蒋门神的后台张都监、张团练设计将他当贼捉了。这时的武松虽然也很勇猛,但毕竟有些媚骨,不分青皂白的知恩图报让人感觉武松似乎分不清是非。但血的教训让他走向成熟,怨怒之情化作了惊心动魄的反抗行为,他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杀了蒋、张等十几口,蘸血在墙上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便先上二龙山,后归梁山泊,投身武装反抗的行列。
武松走上反抗道路的出发点是官逼民反,是走投无路。并不是为了解决广大劳苦大众的苦难,只是为了解决个人的生存问题。他对黑暗的封建统治报有幻想,所以即使他一身的神勇,在“犯事”之后也任凭官府发落。甚至没有鲁智深那种行了仗义之事,误杀人命,一走了之的想法。这就是武松,一生光明磊落,敢作敢为,富于正义感和反抗精神,尽管也曾被人利用,但终究从残酷的现实中,从迷失的自我中醒悟过来,一步一步地克服自己的弱点,渐渐地走向成熟。
在驰名中外的《水浒传》有一篇家喻户晓的故事—景阳岗武松打虎。然而,随道《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成立,人们越来越不相信武松是英雄了,因为他打死了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虎。
但是在我心中武松确实在一位英雄,这其中一是:一只吊睛白额的大虎,长过三、四米,猎户就有七、八个死于它之手,普通人就不用说了,必定是死路一条。而武松不但没有听进酒主的劝告,反而自已赤手空拳打趴了白虎。你说说他怎么不勇敢了?这其二,便是他为民除害。一个极其凶猛的白虎,每天夜晚时出来伤人,已经有二、三十名壮汉死于景阳岗。武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平生最爱打报不平的他,虽然明白要冒着生命危险,但仍是挺身而出,把老虎置于死地。
武松打死了老虎,为民除了害,而且是凭他一个人的力量。这其三便是古代没有《野生动物保护法》而且古代的老武很多,不象现在这么稀少。如果古代有《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话,我相信他一定会遵守的。
武松勇敢、顽强、机智、为民除害,他是一个永远活在我心中的英雄。
施恩是否在利用武松?我觉得施恩是在利用武松。武松之所以被施恩高看,并不是施恩“普度众生”的怜悯之心起作用,也并不是施恩对“英雄豪杰”的敬仰之情在作祟,而是看中了武松一身高强武艺,可替自己报仇,才方敬为上宾,酒肉款待。
若武松没有高强武艺,而是像武大郎般手无缚鸡之力的话,肯定结果大不同。况且如果武松出马,不仅是快活林这家酒店,也为施恩重新夺回了对快活林这片地区的控制权,施恩可以自由的向过往商客收税,而且对快活林实现了商品的垄断,所有的货物都必须从他这里卖出去,基本上就是这个地方的土皇帝。而武松之所以醉打蒋门神,不但是有除暴安良的成分在,的还是对施恩高看自己的一种报答。再后来,武松被刺了金印,发配恩州牢城。施恩只给了一些碎银,就此罢了。不像鲁智深,时刻牵挂着、暗暗护着兄弟林冲,在野猪林还救了林冲。看得出来,施恩只是在利用武松,等没有利用价值了,就草草打发去了。
武松是否是很糊涂的?我觉得武松是不糊涂的,因为就算武松知道施恩在利用他,也会甘愿被利用。因为他之前遇上了自家嫂嫂背叛自家大哥的事。把他们杀了,在他眼里应该是一个正直的事。但却被押到牢里关了起来,他自然会觉得有一点不服气。而且还听闻牢里还能贿赂狱卒,以少吃点苦,他自然会很不屑,因为他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
正在他准备一泄不满、反抗黑暗、“光荣牺牲”时,突然,施恩以一个:明事理,敬英雄,赏英雄,度众生,讲义气的“光明”形象,飘飘然的出现在武松的面前。这样的巨大对比,使施恩的地位在武松心中高出一截。而且他不但好酒好肉款待武松,还不让他干活,住宿条件堪比旅馆,武松自然不胜受恩感激。
何况,当时的施恩应该是算得上一方土霸王的,却与他这个毫无名气、毫无背景、毫无好处的人一见如故,就立马结成兄弟,武松心里面对施恩的高看产生了很大的波澜。更何况武松是什么人?重义气的人!重义气是什么意思?那就是别人给我一颗枣,我给别人一颗糖;别人给我一拳头,我给别人十巴掌!所以,种种言论下来,武松不应该是糊涂,而是施恩太狡诈。拿准了武松的性格特点,给他了重重一击。
在历代封建专制统治者眼中,造反都是大逆不道的,但是在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却反其道而行之。
这部小说生动地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失败的全过程。那些好汉们都有着自己的辛酸史,他们是被逼无奈才铤而走险的。印证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真理。
梁山好汉共有一百零八将,这些人物大都形象鲜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鲁智深嫉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但他也豁达明理、直爽率真。一次他到东京大相国寺管菜园。有几个游手好闲的泼皮经常偷菜,于是就去给他个下马威,没想到鲁智深三两下就干掉了那些人。这就突出了他的鲜明形象。
而武松是个侠义之士,有仇必报有恩必报。刚开始为哥哥报仇,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是一步步走向反抗的道路,他是下层英雄好汉中最富有血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
“可是作怪!你与我唤得他来。”这是鲁提辖在小说中说的一句话。有一个妇女在楼上哽哽咽咽啼哭,于是他就与李忠、史进说了这句话。那个妇女被人赶了出来,还没有住的地方,老儿教她些小曲儿,来这里酒楼上赶座子。每日得大半些钱还他。
事情弄清楚后,鲁提辖将郑屠找来,教训他一番,还是李忠史进抱住他劝他息怒。
在梁山上,不论是富豪还是贫贱子弟,都一般儿哥弟称呼、不分贵贱高低。
这部小说充分说明了英雄人物的事迹,用的是古白话,生动形象。塑造人物惟妙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