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国文化灿烂,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深爱我的祖国!
可正是因为这块土地如此神奇、美丽、富饶……这里的人民如此勤劳、善良……使得国门外的豺狼时时窥探,妄图奴我人民,亡我国家,亡我中华!
我们可曾记否,美丽的祖国曾被践踏得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翻开中国近代史,西方列强凭借洋枪洋炮,强占我大好河山,杀我同胞,毁我家园,犯下滔天大罪。
我们清楚地记得: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驻中国东北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了南满铁路的一处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借此突然袭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拉开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序幕。大片的土地沦陷,使得关外的大部分东北人逃难流落到关内,无家可归。就这样,东三省这富饶的土地,这祖国的一份子,被残无人道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践踏了。
我们也清楚地记得:1937年7月7日,一队驻华日军向中国军队挑衅,他们逼迫中国军队投降,驻宛平的中国军队没有屈服,奋起反击。战争持续了很长时间,终于,中国军队付出了极惨痛的代价把日军阻挡住了。抗日战争从这里正式开始。如今,卢沟桥的桥杆上还有许多当时留下的弹孔,现在仍然依稀可见。
我们也记得:1937年12月,日军侵占南京之后,进行了长达六周的血腥屠杀,集体枪杀和活埋中国军民约19万人,零散被杀的居民仅收埋尸体就有15多万具,南京当时被杀军民估计就有30多万人!当时街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其惨状令人不忍视。当时的日军根本就没有拿中国军民当作人看,他们拿中国军民当作用来训练士兵的目标,当作比赛所用的木偶,当作用来消遣的玩具!在他们的眼里,中国军民还不如玩偶那么生命力旺盛。
此时此刻,正如我们的国歌中所唱的那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男女老幼齐动员,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抗日烽火燃遍神州大地。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我们取得了许多重大胜利。
其中有“平型关大捷”。1937年9月,日军向平型关,雁门关一线进攻,企图侵入华北腹地,夺取太原。为了挽救华北危局,八路在平型关同侵略者展开了一场战斗。事先,八路军在公路两侧的山地上设下埋伏。当日军进入埋伏圈后,八路军迅速发起冲锋,双方展开白刃战。战斗持续一天,八路军共歼灭日军千余人,击毁汽车百余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品。平行关大捷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极大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它是中国军队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
有“台儿庄战役”。1938年春,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军在山东的台儿庄进行了一次大规模会战。驻守在台儿庄的中国军队用机枪、手榴弹,与有着大炮、坦克等精良武器装备的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死守台儿庄。台儿庄之战双方拼枪十分激烈。几乎每座房屋都要几经争夺,往往是白天为日军占领,守军在夜间夺回。白天日军再占领,守军夜间再夺回。台儿庄战役共消灭了日军一万多人,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重大胜利。
也有“百团大战”。1940年8月,八路军指挥部动员了一百多个团,在华北地区两千多千米的战线上,对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攻击,拔掉了敌人靠近根据地的碉堡、据点,炸毁了铁路、桥梁、公路,使日军的交通线瘫痪。这就是著名的百团大战。
在这场浩劫中,也有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抛妻别子、背井离乡,抛头颅、洒热血,像董存瑞为了使战斗胜利,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当做炸毁碉堡所需的支点,帮助队友们消灭掉前进的阻碍,而自己却和被炸的碉堡一起灰飞烟灭;像刘胡兰,被日军抓住后,面对敌人的残酷的严刑拷打,她毫不动摇,面对敌人的铡刀,她大义凛然。为了严守党的秘密,她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像“八女投江”。这8位女战士被日军包围后,面对着如饿狼般凶残的敌人,她们毫不畏惧,消灭了距离她们很近的敌人后,一起投江自尽……等等。经过八年流血牺牲,艰苦抗战,终于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如今,这种沉重的阴霾已经被新世纪所吹散,换来了和平。今天的祖国,重新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并以崭新的姿态,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但是中国人,尤其是我们青少年,绝不能忘记曾经屈辱的历史,绝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
让我们深切的感受“我们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们”的拳拳爱国之心;让我们谨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淳淳教导;让我们一起高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