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致敬抗洪英雄作文-致敬抗洪英雄优秀作文
2020年进入汛期以来,南方各地出现强降雨天气,积水严重,洪涝频发,其中江西、安徽、湖北等地灾情相对为重。
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险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和武警官兵不顾个人安危,赶赴现场进行抗洪救灾。
01军人的肩膀,扛起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任。
7月8日晚,毕节纳雍县腰岩村因暴雨袭击河水上涨,进出村子的道路遭到破坏,导致部分村民受困。消防员赶往现场,用梯子在河水上面架“桥”救援。
由于河水湍急,消防员在搭“桥”过程中不慎滑倒。奋力爬起来后大家齐声鼓劲喊着加油,终于将救援“桥”搭建完成,消防员依次爬“桥”入村开展救援工作。
江西因持续降雨,上饶、九江等地受灾严重。7月9日晚,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105名官兵携带多艘冲锋舟赶去救援。挨家挨户进行搜索,不遗余力解救被困群众。
7月10日,江西永修九合乡圩堤出现几十处泡泉。永修消防救援大队站成一排,在泥水中彻夜围堵18个小时。等他们脱下雨靴后,发现靴子里全是水,双脚已经泡得发白。
7月10日,湖北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河堤出现200米决口。空降兵某旅1000多名官兵紧急赶赴现场救援。
由于土质松软,不便展开工程机械作业,官兵们开展人工流水作业。先搭防洪堤骨架,然后再填沙袋。连续奋战一昼夜,成功筑起一道长200米高5米的防洪堤。
7月12日,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青场镇遭遇降降雨。一个污水处理厂因为地势低,厂房三分之二被淹没,一名工人被困厂内。
由于被困工人不会游泳,消防员携带救生衣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游过去救援。被困工人穿上救生衣后,由岸上的消防员使用牵引绳拉到对岸。
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险情。不变的是人民子弟兵、消防员和武警官兵,相同的是一颗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的心。
风雨中、洪水中、泥泞中,他们一步步坚挺地走下去。每往前走一步,人民群众的安全就增加一分。这些在洪水中乘风破浪的英雄,成了人们心中最伟大的身影。
02洪水面前的感动和温暖。
7月9日,福建武夷山地区因暴雨致多地受灾,消防人员紧急出动参与救援。他们从一个木材加工厂内救出了一名产妇,还有一名刚出生7天的婴儿。
小婴儿不断哇哇大哭,消防员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哄着:“不哭,不哭。乖,乖。”也许感觉到了来自消防员身上的温暖,婴儿竟然渐渐停止了哭泣。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多处围坝出现险情。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鄱阳湖决口封堵指挥员表示,他们人车已经连续运作几天了,路基达到了最高的承受能力。”但是不管再疲劳,我们也要克服。”
7月12日,湖南华容长江五码口堤段,防汛突击队成员排成整齐的一列,立在堤岸上吃盒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因为是突击队,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出动。于是把饭拿来后,他们把菜放在一道为了防止卡车过来拦起来的柱子上。这一道整齐划一的身影,让人们既感动又心疼。
7月14日,湖北省武穴市金牛湖长堤上,刚处理完险情的某舟桥旅官兵在大堤上短暂休息。疲劳至极的他们,刚一坐下来就睡着了。
那一张张紧闭着眼睛的脸,让无数人们为之动容。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他们背后是长江,面前是责任。辛苦了,最可爱的人!
在洪水面前,军队和武警官兵是一道坚实的力量。钢筋铁骨的子弟兵,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竖起了一道道脊梁。
而那些突击队员,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同样为抢险救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一幕幕画面背后,让人们深深地感觉到了感动和温暖。
03洪水中的军魂。
7月8日,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战士李雨田,在抗洪一线度过了他的20岁生日。他说,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抗洪救灾,这个生日非常有意义。
他说他的生日愿望,首先是把这个抗洪任务完美地完成。其次是希望明年军考考出一个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国防科技大学。
这段视频上传网络后,国防科技大学官方抖音号转发视频,并且还留言“加油小伙!国防科大等你”。
7月11日,空降兵某旅战士黄佳宁,在黄梅考田河大堤抗洪一线迎来了20岁生日。
黄佳宁表示,当兵马上快一年了,其中做了非常多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感觉这次抗洪救灾的意义是最重要的。他的生日愿望是:希望洪水早日退去。
7月17日,央广军事发布微博:武警池州支队战士陈浩,在抗洪一线迎来了23岁生日。
休息期间,战友们就地取材,用泥土给他做了一个新颖别致“泥土蛋糕”,上面还插着小草,写着“生日快乐”4个字。
当战士们大声说着“生日快乐”,把生日蛋糕送到陈浩面前时,陈浩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生日会还未过完,运送的物资就到了。陈浩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和战友们冒着雨投入了新的战斗之中。
这就是军人的军魂。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关键时刻,我们的钢铁战士向水而生。他们用自己的肩膀筑起了一道道屏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04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
在抢险工作中,官兵们连续作战。他们的鞋子沾满了泥泞,有的鞋底掉了,还有的双手磨破了皮。他们虽然疲惫但斗志昂扬的身姿,让人们看到了军人的坚毅和力量。
在九江彭泽县,武警官兵奋力抢修筑坝。在堤坝下方,上百名当地民众自发参与了进来。老百姓由衷地说:“保卫家乡!看到那些武警,我们也要尽一份力。”
在鄱阳湖防汛抗洪工作中,一支平均年龄50多岁的阿姨团队格外卖力。队长余凤英说,她们是广场舞的舞友,“洪水来了,广场舞没心思跳了。”于是带领大家修堤抗洪,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7月11日,江西鄱阳县朱家桥段发生险情,武警官兵立即驰援现场抢险。天气炎热,朱家村的村民心疼救援官兵,大家自发送来西瓜解暑。
可是官兵们拒绝了,“不要不要,部队有纪律,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村民们手起刀落,利落地把西瓜切开摆好,“这是我们的心意,不是钱的问题。”
7月11日晚,广西融水抗洪一线,柳州消防高岭站消防员突然被一名小小男孩亲吻。小男孩说:“谢谢叔叔,你们辛苦了。”
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彰显着军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人民军队,人民的子弟兵!他们时刻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先,在危急关头演绎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这一家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互相温暖,互相鼓励,在洪水面前奋力作战,在华夏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爱的篇章。
致敬,洪水中乘风破浪的英雄们!
关注@红尘一朵莲,一起探讨红尘中的感动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