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1胜塞尔维亚女排,强势夺冠。这也是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主教练郎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女排精神,“我们就是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设计结果,认真打好每一分,该是什么就是什么。特别是到关键的时候要敢出手,依靠我们团队的作风和配合,在比赛中能够画一个圆。”
赢了,中国女排赢了!看这场女排决赛的时候,我被感动到哭了,深深为中国女排誓死拼博的精神所感动。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见证了那段激荡着汗水与梦想的燃情岁月,见证了郎平一代“中国女排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换言之,就是拼搏精神。如今,30年过去了,主教练郎平又完美打开了“中国女排精神”——“永远不放弃”,这无疑也是对新一代中国女排精神作出的最新注解。
永远不放弃,意味着“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这是一种始终不渝的坚持,是中国女排精神的根本所在。俗话会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但这种坚持需要顽强的毅力,需要不懈的努力,只要有足够的坚持,全世界才会为你让路。回顾中国女排走过的历程,我们发现“永远不放弃”贯穿了始终,从“三连冠”到“五连冠”的辉煌、从新老换代的滑坡到低谷徘徊、从卧薪尝胆的重回巅峰到再陷低谷,从欲火重生到强势回归,一路起起落落,但中国女排赢得起也输得起,顽强的拼搏精神一直都在,打不垮、拖不烂,始终激励着中国女排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女排精神是从每一场每一球每一分的累积中拼出来的、搏出来的,是对“追求每一分、打好每一分”的不懈坚持,既便是遭遇失败,也并不能遮掩住女排姑娘们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正如郎平所说,“中国女排精神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今天,当我们盛赞中国女排精神的时候,别忘了在为摘金者点赞的同时,也要为那些同样付出艰苦努力却失败的队员们点赞,正是有了她们的默默坚持和付出,中国女排精神才未出现断档,反而得以更好地传承,让我们向中国女排所有新老队员致敬,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永远不放弃,意味着“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关键时候要敢出手”,这是一种永不服输的信心,也是中国女排精神的重要保障。这次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历程,中国女排可谓跌宕起伏、充满艰难,似乎让每个中国人都为其捏了把汗。连日来,中国女排小组赛连续失利,五战三败,惊险晋级;淘汰赛遭遇东道主巴西队,人家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几乎是“实力碾压”,最终结果不言而喻,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队能够晋级。这个时候,绝不能坐以待毙,唯有血拼一搏,杀出一条血路来,方有可能绝处逢生。
永远不放弃,传递着大国精神。中国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排球、超越了体育,深深扎根在中国人民的心里,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液里,化作一种浓浓的国民情怀。我是70后,经历过中国女排“五连冠”带来的全民性感动和自豪,在那个物质匮乏的80年代,中国女排精神对全国人民产生了巨大鼓舞作用,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从那时开始,中国女排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也向国人和全世界庄严宣示着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此后30年,中国女排虽然起起伏伏,甚至陷入低谷的沉寂,但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永远没有放弃,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值得注意的是,郎平说,中国女排精神不是又回来了,而是“一直都在”,“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可以看出,郎平在胜利面前是很冷静的、很客观的,没有一场胜利是唾手可得的,也没有一块金牌是天上掉的,唯有永远不放弃,才能守得云开,唯有顽强拼搏,才能砥砺前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个夏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荣耀绽放,郎平以“永远不放弃”的诠释,完美打开了中国女排精神,还如她自己所述,“女排精神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也许,郎平的人生也恰是中国女排精神的一个最好注解,一个最美的打开方式:“你耗尽力气,因为相信必将征服一路坎坷。当你克服质疑,也从不怀疑终将赢回人生。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