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女篮荣光不再,中国女足深陷困境,中国男排未能称霸亚洲,中国男篮和男足成为无法言说的悲哀,在三大球项目里,所有的希望都面临着崩溃。也许我们在国乒中自我满足,在体操跳水里欢呼雀跃,但在世界的眼中,我们仍然是黯淡无光的弱者,至少在体育上是这样的。可是今天,中国女排在面对东道主巴西时奋力搏杀,赢下了这场荡气回肠的胜利,让多少人湿了眼眶!在世界认可的三大球项目上,中国女排依然昂首挺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一度在世界范围内战无不胜。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离不开女排精神,是她们用“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鼓舞了整整一代人。我们的父辈们,曾经在十几寸的黑白电视机面前守候,争先创优活动心得体会看着一记记重扣欢呼雀跃、感动不已。
如今,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梦a幻已然不再,我们可以在四五十寸的电脑显示器面前观看着世界各地的体育比赛。但我们很难再去为一直球队疯狂、感动,我们失去了梦想和信仰,我们习惯了在三大球项目中的失败。当中国女排再一次用拼搏和顽强战胜对手时,曾经的荣光和信仰突然焕发,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
女排精神是刻苦奋斗、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国人意识到了自己与世界的差距,充满了彷徨和失落。中国女排在这个时候脱颖而出,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成为了中国民族精神的象征。也正式这个时候,为了迅速提升中国女排的实力,时任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对女排进行了魔鬼训练。由于当时的训练条件十分简陋,女排姑娘们在地上摸爬打滚,被摔得遍体鳞伤。没有球网,就用竹竿代替;没有臂力器,就和对手比力气;没有创可贴,就有胶布粘贴。
在经历了严格而又残酷的训练以后,中国女排终于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夺得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不断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开创了女排五连冠的伟业。中国人民通过女排征服了世界,他们重新唤起了民族骄傲,在媒体发酵和渲染下,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努力向中国女排学习,树立了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
白岩松还曾经说过,“有郎平的地方,就有奇迹”。不少人呼唤“女排精神”,恰恰因为带领女排的人是郎平,是曾经的“铁榔头”,是“女排精神”的最佳代言人!三十年了,没有谁比她更能代表“女排精神”这四个字!
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经过小组赛的激烈争夺,巴西、俄罗斯、韩国、日本分列a组前四,美国、荷兰、塞尔维亚、中国分列b组前四,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八强全部产生。
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以3-0战胜日本,荷兰以3-1击败韩国,塞尔维亚以3-0横扫俄罗斯,中国女排3-2逆转东道主、夺冠热门巴西。半决赛中,塞尔维亚以3-2战胜美国历史首次杀入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以3-1击败荷兰,时隔12年再一次进入奥运会决赛。里约奥运会女排铜牌争夺战,美国以3-1力克荷兰夺得季军,决赛中,中国和塞尔维亚苦战4局,最终中国女排以3-1战胜对手,历史第三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有人说,当时中国人的心情就一个字“爽”,巴西人的心情就两个字“不爽”。
白岩松:我觉得是“伟大”,另外也有“神奇”。体育场上常说一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一直觉得胜利才是成功之母。两个胜利是决定这场比赛成功之母。
第二个“胜利是成功之母”,指的是永远要记住女排是冠军的队伍,冠军的胜利基因是可以遗传的。即便中间可以跨越很多千山万水和岁月,但是这种敢胜利、能胜利,即使输也要输得漂亮的精神,才是真正的冠军。
当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奏响,当五星红旗再次冉冉升起在里约奥运比赛场上,这一刻,我相信,无数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都会热泪盈眶。
当我们沉默于“三大球”几乎全部折戟,当我们以为只能追忆昔日女排的辉煌,这一刻,我们发现,女排精神,它从未远去,它永不过时!
历史永远铭记,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决赛中3:2力克劲敌日本队,首次登上女排世界之巅,从此开启女排“五连冠”的征程。1986年9月,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女排克服重重困难,以8战8胜的成绩蝉联冠军,成就体育史上不可复制的“五连冠”传奇。
历史不会忘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初期,那是一个国家在经济建设上百废待兴的时代,也是一个国人在精神上略有迷惘和无助的时代。打开国门,在面对西方世界强大的经济优势面前,我们年轻的父辈迫切需要一股力量、一种精神来鼓舞他们,告诉他们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可以做到,而女排的成功给了他们信心。从此,女排精神被整整一代人视为标杆和座右铭,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名扬祖国山河。
女排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是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征程没有一帆风顺,小组赛的几次失败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然而,“王师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正是这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中国女排无论落后多少分、无论形势多么恶劣,都足以完成震撼人心的绝地反击,人是可以被打败,但是永远不可以被打倒。
女排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是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经济情况的原因,即便是国家运动队也没有足够好的条件辅助训练。然而,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没有塑胶场地,就用沙子代替;没有球网,就绑根绳子代替;没有创可贴,就涂点白酒代替,女排前辈们筚路褴褛,硬是闯出了“五连冠”的佳绩。
女排精神永不过时,因为女排精神就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精神:没有千年前我们祖先披荆斩棘开创家园的壮举,就不会有繁衍至今的中华民族;没有近代中国一批批革命志士的前仆后继,就不会有现在的人民共和国;没有建国后一代代老科学家在极端恶劣条件下从无到有研制出的两弹一星,就不会有现代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底气和作为。
行文至此,笔者不由得对女排精神有种莫名的熟悉感,其实,女排精神就是中国精神,诠释着一代代国人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敢打敢拼的梦想与激情。
女排精神永不过时,中国精神世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