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重读母爱》有感。
卢梭在《去爱人类》中说:“人之所以合群,是由于他的身体柔弱,我们之所以爱人类,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苦难,如果我不是人,我们对人类就没有任何责任了。”
人类在爱中诞生,在爱中成长,如果没有爱就没有人类,如果没有爱就没有社会,如果没有爱就没有世界。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爱,被爱包围,这是人的一种本能,但是,却不懂得尝试去爱别人,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今天《重读母爱》让我们去感受下爱的温暖,这篇《重读母爱》记叙了母亲伴随“我”走过人生的旅程的文章。其中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这样一句:“母亲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早起做饭,唤我起床,陪我吃饭,骑车送我上学,进校门口前还叮嘱一句要听话,好好上课。”确实如此,母亲每天做的事情都是相似的,每天都过着相同的生活,并且每件事都包括,都为了自己的儿女,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我们的身上,但还是觉得不够好。
也许人类就是这样,不懂得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东西,而渴望那些远在天边的东西。在光明的世界中,视觉,这一丰富生活的天赋才能,竟只被作为一种便利,多么可惜啊!
读完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心灵感受到前所未有过的震撼。回想书中海伦的种种磨难与克服磨难的勇气,我思绪万千。有一丝感动,对于海伦自强不息精神的感动;有一种震撼,是对于残疾人的顽强意志背后的震撼。我读懂了海伦身后千千万万残疾人的艰难,更读懂了那份追求光和热的对于生命的热爱。
书中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在不到两岁的时候就失去了听力和视觉,失去了本该属于她的光明与声音。在一个黑暗无声的世界里,犹如在迷雾笼罩的深海中,没有指路的灯塔,也没有停靠的港湾。幼小的海伦如大海上的一只小舟,她感到无助与恐惧。对于光的渴望,对于黑暗的反抗,都徒劳无功。直到海伦七岁那年,安妮·莎莉老师走进她的生活,海伦的一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老师犹如灯塔,带给她光明与方向。最终,海伦·凯勒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对于生命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带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她的著作也使她赢得了全世界的尊崇。
海伦·凯勒教导人们:只看我拥有的,不看我没有的。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他是一个坚强的勇敢的漂流者。没错,他-鲁滨逊是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笔下的一名主人公,出于笛福1720xx年所创作的虚构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漂流记》采用当时风靡一时的纪时性航海回忆录的文学体裁;主人公则以当时一名因过失被流放荒岛的水手的原形。他是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动者,是当是不断扩张不断攫取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社会的典型产物,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地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勤于劳动并擅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的欣欣向荣的家园。他流浪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取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并且收服一位忠心的仆人“星期五”,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当我读完了这篇小说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根本上说,人里不开社会,也离不开健康的自我。”是荒岛经验使鲁滨逊那些被描述“原罪”和人类本性的欲望明白无误地显示出其社会性的本质。鲁滨逊的生存环境改变了:一自然为伴,与山水林木相守,孤独的生活形成某种宗教隐修的环境,迫使他和自我和自然及神对话。为他走出荒岛融入社会有另好的基础。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有着很多的困难险阻,也有许多磨难与坎坷会阻挡自己的脚步,使自己不能前进,如果永不放弃任何事物都会被你自己征服。
题目就叫永不放弃,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前者,因此,我们极易成为普通的没有一点棱角的人,而有些人却坚定得近乎倔强地选择了后者,这种人虽是少数,但他们却往往能赢得大多数人的掌声。
《麦田里的守望者》。
读后感。
主人公霍儿顿是我读过的文学作品中为数不多的反面形象之一。他的性格深受资本主义社会的耳濡目染,既有丑恶的一面,也有反抗现实,追求自己的理想的纯洁的一面。书中,霍尔顿是一个不肯用功读书,整天鬼混的沉沦少年,他为什么不肯用功读书?难道是资本主义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不需要读书吗?看一看霍尔顿所处的环境,便不难明了。
他不愿意与他们同流合污,自然也就无法好好读书,他的不用功表面是颓废,沉沦,实质上是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的最无情的揭露。作者把霍尔顿身边的人,全都描绘成假模假式的人,他看不惯周围的一切,想逃离这个噩梦般的现实世界,到偏远的小山村去遁世,但要真正这样做是不可能的。他最讨厌看电影,但百无聊赖中又不得不在电影院中消磨时间;他讨厌爱慕虚荣而又毫无主见的女友去又迷恋她的美色,;他看不惯这个世道,却无法改变;他甚至痛恨自己,却没有参照的标准来改正自身缺点(亦或是说没有毅力),这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注定了他只能生活在矛盾中,霍尔顿只能用幻想解脱自己,自欺欺人,最后仍妥协于他所深恶痛绝的社会,继续陷入矛盾的漩涡,无法自拔。
《地震中的父与子》读后感。
读完《地震中的父与子》这篇文章后,我不得不感叹父子亲情的伟大,一股热流仿佛从我心中往上涌。在别人绝望的眼神里,在很可能即将发生大爆炸的环境中,一位父亲整整38小时坚持在废墟堆里寻找儿子,直到听见儿子喊爸爸的声音。读到这儿的时候,我百感交集,流下了热泪。
为什么这位父亲执意去寻找儿子?因为这位父亲说过一句话“不论发生什么事,我总会跟你在一起。”这句话是这位父亲经常对儿子说的。表达了这位父亲对儿子那坚定而执着的爱。正因为有这种爱,有坚定的信念,才使这位父亲坚持不懈。这也是父亲对儿子一种爱的承诺,永生不变的诺言,不离不弃的心愿。是黑暗中的明亮,是世间真情。
我从报纸上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女孩每天早晨上班时,都要去父亲的住处,并且坐下来陪父亲喝一杯茶。她父亲每天都要做上早点等着她,因为他不想让女儿不吃早点就上班。一个下雨早晨,外面刮起了冷风,女孩因为闹钟忘了定时睡过了头,因此来不及看望父亲,于是,女孩给父亲打了个电话。“你真的不来了吗?”话筒里传来父亲关切的声音,话音里包含着父亲明显的失望。女孩便向父亲保证:“爸,我明天一定去看您,真的。”但在女孩出门的拐弯处,她看到了自己的父亲,原来他为了女儿能吃上早点,他一接电话就赶来了,更让人感动的是,父亲怕女儿坚持陪自己喝茶而耽误工作,他便一直默默的守侯在女儿的路口。这是多么伟大的父爱啊!是多么的无私啊!
我们常说,爸爸爱我们,我们也爱爸爸。它或许太含蓄,它或许太深沉,只是不善于表达。其实,爸爸对我们的爱像大海,而我们对爸爸的爱至多也只能算得上是条透明的小溪,与大海的浩瀚相比,根本微不足道……难怪我们经常听人们这么说:“父爱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