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初心”一词,按照现代汉语的解释,是指最初的心愿。儒家思想中关于初心的说法较早,据《尚书》记载,商汤的长孙太甲即位初期,不思天位艰难、不守成汤法度。首辅大臣伊尹屡次劝说无果,便将他放逐到桐宫,让他在祖父的墓所反省。三年后,太甲果然痛改前非,伊尹便将他迎回并还政于他。当时太甲还做了深刻检讨:“既往背师保之训,弗克于厥初;尚赖匡救之德,图惟厥终。”这里的“厥初”就是指原来的初心,“图惟厥终”,图的就是始终如原来那样的初心。后来,伊尹告老还乡前作了篇《咸有一德》告诫太甲,要他别忘祖父成汤“一哉王心,永厎烝民之生”的初心。在《诗经·大雅》里有“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诗句,意指做人做事,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善终。《孟子·离娄下》有“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的句子,这里的赤子之心,也有初心之意。
初心,是我们在起点时所许下的梦想,也是我们渴望抵达的目标。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但出发越久,离起点越远,初心越容易被我们遗忘。清代彭端淑在《为学一首示子侄》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从西蜀到南海,路途有数千里之遥,富僧条件优越,久欲买舟而下,却考虑太多困难,终未成行。而贫僧却仅凭“一瓶一钵”,抛开各种看似不确定的外界因素,实现了往返。贫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坚守住了一颗纯粹的“初心”。我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常是说一个人做事,要始终如一地保持当初的那种信念,最后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回望历史,12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历经失败留下了“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遗憾。100年前,“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70多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迎来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初心是什么?对一个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无限忠诚,就是对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孜孜追求,就是对民族、人民、国家的永恒责任。概括起来说,也是对入党誓言的切切遵守。初心如同衣服的第一个扣子,第一个扣子扣歪了,后头的一排扣子也就都歪了。不忘初心,就是要牢牢记住初心,终生永志不忘,但牢记并不是为牢记而牢记。初心,重在实现、重在实践。牢记初心,要用是否真心去努力实现初心、实践初心来做出检验。有的人把初心成天挂在嘴上,却并没有做出一点实践,那是口头革命派,甚至连革命队伍中的同路人都不是。我们要做真正的革命派,真正用实践来实现初心,就是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每时每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胸中有一股强烈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决心,一时如斯,一生如斯,一竿子到底。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哪怕头破血流,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都不回头、不打回票,一辈子铁下心。
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他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2016 年7 月1 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初心,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8 个方面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2019 年5 月31 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作为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在思想深处拷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现在在哪里?我将要到那里去?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源自中国共产党对“我是谁”的清醒认识。初心之“初”蕴含着对自身起源的追思。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自共产党人对自我的身份定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科学地解释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推动力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自觉认定自己是中国人民在特定历史时期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工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把共产主义作为自身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初心的题中之义。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需要中国共产党从“我从哪里来”求解。中国共产党作为在近现代的中国社会中发育成长起来的政党:其初心还有着特定的民族内涵。这个问题,需要从“我从哪里来”求解,即从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中求解。回顾中国的近现代历史,正是为了明确中国共产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更加坚定地往前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近代以后,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为了救民族于苦难,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中国共产党自觉地顺应了中华民族的夙愿,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为己任。这一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内容。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是为了“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正在引领全国人民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群众继续前进,首先需要明确党和国家事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即深刻把握“我现在在哪里”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把握中国共产党 “我将要到哪里去”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乎前途命运的问题。了解历史和现在,是为了更坚定地走下去,走到更远的未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六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杨善洲,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真正树立起“不忘初心”的丰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党性修养锻炼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共产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走进思想深处,突出思想温度,既感受真理的力量,又感受人格的力量,深刻理解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深刻体会总书记的崇高信仰、担当精神、价值追求,不断激发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热情和无穷力量。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经常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共产党人的“心经”,洗涤自己的灵魂,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及时校准思想方位,勇于改正缺点错误,真正把思想的伟力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纪律意识、良好的道德规范和人格操守。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开展党性锻炼,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勇于剖析自己,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