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吸第一支烟倡议书
老师们、同学们:
吸烟、吸毒对人体的危害是当今世界除了战争、饥饿、瘟疫以外的最大威胁。全球每年都有约300万左右的人死于与此相关的疾病。
中国是一个烟草大国,13亿人口中有3亿多吸烟者,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1/4,被动吸烟人数也约有4亿多人。浩浩荡荡的烟民大军,吞吸着世界三分之一的香烟;并且,烟民的数量现在仍然以每年2%的速率增长,吸烟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公害。
调查显示,到2025年,也就是同学们进入人生青壮年的时候,中国因吸烟、吸毒而死亡的人数每年将达到200万,成为21世纪我国人群的首位死因。尤其是对于体内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来讲,吸烟、吸毒的危害更为严重,它们可以使青少年的记忆力减退,嗅觉灵敏度降低、理解能力下降,注意力不易集中;更为可怕的是,它们还会使得青少年骨骼肌肉生长迟缓,造成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等系列疾病,严重阻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因此,禁烟、禁毒是世界性趋势和历史性潮流,许多国家都在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控制烟草的危害,鼓励吸烟、吸毒者戒烟、戒毒,为不吸食者创造一个不受污染的清新优美的生活环境;这不仅仅与个人健康有关,同时也反映出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水平,成为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的衡量标准。
我国政府对宣传禁烟、禁毒和保护不吸食者的权利也极为重视,尤其对青少年学生倾注了一片关爱之情。1991年和1994年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以及国家教委颁发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都明文列出了禁止中小学生和青少年吸烟的有关规定和条款。我校一直以来对此问题也高度关注,要求同学们要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宣传、普及禁烟、禁毒的活动中;不仅自己要做告别香烟、告别毒品的一代新人,而且还要告诉身边的亲人与朋友吸烟、吸毒的危害,帮助亲人和朋友走出毒害的阴影。2011年5月3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无烟日”,在此我们倡议为了自身的健康和他人的安全,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拒绝香烟、拒绝毒品吧!我们的家庭将因此变得幸福,我们的校园将因此变得美丽,我们的社会也将因此而变得文明,相信我们一定能用我们真诚的爱心和勇敢的行动来共创一个无烟、无毒的环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