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中秋之夜,又是一个团圆之时。
我又一次去祭拜爷爷奶奶,虽然这天阳光明媚,但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走在路上,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仿佛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心中难受极了,来到爷爷奶奶合葬的地方,我将两束鲜艳的花插上,又用几张纸钱压上,再将几沓纸钱散开,用火点,为爷爷奶奶送纸钱,不一会儿,祭奠仪式完成了。
我们来到家中,用小餐篮装上月饼、各种水果和餐布就向姥姥家进发了,经过了多半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又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太阳终于慢悠悠的沉下了西山,我和大家来到了后山的山顶上,我和妈妈把餐布摆好,将月饼和水果一一拿出,我望了望月饼,品种可真多:枣泥的、提浆的、五仁的、红豆沙的、绿豆沙的、黑芝麻的,我随手拿起一个月饼,还没看清名字就咬了一大口,姥姥家有东梁的原因吧,月亮迟迟不出山,等到我吃完一个月饼后,她才悠哉悠哉地走上了夜空的主位。
那皎洁的明月,周围有着层层清云,如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宁静的夜晚月朗风清,总会给我一种清逸娴静的感觉。明亮清澈如柔水般的月色,清幽明静。月色柔和而透明,轻盈而飘逸。
苏轼曾高声吟唱过: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又是一个中秋之夜,又是一个团圆之时,我们共同庆祝。
在一个乌云密布的中午,我们一家三口开车来到老家——沭阳。窗外下着绵绵小雨,风在呼呼地吹着,我恨不得像风一样飞到老家。刚到家,大爷一家四口也到了。
中午,爷爷搬来一张桌子,他用水把桌子擦得一尘不染。等把菜端上,八个人把桌子围得风雨不透、水泄不通。吃饭时,大家欢聚一堂,在一起问长问短。吃过饭,欢乐的时光就是那么短暂——大爷回家了,我无聊地在一旁看书。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爸妈的烦躁之意油燃而生,似乎这里一刻也不能待着。屋外下着淋淋沥沥的小雨,好像组成一支支优美的乐曲,正为他们消除烦躁,但不仅没成功,还成了火上浇油,结果,他们决定马上回家,爷爷看着我们即将离开,目光里带有一丝不舍,还情不自禁地叮嘱了一句:“路上小心点,开车慢点。”伴着这声叮嘱,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吃过晚饭,夜幕情悄地来临,阴云笼罩整片上空,月亮好像天天都在站岗,但今天变得十分疲倦,躲进云层里体息了。可偏偏这时,我想到了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苍茫海云间。”哎!可惜呀!此时像白玉盘一样的月亮被那些阴云所遮住。
忽然“噼里啪啦”的烟花声把我牢牢地吸引住,那些烟花似一个个磨菇,似一些极速的流星,似一把把美丽的花伞……,看到这我,我心中宽慰了许多,这时电视里传来“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中秋晚会到了,这时我心里想到张九龄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这句诗,能和全世界各地的华人一起观看中秋联欢晚会,是多么幸福呀!
我爱中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又一次到来了,而中秋最美好的象征,就是这一轮明月。月光融融,在八月十五这天最美。明月像一个高贵的使者,有着非凡的气质和风度。可在今天,淅淅沥沥的雨水遮住了月亮,不能再次让大家欣赏这散发出的皎洁月光。
中秋就像一张无字的请柬,把亲朋好友都聚在一起。大家互送着美味的月饼,把快乐传送给每个人。
夜幕降临,我们一家人都围在桌子旁开心的吃着这一大桌满满的美味佳肴,精美的蔬菜……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谈论着自己的开心事。我首先站了起来,高举酒杯送上一句祝福语:“祝各位中秋节快乐!”话音刚落,大家也举起酒杯,喜气洋洋的说:“中秋节快乐!”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欢乐。品尝完了这美味佳肴,随后我便打开电视机收看中央一台播出的中秋晚会。大家吃着月饼,听着好听的乐曲。当一位十分著名的演唱家唱到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歌曲高潮部分时,我也不禁跟着哼了起来。
今年的中秋团圆饭很温馨,但是唯一缺席的四位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都在老家生活。我是多么想念他们啊!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他们能在我的身边该多好啊!我想着、想着,就突然想起宋代诗人苏轼,并能深切地感受到他写下的两句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怀着无比思念的心情写下了这一篇文章,我希望下次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见面时,就会把这篇文章读给他们听。因为我能知道,他们也会想念我的。
适逢中秋之夜,我仰望天空,望见一轮圆月,但不是我们常说的一轮皎洁的圆月,天空中有层层清云,如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月晕恰恰是这圆月与清云的红娘,牵于二者之间,淡淡的点上一圈,既不喧宾夺主,又有万般娇态。
有人说,新月似芽,半月如瓢,圆月如西子之明眸。这似明眸的圆月要用在中秋之月上,实为不妥,谚语有“八月十五云遮月”之说。云生月隐,神秘、迷离。此中秋圆月虽不及西子之善睐明眸,却独具情调。
我愿随月在云中漫步,听她讲古老的传说;也愿站在静处悄悄凝望。不过,这一切都化为柔和的月光洒在我身上。这才是真实的接触,是老朋友的祝福。许多人愿意在屋中欢饮度过这中秋之夜,而我却更喜欢在宁谧的夜晚,在高高的阳台或户外倾听月的歌声,感受“月中清__朝夜”。
我曾读过唐人曹松的《中秋对月》中“直到天头无尽处,不曾私照一人家”的诗句,也曾看过李白《峨眉山月歌》中“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绝对,还有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这些难得的佳作中曹松的诗抒发的是不平,《峨眉山月歌》抒发对故友的思念,朱先生的文章抒发哀愁。他们均写月,写月的无私公平普照大地,写月的淡淡月光给人的安慰,纵然其中并非都是中秋圆月。月亮从古至今都是思念、温柔、恬静的象征。尤其是中秋圆月,多少诗人睹物生情,写下传世之作;又有多少离别之人的惆怅。而我却没有这样的哀愁,我记起台湾的地震,它牵动着我也牵动着亿万炎黄赤子的心,一片片温暖跨海传情。中秋的月好象也正为此感人之举默默流泪。她,繁忙的信差,祖国人民的安慰由她传达。那么,原来思念、温柔、美好、恬静的象征中,更应添上一笔关爱和帮助,使无助的人看到她就想到希望,想到明天的美好。这月光虽不及太阳炽热的光芒,但却更能唤起联想——在困难之时,定有人伸出无私的手,给你帮助和温暖。这联想不是对世俗的乞求,而是我们这生活在地球上的一类年轻生命的本性——人性。大海纳百川,这中秋圆月仿佛是平静的大海吸收这每个人的思索,在她的温柔恬静中,思索的波涛也在缓缓地释放,化成云雾环绕其周。这是意境,注入新象征的意境。
愿这意境荡涤我陈旧的思想,冲刷掉世间的不平。或许你对这圆月还有些古老的思索,朋友,请开启你思维的闸门,畅想明天,畅想属于自己的“心月”吧。
我最喜欢的节日是中秋节。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与春节、端午、清明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它起源于唐朝时期,那时,以赏月为中心。到了清明时期,成为“民俗大节”。
中秋节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就要团团圆圆在一起赏月,吃月饼,看电视上的《中秋晚会》。去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可开心了。在这月圆之夜,我们分享着美味的月饼,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备祭品。那天的月亮虽没有往年的中秋节那么亮。不过,也挺美的。月亮时而像一位害羞的少女,风哥哥夸她几句,就躲到云层后面,蒙上一层细纱,显得更加娇气,真迷人;时而又像一个调皮的孩子,把脸露出来偷看我们过节呢!真好玩!
每到中秋节,我总是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妈妈经常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成语故事。我听了许多遍,可还是听不烦。只要是关于月亮上的故事我就觉得新奇,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飞上天去,飞到月球上与嫦娥一起玩,一起看星星。长大再看,就不是那么奇妙了,只觉得我小时候挺好玩的,挺好笑的。
中秋节的地位仅次于春节,元宵节。中秋节为“花好月圆”之时。人们从天上那圆圆的月亮想到了人间的团圆。因此,中秋节在古代被又称为“团圆节”,“秋节”等。人们向往着团团圆圆。团圆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生活中的理想。宋朝诗人苏轼写的《水调歌头》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诗也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十分重视亲情的培育与表达,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有着不可替代的好作用。我非常喜欢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