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月儿圆,月儿圆圆像玉盘…明月当空,向大地投下一抹淡淡的,皎洁的月光。在这美丽而喜庆的日子里,我们一家来到厦门的奶奶家搏饼。
这天晚上,亲戚满堂,不论大人还是小孩,脸上都荡漾着一股笑容。准备就绪后,我们开始了“搏饼大战”。姑姑拿过骰子,深吸一口气,把骰子甩了出去,嘿,啥也没有。我看着姑姑,心想:财神爷呀,保佑我搏个大饼!很快就轮到我摇骰了,我默念一声加油,便郑重其事地掷下骰子。我一看,才一个一秀饼。我自己安慰自己道:唔,幸好有个饼,虽然只是一秀饼。妹妹也参与了搏饼,只见她小小的手掌握住骰子,笑眯眯地放下了骰子,大家探头一看,哇,好厉害,一下子就搏个三红!妹妹笑着,搓着胖乎乎的小手,高兴得忘乎所以。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人群中不断爆发出一阵阵惊叹。又一次轮到我摇骰子,我闭上眼睛,把骰子放在手中摇了摇,掷了下去。这时候,姑丈第一个喊到:“哇,四进!”我一看碗里的骰子,呀,搏个第三大的饼。妹妹也不甘示弱,一甩骰就搏到一个状元五点六!这下满堂轰动,妹妹更是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各位亲戚此时也成了搏饼大将:爸爸甩出个三红;姑丈搏了个状元插金花;妈妈一掷,状元五点四呈现在目;妹妹的搏饼劲头越来越大,轻松地搏了一个状元五红。我看着亲戚们,心想:结果还没出来,没准状元终结是我!轮到我搏饼时,我叨念着:状元,状元归我…说着,便掷下骰子,一个四进饼又落入我的囊中。
我最期盼的日子——中秋到了。一早起来,吃过早饭就和妈妈去买菜,逛街……中午从房间玩电脑出来想上个厕所,就看见妈妈在那洗盘子、洗菜、炒菜…旁边还放着好多饮料和月饼呢。我一看着就嘴馋,我怕妈妈发现就悄悄地去厕所。刚从厕所出来,妈妈又恰好端菜去了——赶紧去偷月饼和雪碧啦!
我一手拿着一小瓶雪碧,一手拿着一块未开封的月饼,飞快的跑向自己的房间。开动啦!我快速地将可怜的月饼和雪碧解决掉了。开心呢,拿了纸巾抹抹嘴,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走向客厅。就在这时妈妈的菜也准备完毕。妈妈叫我去叫醒两只懒虫——爸爸和姐姐。我问:“妈妈,爸爸和姐姐还没起床?”妈妈嗯了一声就去忙了。我走向爸妈的房间说:“爸爸起床啦!”爸爸无动于衷,再来:“爸爸,吃饭啦!”我爸爸就是个吃货,他听到“吃饭”这两个字立马起床了。我却在那无语地看着他。我又说:“爸爸,起来吃饭啦,今天是团圆日也。”
我走出爸妈的房间,又走向姐姐的房间,大声喊:“姐姐,起床啦!”弄到我差点被姐姐打,因为我太大声了。八点钟左右,我们一家四口人坐在饭桌前,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而我却一口也吃不下去。饭后,妈妈看我没吃饭就问到:“怎么不吃饭呀,宝贝?”我就说:“妈妈,我吃不下去。”妈妈看看我就走了。过了一会,妈妈拿来月饼和饮料,每人发了一份(一瓶饮料和一个月饼),发到我的时候却没了。
妈妈问:“谁吃了一份甜点?”没有一个人回答,妈妈又看向我:“你是不是因为吃了一份甜点才吃不下饭?”我红着脸点了一下头。妈妈看着我说:“我们两个一起吃吧。”
晚上我们一起在那玩灯笼,玩游戏,说笑……。
我认为这是我过的最开心的一个中秋节了,一家人其乐融融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呀!
小时候,我记得我最喜欢过的节日之一就是中秋节。我喜欢它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可以放假三天,放假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最快乐不过了。其次,就是又可以去奶奶家那独特的大阳台上观赏美丽的圆月了。
今年的中秋节,是大家第一次在出租房里过的中秋节。虽说那里的条件并不差,可是相比较而言,我似乎更喜欢拥有“赏月大阳台”的房子,因为它带给了我不可替代的美好和快乐。
今天的月儿不知为什么藏了起来,可能是因为月亮老是在宇宙中飘来飘去,太累了,才不来上班的也有可能是月亮太调皮了,被自己的爸爸妈妈给关起来了.
过了不一会儿,我就看见一轮明月从云中探出头来这个月亮好似一张洁白无暇的笑脸它甜甜地盯着我看,好象在给我讲嫦娥和玉兔的故事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它圆圆的,亮亮的不远处,隐隐约约还有几颗闪闪烁烁的星星就像在悄悄地说话,并冲我顽皮地眨着眼睛月亮越来越圆,也越来越亮,几乎没有一点声音,静得像阿姨家睡着的小弟弟我看看天空,又再看看地面地面上亮晶晶的,灯光也没有这般亮的这时我发现在露水中,镜子上,水盆里都有一个月儿的满圆当一阵风吹过,水中的月亮便酥酥地颤,让人可怜儿的样子我又蹲在小河旁,看见月亮静静地躺在河水中,给水中的小鱼,小虾点燃了一盏最环保最明亮的灯我不时的向平静的水面扔下了一块块小石子,月亮就一下子分为了好多道道,就像奶奶额头的皱纹渐渐地,那月亮就又合成了一轮满满的圆了.
好美啊!中秋的月!
中秋的夜晚,我独自去村边的小塘边赏月。
白天的喧闹远去了,小塘的中秋之夜是静谧的。月亮一动不动地悬在空中,那么浑圆,那么柔和。小塘中也有一个月儿,那莫不是天上的月儿在照镜子?风儿轻轻一叩,敲碎了月,又聚了。水中的月儿随着波浪轻轻地晃动,像有顽童在戏耍,却又那么安祥。天上的月儿那么高,像远处飘来的渺茫的歌声,隐约而又捉摸不定。
月儿照着水。月光像温柔的网,密密的,长长的,从天上一直织到水面,又在水面一层层叠起来。伸出手去抚摸那网,却又触摸不到,只可以感觉那网是软绵绵的、湿漉漉的,那网泛着的气味是甜蜜蜜、凉丝丝的,一股清香直钻到心里。岸边的树和近岸的苇叶也轻舞着,像是给月光伴舞,又像是在这偌大的舞台上炫耀自己柔曼的舞姿。
一切都静静的,连叶子那被秋风抚摸着发出的沙沙声也若有若无。这样的夜晚,多么美好啊!随着风儿,偶尔传来远处农户的谈笑声,又随着风儿远去了……小塘的中秋之夜,月儿兴致很浓,我也兴致很浓。我沉醉在这诱人的夜色中。
阳历十月,天气转凉。庄稼地里已看不到夏日里郁郁葱葱的美景了。田野里一片冷清,不怎么好看了。倒是路边几棵大杏树,奉献出金色果实,让过往路上的人直流口水。无意间,嗅到一丝淡淡清香:”哦,是谁家在蒸月饼,八月十五快到了吗?“月亮只差一点便圆了。
回忆中,每逢中秋节,妈妈和邻居的婶婶便得忙上几天。八月十一日左右,妈妈便会找出最好的酵母,然后和上面,一点一点地和,由少到多,等到十三日,面和得就差不多了。妈妈便叫上婶婶们今天到这家明天到那家,轮流帮忙做。婶婶们做月饼时边做边谈着各家的闲事,和和美美热闹得很。
十五日那天家家户户都早早吃了晚饭,在我们家通常都是妈妈和大姐收拾家务,我和粑粑弟弟把屋中的方桌搬到院子中央,弟弟高兴地蹦蹦跳跳闲不住,二姐给我们把妈妈做好的菜、瓜果都端了上来,最后妈妈和大姐干完家务出来了,妈妈还端了一个又大又圆的月饼放在桌子中央。
有时得等上一会儿,月亮才会升上树梢,有时还未准备完毕月亮早已照亮了整个村庄。大家把这种仪式叫做”望月“。邻居奶奶说:”八月十五不望月,出门风雨雪。“全家人围坐桌子四周,谈论着庄稼的收成,欣赏朗朗明月。等月亮已升得差不多了,父亲照例把月斌分切成几块,每人一块。此时的月饼就像千层饼一样,每一层的颜色都特别新鲜,红的更红,绿的更绿,黄的更黄,诱人的香味,吃起来十分松软,大家一边赏月一边细细品尝。
家乡的月饼最香甜,最圆的月饼还是家乡的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