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教育名师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后,引发了我对教育教学的思考。纵观本书,李老师的教育理念中,最核心的就是“爱心”,而爱心是由“童心”唤起。所以在教育中要有爱心,要有童心。
当下的素质教育,是一种充满人情、人道、人性的教育。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老师。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
李老师在书中反复提及这样的观点:好教师要有童心和爱心。童心是师爱之源。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怀有儿童般的情感、拥有儿童般的兴趣、学会点儿童般的思维、有儿童般的纯真。要多站在儿童的角度去理解儿童。
这给了我一定的感悟和启发。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是要多为被教育者考虑,多体会感受被教育者的思想情感,心理状态,才能搞好教育工作。也就是说,当学生出现行为偏差时,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去思索其出现该行为的原因是什么。再从中去探讨解决的办法。
具有了童心和爱心,能够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的朋友,获取学生的信任,能够更好更有效地引导学生。
为了贴近和学生的距离,李老师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在每个学生的生日之时,笑眯眯地给他们送上一张贺卡;对待学生要有博爱,不仅要爱自己教的学生,还要爱其他的学生;还要警惕专制的爱,不能以“为你好”的名义去施行实质上反而伤害了学生的自尊的行为;真真正正地尊重每一个学生的选举权等等。
李老师的理念是很值得提倡的,但有时候理想的境界总是美好的,或者说理论上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所以在实际操作时,还要具体情况具体运用。师生的关系的处理实际是一门高超的艺术。严与松、亲与疏、堵与通等间的操作掌握,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方法之间也并非有明显的优劣之分,只有使用的时机、目的、效果是否妥贴的区分。我们不能用一种简单的二元对立的、非黑即白的办法去判断一个教育行为的正确与否。先哲孔子有云:“过犹不及”,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度的把握是十分重要的。
关于爱心与童心,是一定要有的,那么是否意味着给学生越多或者无限多的爱心与童心,就一定能达到好的效果,我觉得不然,起码也是值得研究商榷的。谚语有云:“只要多走一小步,哪怕是同一方向迈出一小步,真理就会变成谬误”。适度适量始终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且不说确切的“爱心”定义是什么,就常见的爱心表现形式“宽容”这一点而言,也并非多多益善。过分的宽容往往就是纵容。对某个个体无限的宽容,就是对某些群体无限的伤害。以学生常见的行为偏差为例,如果一个学生总是课堂说话,教师总是一味地理解体谅该生,反复苦口婆心地劝说,而不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的话,想必该生课堂随意说话的情况不但不能得到改善,反而会愈演愈烈。所以,此时对一个人的一再宽容,实际上无限地破坏影响了一群人的听课效果,不但对这个人的成长于事无补,害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得不偿失。所以,此时的处理,是要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
所以,我的想法是,爱心与童心是绝对没有错的,但要正确地认识爱心与童心。宽容是爱心的表现形式,严厉同样也是爱心的表现形式,关键的本质是要以是否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判断标准。要时刻为学生的成长着想,真正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才是有爱心的教育。童心也要辩证地看待,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待思考,确实能够更好地体会理解学生的心理。但理解不等同于认可,理解更不等同于迁就。理解,同理心是为了帮助我们寻找更有利的解决方法,采取切实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法。
教育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要通过不断的观察,研究,探索出各类现象背后的本质规律。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技巧和艺术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