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等待中学生优秀作文
有一晚,数位老师在办公室加班,聊到当老师这么多年的心态变化,说是第三年、第五年是个坎。我心里默默地想:“我当老师不到15天。”
今天是我从教的第25天。好像真的没有那么多故事分享,25天作为一个研究周期似乎也有些短。这25天似乎充斥了人仰马翻的狼狈,以及乘兴而出,败兴而归的失落。
尽管曾经有过实习经历,但真正走上岗位之时,所有的东西都不一样了。实习的时候能够淡然面对所有事情,因为知道这一切都将会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后离我而去,他们继续学习,我也继续学习。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所有的事情都将是我的分内之事,是我必须要负的责任。正因如此,面对发生的所有事情,我反而有些手足无措,开学之前所做的心理准备和心理建设开始全线崩溃。四十八个孩子聚在这里,各有各的个性,叽叽喳喳,一团混乱。强调的规矩,转头就忘。上一秒刚提出要求,下一秒就天真地问我:“老师,你刚刚说了啥?”每日清晨出门,我向室友发誓:今天,我绝不发火。可每日晚间回到宿舍,我又向室友请罪:今天,我又发火了。死循环如同日月的升起与降落。直至一周前我与学生小贤的妈妈一次通话。
小贤到班上的第一天就已经引起全班师生的关注。军训时,因为入列未打报告,被教官拎出列一次又一次地大声喊报告,直至脸色因声嘶力竭而涨红。全班同学都深深记住了这个大声喊报告的男孩。正式上课时,每一天小贤都会因类似的原因被老师批评点名,比如和周围同学说话,上课自顾自地玩水杯,趴在桌子上手舞足蹈等等。星期三下午放学,我将他留下来,询问他是不是有什么难处。小贤说:“老师,其实我也想静下来听课,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控制不了自己和别人说话。”于是我和他商量:明天一天尽量坚持上课不和同学说话,不影响课堂秩序。周四时我发现他上课仍旧会和同学说话,于是我又找他说这件事情,但小贤告诉我:“老师,其实我今天已经比昨天进步了,我说话的频率没有那么高了。”于是我又和他约定,从周五开始,每堂课都需要记笔记,下课拿给我检查。周五坚持了一天,他做到了。但不想,过了一个周末,他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我有些接受不了,和他商量出的办法似乎没有作用。也许我应该跟他的妈妈通个电话,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情况。
电话里,小贤的妈妈跟我诉苦,说她也很关心孩子,可孩子的表现总让她很窝火,于是她总是带着火气和急切面对孩子,母子之间的关系也因此逐渐冰冷,两人之间总是说不到一起。我和小贤妈妈说咱们对孩子耐心一点,好好跟他交流和沟通,一点一点改变。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常常带着急切走进班里呢?急切地想要他们按照要求立马做到,急切地想让他们马上步入正轨,急切地想让他们马上调整状态。可我忘记了,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刚刚步入一个新阶段,面临着身份的转变,面临着许多未知数。我作为成年人,在这短短的时间,尚且不能完全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的转变,没能完全适应进入社会后工作的快节奏,面临一波又一波的突发事件我也会慌了手脚。过惯了轻松快乐无压力的小学生活,突然进入学科多、要求多、节奏快的中学,这群仅仅十二三岁的孩子又怎么能一下子完美达到老师要求呢?他们或许也跟我一样,茫然且手足无措。
与小贤妈妈的交流让我意识到这段时间里,我正在做“欲速则不达”的事。我总是过于急切地盼望着出成效、成正果,能够立竿见影,凡是达不到心中目标的,立马严厉地指出来。于是我急躁地催促、严厉地指责,却忘记了人的成长本就艰难、曲折,有自己的规律,一点也勉强不得。等待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耐心。
小贤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慢慢改变。习惯形成已久,又怎么能在一两天内完全改变?上周,我再次跟小贤商量,本周一方面坚持每堂课记笔记,一方面按老师要求完成作业,希望在各科作业黑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小贤也的确做到了在大多数作业黑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只是仍旧上课会被点名,仍旧会被老师批评,但频率已然降低了不少。正如他自己所说:“老师,我已经有一些进步了。”
不仅是小贤,对于所有孩子,都应给予时间,耐心等待。张文质在《教育是慢的艺术》中写“对于儿童的成长,我们需要等待他智慧的觉醒、力量的增强、某种人生信念与价值的确定;他需要你对他这个具体的人而给予的帮助,是温情的理解,真挚的同情,诚意的鼓励,恰当的提醒。”教育,其实就是一种互相寻找、发现,彼此增进理解的过程。在彼此了解与熟悉的过程中,孩子在我的陪伴与帮助下逐渐成长,而他们的成长也正是促进我成长的养料。
龙应台在《蝴蝶结》中写道“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在从教第25天,我告诉自己:慢慢来。在从教的第26天、27天、100天……我依旧会告诉自己:慢慢来。慢慢等待孩子成长,等待自己成长。
成长需要等待,需要耐心地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