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武(1915~2010),祖籍江苏无锡荡口,出生杭州;中国著名漫画家;1938年到达延安,华君武从事抗日宣传并为《解放日报》画时事漫画;194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2月华君武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组长、《人民文学》美术顾问;1961年起,华君武开始在《光明日报》的《东风》副刊上发表“人民内部讽刺漫画”;后在1966年其间受批斗;1979年华君武当选中国美协副主席,曾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漫画家华君武的“抱不平”
有一次,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在《北京日报》为该报记者彭俐的文章创作了一幅名为《“最昂贵”的误导》的漫画作品。作品发表之后,受到不少人的好评。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转过天来,彭俐竟然收到了华君武专门写来的一封“抱不平”的信,在信中他如此言道:
今天看到我为你的文章配的画发表了。可惜制版后画还是做得太大,其实比现在约小一半或三分之二就够了。我猜大概因为是老画家就优待些,此亦安慰之道。再既是文之插图,就放在文中好,现在又在文字之上,文画之间又加了一条线,反而使文画疏远起来,以后如再有画配文,请嘱设计版面的同志考虑一下为好。
看完这样的一封信,彭俐心里很是感动。在别人眼中,作为漫画大师的华君武,作品自然更能切中时弊,放在醒目位置理所应当,可他偏偏要站出来为别人的文章抱不平,认为插画过大是喧宾夺主,这样的谦逊作风,着实让人感动。
【名师解读】说正确的话,做正确的事,是智者的高明之举。漫画大师华君武不满报纸排版对他漫画的特别优待,而为受到忽视的文章作者专门写信“抱不平”。这说明华君武认为做正确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哪怕会对自己的利益有损也应如此。不得不说华君武在关乎自己切身利益时的正直表现,是一种至上的品德,着实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