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在我看来是时代的结晶,情感的产物。它是一种顺应大潮自然而然形成的崇敬而演化的行为规范。所以,我认为仪式就是时代的缩影,情感的表达。
我们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不就能说明这点吗?烈士们用鲜血染红了旗帜,中国共产党用希望点燃了星辰,把我国带入新的征程。红旗漫卷,你可看到港珠澳大桥的璀璨,5g的中华有为?刹那间、涌上心头的是“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民族自豪感,成为一周之初的曙光。这难道不是红色时代和民族自豪感交织诞生的吗?
其实,就连流传至今的婚嫁仪式也是具有时代感的。从古代的洞房花烛夜金鸾凤冠到如今融入西方元素的白色婚纱和西装革履。它们的情感,都来源于对爱情的尊重与认可。但是从千年走来,婚嫁仪式的风格理念都在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被赋予新的含义。这难道不是时代元素和情感理念的合璧吗?
在笔记本上的赠言,这是对未来的憧憬;对庭院的扫除,这是对自然的敬畏……仪式,都是自发形成的,而不是先人强加的。
时间在流逝,理念在改变,情感在演变,仪式岂有不曾改变、墨守陈规之理?“时间能改变一切”,那么时代还改变不了仪式吗?
既然如此,我们就会引发一系列的思索,什么样的仪式可以长足发展?那就是时代所选择,而又顺应民心。然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仪式是为时代而改变的,是情感大厦积累起的具体表现。仪式属于时代,仪式属于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