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是早上9:30开始,我和奶奶早早出发,可中间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当我们到售楼处时已经是9:32了,教室里已经坐了十位同学。
一个穿白色连衣裙的老师正在教同学们玩游戏,她说:“小蓝鸟和绿太猪不能走在‘独木桥’上,不然会摔到‘臭水沟’里。”刚开始根本听不明白,后来我渐渐懂了,“小蓝鸟”和“绿太猪”分别是围棋里的白子和黑子,“臭水沟”就是棋盘里的空白格子,“独木桥”就是棋盘上的横线和竖线,只有棋子走在横线和竖线的交叉点上才是最安全的。接下来,老师一边在棋盘上演示,一边讲:“一颗棋子如放在棋盘的四个角上,它就只有两口气,如果这颗棋子的位置在边线上,它就有三口气,当这颗棋子在边线以内的任何地方都有四口气。”我把这每“一口气”称之为一次活命的机会。在下课之前,老师带我们做了好几种不同类型的“数多少口气”的题目。好有趣呀!
为了奖励今天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张学习卡。
认识了棋盘和棋子,学会了数每个棋子有多少口气,哈哈,现在我们要学规则啦!
在这之前我学过象棋,发现象棋和围棋有很多不同,只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必须两个人对决,嘻嘻……
第一个不同,象棋是红棋先出,可围棋恰恰相反,是黑子先走。
第二个不同,象棋每人只有16颗棋子,围棋的黑子有181颗,白子有180颗,看上去好多呀!堆在一起像个缩小的石头山。
第三个不同,象棋在开局之前,每个棋子都放在棋盘上规定好的位置,而围棋开局时棋盘上是空白的,什么也没有。
第四个不同,象棋的棋子在棋盘上可以行走,并且路线也是有规矩的,比如:象棋里面的“馬”只能走“日”字路线。围棋的棋子只要放到棋盘上,就不能移动啦!像个木头人。
第五个不同,象棋里是看哪一方先把“将”或“帅”吃掉就算赢,而围棋是看对决双方谁在棋盘上占领的地盘大,谁才算赢。
这么多规则,我可千万别把它们弄混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