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自古便是有的,十六岁束发加冕,自此就是个大人了。故我认为,当今的十八岁成年礼仪式,自是合乎情理,必有的。
家中十八载,父母何其辛苦,堂中十一年又可谓是自身见识的脱胎换骨。倘若连见证此数年的仪式都略之省之,那便真真是负了这许多年。
成人礼不仅是宣布自己的初长成,更是为日夜记挂儿女的父母们办了一场盛大的谢恩礼。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人的生老病死,迎亲嫁娶,都有不同的仪式,倘若缺少了这许多的仪式,便真是《红楼梦》中的那句戏文:“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敢问这样的人生,何其乏味。
以例叙之。家中有八十余岁的太君一位,数年前临近生辰,子孙三代合议为太君备上多席好菜,邀亲友前来一叙。当日小雨微润,太君纵是早料到了也未可知,赶早忙起身梳洗打扮,待她预备妥帖,果是如了她的想法,便十分得意的乘车前去。当日现场热闹非常,贺寿人络绎不绝,太君自是欢喜不已。称道:“京城喧闹,喧闹不过我这一屋儿孙;泰山极高,却高不过我这满心激荡;洛阳纸贵,却比不得我这孝顺后辈的半点心意。”太君兴致极高,竟不像是个八十岁的老人,倒像是那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明艳而活泼。
由此见得,仪式的意义并不局限仅像一个框子,不论是悼悲敬送亦或是生嫁庆丰,包含在其中的都总的寄着人与人的那一份情,总而言之是有个中味道的。
人生来走这一遭,悲欢离合五味杂陈。来,自是欢喜;去,倒也是另一番快活。世间这几十载年岁,若有着大大小小仪式的盛大场面,倒也是造化了,开了这眼界,也不白负了这七情六欲的羁绊。
仪式是记录人一生的别样方式,亦可说是飘散在生命中的颜色光华,何其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