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开始,我和妈妈就好像是前世的冤家,不管什么,都可以闹矛盾。爸爸说,我遗传了妈妈的急性子,耐不住气,一被说了些什么就忍不住,一定要发泄出来。或许,这就叫做火星撞地球吧。因为这样,我和妈妈,总是处得不好。上街的时候,我手里挽着的,是爸爸,电话里絮叨着的,是爸爸,单独在家时,哭着找的也是爸爸……妈妈三十多岁才生下我。可是,在我看来,我并不因此而觉得她有分外的疼我。相反的,我认为妈妈总是不喜欢我,总是喜欢在爸爸面前打我的小报告。我一直嫌妈妈很唠叨。正因为这样,我和妈妈之间的矛盾,就好像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有好几次,妈妈都很激动的对我说,我是一个医生,我可以看清很多病人的病,可是,我这辈子最失败的是,居然看不透我女儿的心。爸爸也很多次和我一起聊到妈妈。他问我,是不是很讨厌妈妈,我没有回答。他又问我为什么不喜欢妈妈,我也不回答。尽管,我知道自己不是讨厌,也不是不喜欢,但是,我并不想要去承认些什么。这样的局面,一直维持到了初中。
初中,我要上寄宿学校了。第一次真正的离开爸爸妈妈,真正的独立生活。那几天,我极度的不适应。我真的好想,好想回家,好想看到爸爸妈妈。当我提起电话时,一听到妈妈的声音,我的泪水,就决堤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寄宿,一个礼拜才回一次家的原因,我有了想要珍惜好每一次与爸妈相处的时光的意愿。我开始学着忍让,但是,战火还是不断。这,是没有硝烟的母女大战。曾经,在夜晚,妈妈在我床头,摸着我,小声的对我说,你什么时候才能够不恨我,才能够理解我呢。我听到了,有种想要哭的冲动。但是,我似乎是那种一时感动,而过后又冲动的人。我和妈妈之间,还是很容易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而引发冷战。我和妈妈常常因此而僵持。而爸爸则在中间充当老好人的角色。当着妈妈面的时候,就教训我没礼貌,当我气晕上楼了以后,爸爸又在一旁让妈妈把火气收一收,不要对我这么的针尖对麦芒。
我以为,我和妈妈,大概就是要在这样不断的僵持和冷战中度过的了。但是,高一的时候,就真的有那么一次,我害怕了。那一天是星期六,我从学校里回来。如果是往日,妈妈一定会迎上来和我说话,会问我这个礼拜过得怎么样。可是,那次居然没有。她很安静,吃饭之前一直都在房间里,吃饭时,无论我和爸爸,阿姨说什么,她也没有什么反应。吃完饭以后,她就洗澡睡了。我以为,妈妈只是一时的情绪化。没想到,我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就发现妈妈不在家里面了。于是,我问爸爸,妈妈是不是上班了,爸爸说妈妈今天休息。我又去问阿姨,阿姨说她起来的时候,妈妈已经出去了,大概是出去看病了。起初,我以为妈妈只是出去逛街了。可是,十点过去了,十一点过去了,十二点过去了,一点都快要来了,妈妈还是没有回来。我问爸爸,妈妈到底去了哪里,爸爸的语气很淡,我想,他们大概是闹矛盾了。我就打妈妈的手机。一次,没有人接,两次,没有人接……我的心开始慌了。我坐在书桌前面,手拿着笔,眼睛对着试卷,可是,却完全没有办法集中精神。我总在胡思乱想。我害怕,我害怕妈妈是上街的时候,遇到了坏人,被抢了手机;我害怕妈妈是坐公车的时候,遇上了交通意外;我害怕……从来,我从来没有过这么担心妈妈,从来也没有过这么害怕失去妈妈。一直到了下午,妈妈都没有回来。到我吃完饭,准备出门上学的时候,妈妈才回来。她回来了以后,一句话也没有说,就上楼睡觉了,甚至没有看我一眼。那一刻,我是多么的难过和不安。因为,我害怕自己又做了些什么惹妈妈生气了。到了晚修放学,我躲在被窝了,发短信给妈妈:“妈妈,为什么你回家也不和我说话呢?今天见你不在,以为你上班了。可是阿姨说你没有……我当时很害怕……因为你又生病了,你去了哪里也不说一声,我脑海里想了许多连我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的事情……打了电话你又不接,我真的觉得自己想的成真了……回来后,问你你又不理我,走时想和你说些什么,你又睡了,我真的睡不着了!
”发着发着短信,眼泪就很不争气地流不停。第一次,第一次发现,原来妈妈对我很重要。那一晚,我想了很多,我发现,妈妈,对我也是很好的,只是,方法不同。她会在爸爸生气得火冒三丈的时候,挡在爸爸前面,不让爸爸打我;她会在我回来的时候,特地弄好吃的给我;她会在上街的时候,买衣服给我……原来,妈妈对我的好,只是我不清楚。第二天,妈妈给我回了短信,说她没事,让我安心读书。
那个礼拜回去,妈妈让我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爸爸,尽管,我不知道原因是什么。第二天,妈妈在外面买了肠粉给我吃。我吃着吃着,妈妈突然问我,是不是很害怕她突然不见了,问我上个礼拜是不是真的很害怕。我,没有回答,当我想起上个礼拜的事时,我的眼泪就流了出来。妈妈慌了,她赶紧帮我擦眼泪,说她知道了,说她以后不会这样了,她还让我不要哭了,不然爸爸就知道了。
自从,自从那一次以后,我开始学会珍惜,珍惜与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我也学会了忍让。爸爸说,适时的忍让可以换来多时的幸福。让我在必要的时候忍一忍妈妈。而那一次之后,妈妈似乎也改变了很多,也少了很多这样那样的抱怨。我们这家子,现在每天都在享受着以前所没有过的和睦和安逸。
从这以后,我读懂了你。妈妈,其实你一直都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