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为寻找光明。一题记
你,看到家园被毁,穷人没钱治病,于是毅然立志学医,要救死扶伤。学成归国,却发现人们内心的病痛远大于身体上的病痛。社会沉沦,人们麻木不仁。于是,你弃医从文,拿起笔,用它来做武器,抵抗敌人,唤醒沉醉中的人,治愈人们精神上的疾病。
你,拿起武器,铁面无私,一个个丑陋的现实被你扒光了虚伪而华丽的衣服,赤裸裸地袒露出来。那些华装下的敌人羞愧而恼怒。而你却越挖越深,将那个社会所有的不公全展示了出来。你的言辞是那么激愤,你的感情是那么炽热,你要“我以我血荐轩辕”,你要“横眉冷对千夫指”,你要用你的血抒写这个时代的悲哀,你要用你的泪替这个社会打抱不平,你拿起你手中的那只笔,做一名勇士,即使孤军奋战,也永不妥协。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你很无情,将那个社会的所有的丑陋都揭露了,没有放过当时社会的任何一个人。你将他们的麻木放大,将他们的冷漠放大,你也将自己的愤怒放大。有些人甚至认为你已经放弃了那个社会,放弃了那个社会的人。你对孔民乙己“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你对阿q的自我安慰充满了嘲讽,你对人吃人的社会充满了愤恨……你竭尽全力,将社会的残酷、人心的冷漠无情地揭露抨击。可是,在那些故事中,我看到了你对故土的深深眷恋,我看到了你对儿时玩伴闰土的同情,也看到了你对长妈妈的怀念之情。对于这个社会的人,其实,你还是爱他们的,即使他们还在沉睡,即使他们留你一个人在黑暗中战斗,可你的爱还是流进了《社戏》,流进了《故乡》,流进了《祝福》中。你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对于人们,你永远期待着他们的苏醒。
你拿起武器,抖一抖身上的泥土,在黑暗中,用血水和汗水寻找光明。你用你的无情押击社会的丑陋,你用你的有情唤醒人们沉睡的心。
你,鲁迅,道是无情却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