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我和家人忙活着过节的事情。老一辈的人都说“南门坛上”的菜是既便宜又新鲜,为了添点“节味”,我就随着母亲一同去“坛上”采购各种吃食。
我不认得路,母亲就带着我在这老街新巷间穿梭。护城河畔,虽说是过节,路上车辆倒也不见得多,就连热闹的方塔街也是如此。母亲就牵着我的手跟我唠叨,说“第一百货”关了,方塔街也冷清了。又经过了文庙、学前街,她又念叨着岁月不待人。“小时候啊,这里小摊特别多,过节那是真热闹。这里啊,以前还有一家卖馄饨团子的,那叫一个好吃。”
母亲的青春随着老街一同消逝,她的茧子如年轮般记录了她的沧桑,无数青丝又变了白发,老街的繁华被时间所抛弃,活在了一代人的记忆里。
过了客运站,不远就是“南门坛上”了。我和母亲走过了总马桥,就算是到了。这南门街上倒是别有一番光景。人群“纷错如织”,磨肩接踵,不乏热闹。街边两侧都是各色店铺:卖爊货的,卖饼子的,卖水产的,卖各式小物件的;有的还是上门板的老宅子,今天也插上了红色的小国旗。店里店外都是人。有操着流利的常熟话、双手挥舞着,与店家讨价还价的;有夹杂着外地方言,拎着大包小包涨红了脸的;有拉着小孩往玩具店外拽,嘴里夹着骂声的妇女;有拄着拐棍来买菜,腰弯得像一只虾的老人。有的店家一个劲儿地用破锣嗓子吆喝鼓吹着;有的店家省事儿,拿着个录音机在店里放着,可惜难以听得清楚;还有的店家懒得争,躺在竹椅里翘着二郎腿,和几个街坊磕着瓜子;更妙的还有不知从哪里传来的京剧声,洪亮如雷,那般场景,难以名状。母亲先带我去买爊货。挤过人群来到一家店,生意不错。母亲看这爊货还不错,便先问了价,随即就是一阵惊骇:国庆涨价!店里不知情的顾客一哄而散,还有人白了店家一眼,嘴里嘟嚷着骂店家“黑心”。店家赶忙向顾客赔了个不是:“哎呀,小本生意,挣点钱不容易,我们质量肯定不赖,一分价钱一分货嘛”母亲犹豫了一下,就同我来到另一家店。“你要买点啥?”店家一上来就用方言招呼着。店家约莫四五十岁,光头,面色微微泛红,富有光泽,颊上滚着一颗豆大的汗珠,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利索地挑起我们所需的爊货。母亲问了价,店家手上继续忙活着,嘴里却爽快:“否会涨价个,放心好啦!”母亲放下心,付了钱。店家又亲切地摆了摆手,说了声“再会!”,让人暖融融的。
母亲爱食甜,便和我来到一家饼铺。要了两盒板栗酥,不料还没出锅,就守着店口与店家聊起了“山海经”。店家看上去五十左右,额上排满了汗珠,但眼里却充满了精气神,一边手上忙活着一边与我们搭话。他将装好馅的饼一个个有序排在锅中,浇料,合锅,开锅,翻面,再浇料,一气呵成。“你们这家店开多久啦?”母亲问道。“有些年头了。”店家再次合上锅,把锅铲丢到一边,他的妻子拿一块大毛巾帮他擦了擦汗,说道:“我们一家人啊,就是吃这碗饭的。小孩子在上学,家里全指着他呢。”男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和顾客们打趣。一个顾客说:“这家店好!看着他们现做,吃得才安心哩!”另一个说:“是啊是啊,外面的店谁晓得用的啥东西做的呢!”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店门口的人越来越多。男人说了声抱歉,然后转过身,忙活起来。“起锅喽!”男人一掀锅盖,白气如云雾般四散,板栗酥色泽金黄,香气袭人,那味道不用猜也没话说。男人自豪地笑着,汗也顾不上擦,抄起铲子一铲就是五个,随手扔进盒子里,还顺手掰开一个,给顾客们看。一股板栗的甜香再次扑面而来,馅多得几乎掉出来,也是金灿灿的,令人垂涎。女人把一盒盒板栗酥包好,遇上没熟透的干脆不要。母亲接过两盒,同四周的老乡都打了个招呼,和我一起前往下一家店“真好啊!”回家的路上母亲并未多说什么,只是回头又深情地望了一眼南门街,仿佛忆起了什么。是童年记忆中的老街吗?是过节的热闹景象吗?是一位位可爱的店家吗?母亲握紧了我的手,带我走过了总马桥。
岁月无情,时间的长河不舍昼夜地向前奔涌。时间冲淡了记忆,带走了繁华,也使她的眼神变得苍茫。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终究只是一颗渺小的河沙,被河水带向未知的前方。我们也许会彷徨,会感叹岁月的无情。但在迷惘时,不妨小憩一刻,倒上一杯清茶,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思考,放慢生活的脚步,感受诗意的生活。
岁月无情,但人间有味,这人间烟火,就是最真挚最朴实的,是最耐人寻味的。也许,这就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一份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