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青春苦亦甜。
——题记
他们多么不起眼,又多么艰辛。捱过的黑,咽下的苦,从不与外人倾述。
我常常想,每一只蚯蚓,都应当有一个明亮的出口,然而他们的出口却并不明亮,就像那些被称作草根的事物,注定要长时间在平凡的土壤里生存。他们有理由自卑,因为他们离天空最远。连一只黏在叶上微不足道的瓢虫,因为有一对偶尔可以张开的翅膀,都令他们感到遥不可及。但他们并不自卑,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只要活一天,就尽力疏通一天生活的土壤。
一只只蚯蚓,扎进了泥土,就像一粒粒种子扎进了田野,只要春天的号角吹响,他们就会迈着激昂的步伐,迎难而上!
有时候,放低姿态,并不是故作谦虚,而是源自内心的信仰。
生而为蕨,她虽不似鲜花一样美艳,被人追逐;不似松柏一样挺拔,令人仰望;不似零食一样讨巧,供人食用。但她却与人类的生活紧密相连,她可以入药,可以观赏,可以做饲料,可以进工厂,可以保护环境。甚至可以坐化,轮回成煤炭,燃烧,熊熊的烈火皆是她前世夙愿。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她可以如此低调地走过生命的旅途?
我只说,生于这片土地,感恩是必然的;回报这片土地,热爱也是必然的。
即使是小小的昆虫,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遥远梦想。
我们和其他蚕没什么两样,都拥有统一的外套,都拥有统一的名字——中学生;或者,另一个名字——祖国的未来。我们的年少时光被打磨成千丝万缕,被理想和目标牢牢捆住,暑往寒来,我们一次次蜕变,一次次超越,一次次打败自己,一次次清零,又终而复始。谁能真正理解这一切?答曰:只有经历过折磨与困苦,才能有“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勇气,才能咀嚼着年少的誓言,吐哺出报国的情丝,织就壮美的锦绣山河。
苏轼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诚然,人生如流水匆匆,短暂无痕。然而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好好珍惜。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我们能选择认真地对待;我们不能期待一帆风顺,但我们能选择在困境中磨练自己;我们不能控制生命的长短,但我们能选择在时代的召唤下脚踏实地,匍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