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我们的责任作文
大家都知道,爱国是中华民族之大节。在古代,“忠君爱国”是每个人都要树立的思想;在战争时期,同仇敌忾,抗击敌寇的侵略就是“爱国”;而在今天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和平年代,大家是否静下心来仔细想过——祖国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爱国?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答案。
记得上小学时,老师说:“鲜艳的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红的,她是国旗的一角。爱红领巾、爱国旗就是爱祖国。”每当我作为少先队大队长,带领全校同学向国旗庄严行队礼的时候;每当我从校长手里接过“三好学生”奖状和“优秀少先队员”奖章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懂得了:爱祖国,就是爱红领巾、爱国旗,爱老师、爱同学,爱父母、爱长辈,爱集体、爱家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中学毕业时,鲜艳的红领巾变成了一枚别在我胸前的小小团徽章。每当我作为校学生会主席,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的时候;每当我一次又一次站在各种比赛的领奖台上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懂得了:爱祖国,就是牢记历史,明辨是非,树立远大理想,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努力成为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无数的事实证明,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栖身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生活的安宁;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正因为祖国与我们每个人是这样的息息相关,所以,苏武可以忍辱负重,牧羊风雪;霍去病可以为将报国,有家不还;谭嗣同可以去留肝胆,笑傲刀丛;孙中山可以百折不回,上下求索……循着历史的源头走到今天,我们不难发现,一部中国史,其实就是一部爱国史!这部爱国史生动地告诉我们,爱国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尊严,是一种奉献!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代的中国人都更幸福、更自由。如果说“中国人”这个名称,在过去曾经意味着屈辱与不幸;那么在今天,它应该代表着奋发与拼搏;而在明天,它则应该象征着繁荣、富强!
或许也有人会说:“热爱祖国不就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一个抽象的大道理吗?”不,十八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热爱祖国既不是高深莫测的哲学,也不是空谈、口号,更不是什么抽象的大道理。它之所以放在“八荣八耻”的第一条,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对国家、对民族、对故土最纯真而朴素的感情。它不仅是我们具体行动的组成,也是一个道德标准,更是一个上升到了法律层面的行为规范。今天,盛世太平的祖国,并不需要我们去抛头颅、洒热血,并不需要我们去冲锋陷阵、浴血疆场,时代已经赋予了“爱国”以崭新的内涵: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尊严,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坚持自主创新、为国争光,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做奉献;从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到平时生活中爱惜一草一木,都可以体现出我们每个人的“爱国”思想。
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了这样一首歌,“生我是这块土地,养我是这块土地,祖国啊,我永远热爱您!哪怕我是一棵小草,也要为您增添一丝新绿;哪怕我是一滴水,也要为您荡起美丽的涟漪……”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爱国、报国,振奋着每一个中国人,召唤着每一颗中国心。经过严寒的人,最懂得太阳的温暖;尝过苦痛的人,最懂得生活的甜蜜;在漫漫长夜中走过来的人,最懂得光明的宝贵;饱尝过旧中国辛酸的人,最知道新中国的幸福!让我们记住周总理说过的那句话吧——“生于斯,长于斯,不爱这个国家爱谁呢?生命的根,就在这里!”
祖国放飞了梦想。
从1949年升起的第一面的五星红旗,到绽放在天安门门前的五彩的礼炮,一阵阵的炮声轰轰,响彻天地而坚定有力。在礼炮声中,仿佛也听到了祖国60年的岁岁月月所留下每一步的足音。60年的困难磨难,刀山火海;60年的披荆斩棘、高歌猛进;60年的坚持不懈,自强不息,60年釜底抽薪,百炼成钢。谱写出了我们所热爱的祖国的不朽篇章。
非典来袭,汶川地震,一个个生命远离了这片大好江山,我们深感痛惜。但我们并不怨天尤人,我们,我们的祖国用自己的身躯来铸成了一道道名族自救和尊严的铜墙铁壁,向这历史,向着世界证明我们今日的中国,已决不是之前的那个东亚病夫。
我们祖国放飞了梦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朽奇迹。在短短60年间,我们的祖国早已走在世界的前列。一副愈见明朗的壮阔土地,这就是我们的祖国。
少年胜则国胜,少年强则国强!
我坚信,在我们这一代的努力下,我们的祖国不会再次低头,让我们忘记昨天的屈辱,迎接辉煌的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建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吧!
少年中国说。
从古至今的爱国人士有很多,也不缺少象我们一样的少年,我最敬佩的,就是那位妇孺皆知的少年英雄“王二小”他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王二小的精神不由的我们赞叹,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这么高尚的爱国情怀,他不怕危险,毅然决然的把敌人引进了埋伏圈为了保护老乡,他不顾自己的生死,这不恰恰地体现出顾炎武说的那句话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一个人有没有健全的身体并不重要,只有他有一颗爱国之心他就令人尊敬。爱国情怀多少人说到做不到,而又有多少人没说却做到了,爱国并不是空口说白话,而是真正去做,虽然我们还小,但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把握今朝,长大以后做更多有利于祖国的事。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王二小的事例1929年生于河北省涞源县上庄村。抗站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村里的儿童团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二小十三岁。10月25日)那一天,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就气急败坏地把王二小摔死在石头上,正在这时候,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灭了全部敌人。王二小的血染红了天!!!
是呀,正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那样我们是祖**亲的希望,我们决不能辜负“母亲”对我们的期望,所以我们应该把握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祖**亲。